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印加太陽神榮光之地 ─秘魯庫斯科

2014/07/08 06:00

中央廣場上的大教堂,是庫斯科歷史中最重要的宗教古跡。

撰文˙攝影/梁孟堯

在高聳的安地斯群山環繞下的庫斯科城。

庫斯科(Cusco)堪稱全球最迷人的城市之一,這裡曾是橫跨大半南美的古印加帝國之首都,在當地奎楚亞語(Quechua)中,庫斯科字義為「世界的肚臍」。印加神話中提到太陽神(Inti)的子女帶著父親賦予的黃金杖,由人類起源地的的喀喀湖出發尋找適合繁衍後代之處,來到庫斯科這塊安地斯群山間的肥沃谷地時,黃金杖竟沒入地面,代表這裡為太陽神的應許之地,從此開啟了印加帝國的歷史。

處處可見斜坡石子路是庫斯科這座山城的特色之一。

這座海拔3400公尺,以赭紅色調為建築基底的神秘山城,在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自稱是太陽子民的印加人為表達對太陽神的崇敬,以大量黃金打造了太陽神殿(Qorikancha)。雖然當年被西班牙入侵者搜括破壞殆盡,如今只剩部份遺址坐落在市中心的太陽大道旁,但依然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入內參觀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昔日印加帝國興盛的繁華光景透過導遊的解說,在這方神聖的殿堂裡一幕幕上演。庫斯科的黃金城傳說在廊柱間迴盪,在旅人心中低吟。

佔地廣闊的薩克賽華曼堡壘,透著懾人的巍峨氣勢。

政治宗教權力中心 中央廣場

初到庫斯科,首先認識的景點通常是中央廣場(Plaza de Armas),因為不論是住宿飲食或觀光遊覽,都以此為中心點。外型華麗的大教堂(La Catedral)與耶穌會教堂(La Compañia de Jesús)佔據廣場毗鄰的兩側,這畫面構成庫斯科最著名的城市意象。中央廣場白天遊客如織熱鬧非凡,是人們的活動聚集處;當夜幕降臨,鵝黃色路燈的光暈讓廣場彷彿罩上隔離塵世的面紗。視線順著噴水池中印加國王雕像手中高舉的權杖延伸,內心盪漾著對印加文明的緬懷之情。

夜晚坐在廣場長椅上環顧四周,山坡上盡是民宅的點點燈火,讓位處地勢低點的中央廣場坐擁像璀燦星光圍繞般的夢幻夜景。需門票的大教堂非常值得參觀,裡面除了金碧輝煌的裝飾與莊嚴祥和的聖母像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名畫〈耶穌最後的晚餐〉,只不過是印加版!只見畫中餐桌上擺放著各式秘魯傳統菜肴與一隻碩大的烤天竺鼠(安地斯山區的名菜)。這可是18世紀當地印加畫家Marcos Zapata的傑作,為了在不明目張膽的反抗殖民者帶來的天主教信仰下,透過將印加的精神象徵融入畫作來表達自身立場。雖略帶爭議性,但這幽了原作一默的神來之筆,不僅秘魯人相當自豪,以觀光客角度來看也是絕妙得令人難忘,可惜大教堂內禁止攝影!

巨石工藝極致境界 薩克賽華曼

印加文化最讓人驚嘆的就是巧奪天工的石造技藝,在眾多遺跡中又以距市中心約10分鐘車程,座落山腰上的薩克賽華曼(Sacsayhuaman)堡壘為箇中翹楚。

一下車,遠遠就能看見3層的梯形堡壘,橫幅超過200公尺寬;走近後發現每塊石頭都異常巨大,最大的高度達5公尺重量竟達300噸!聽導遊說現存遺址已非當年原貌,規模只剩1/5,因為西班牙人入侵時,將石材搬去建造庫斯科的教堂了。很難想像當初完整的堡壘,氣勢有多麼宏偉懾人!在數百年前沒有先進機具的情況下,如何精密切割這些龐然大石再幾近無縫的組合,石頭接合處可是連紙張都插不進,印加人這不可思議的工法,簡直像是玩弄巨石於股掌間的魔法師!

這裡還有一項驚人秘密:整座庫斯科城的輪廓設計是模仿美洲豹(Puma)形體,牠是安地斯山區神話信仰中,掌管地面的神祇。而這座堡壘位置正好是美洲豹的頭(需從空中才能窺全貌),至於呈鋸齒狀的3層石牆就是牠下顎的3排利牙。這樣的發現,讓人再次折服於印加智慧。

喔!對了,記住這堡壘拗口的名稱有個小秘訣,Sacsayhuaman唸起來是不是很像「性感的女人」(Sexy Woman)呢?

品嘗正統道地美味 中央市場

距離中央廣場約10分鐘路程的中央市場(Mercado Central de San Pedro),是個佔地廣大、覆有鐵皮屋頂的開放式傳統市場,除了是觀光客尋幽探奇的好去處外,更是當地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場所,來庫斯科卻沒有到此走一遭,肯定是最大憾事!不只販售各種生鮮食材,熟食冰飲一應俱求,甚至日用品與專賣觀光客的紀念品也樣樣不缺,新奇有趣得讓我們像是誤闖糖果屋的小孩子。

看著攤位上那一落落五彩繽紛、大小不一的玉米及馬鈴薯,才想起這兩樣農作物的原生故鄉都在秘魯,而且種類都多達2、3000種!聽說現打果汁份量驚人,我們就隨意挑選一攤拉開木凳坐下,點了柳橙加鳳梨。

老闆娘熟練的操作榨汁機,立刻就倒了兩杯滿滿的綜合果汁。雖然剛吃完早餐,但新鮮冰涼的滋味讓人瞬間牛飲下肚。隨後老闆娘要回我手上的空杯,再倒了將近滿溢的第三杯。這不到新台幣50元的現打果汁,就能讓人喝得大呼過癮呢!

往市場深處走是熟食攤的範圍,早上9點多已經是座無虛席、熱氣蒸騰。我們瞥見有個攤位前,人人都在啃著碗裡的一塊大骨,好奇心驅使下便跟老闆娘比手畫腳,也點了一碗相同的湯。

坐下品嘗後發現湯頭相當甘甜濃郁,大骨上的肉也軟嫩有彈性,讓人頗為驚豔。當下拍了照,直到回旅館詢問才得知,原來我們歪打正著的吃到了庫斯科名菜之一的小羊頭骨湯!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乘達美航空經東京轉機到美國洛杉磯,轉乘智利航空直飛秘魯首都利馬。由利馬搭乘國內線航空至庫斯科快速又便利,航程約1小時。

◆時差:比台灣慢13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貨幣為新太陽幣(Nuevo Sol),新台幣1元約兌換0.09新太陽幣。

◆注意事項:庫斯科位於高海拔地區,建議事先備妥高山症藥物及防曬用品。

◆相關資訊網站:

1.南美中華旅遊協會:http://www.travelclub-sa.org/html_sun/sun1/Cn/Pe/Peru%20a.html

2.http://www.mysteryperu.com/eng/index.html

3.http://www.cuscotravel.com/

4.秘魯國內線航空:http://www.peruvian.pe/eshttp://www.starperu.com/e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