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說筍二帖

2014/07/08 06:00

圖◎吳孟芸

◎宇文正 圖◎吳孟芸

胖鸚哥

做竹筍料理第一工夫在挑筍,挑對了筍子,就怎麼做都好吃。冬筍竹香濃郁,但我更喜歡台灣初夏的綠竹筍。綠竹筍俏生生,細緻清甜,水梨似地,最近一上市場先挑兩根綠竹筍再說。詩詞裡常把纖細的手足比喻為「玉筍」,其實市場買來的筍子經常沾泥帶土,而且,我謹遵書上教的,別挑那種高挑纖瘦的。這個週末,挑回兩隻歪頭沉思的胖鸚哥,並排放流理台上,一對愛侶,真可愛。但不能放著欣賞,當天就得煮了它們。看起來不像青菜嬌嫩的竹筍,其實最放不得,會愈放愈老。因為竹筍內有活動力特強的分生組織,即使已經掘出來賣、帶回家放冰箱裡了,那些活潑的細胞還能繼續分裂,真是精力旺盛的一種食物啊!

我們一家每年去苗栗看桐花,吃客家餐,必點的一道不是客家小炒,也不是薑絲大腸,而是福菜滷桂竹筍。桂竹筍有一般筍子沒有的爽脆,形狀是大大小小的管子,真好像在嚼一節一節的「竹子」。去年開始做便當了,回程時便向路邊老阿嬤買一大袋桂竹筍,她殷殷叮嚀,回去一時吃不完,要全部先煮熟了冰起來,以後再拿出來炒肉絲或煮湯都好,「不然馬上會老掉喔!」我知道的,唉,紅顏易老。

筍子是竹子的baby,中國人真有趣,把許多形狀瘦長的植物baby,也都叫做筍了。蘆筍、茭白筍、玉米筍,甚至甘蔗頂端稚嫩的莖心叫做「甘蔗筍」。

蘆筍、茭白筍與竹筍外形有雷同處,但其實關係疏遠。一次我做了培根蘆筍捲便當放上臉書,馬上有讀者來問,要怎麼捲才不會散開啊?其實培根一受熱就自然黏住了,等到培根煎香,裡面的蘆筍也熟了,只要撒點黑胡椒調味就可以。不過,最好選泰國進口的細蘆筍,一捲可以包個五、六枝,也容易熟。

我不喜歡黑點點!

暮春南下去鳳新高中,這年頭有了高鐵,南北奔波不以為苦,倒是很享受偶爾脫離日常工作的浮生半日。校方到左營高鐵站來接我,一路往市郊去,路旁清澈水田裡,禾稻搖曳。我說:「你們鳳山水土真好,水稻長這麼高!」老師愣了一愣,哈哈大笑:「那是茭白筍哪!」

茭白筍長這樣?它完全不像竹子倒像稻子啊?回家後趕緊上維基百科查閱,在禾本科底下,有菰屬、稻米屬、小麥屬等等,茭白筍就是菰。至於竹,是禾本科下的一個竹亞科。

「菰」字在詩詞裡磕頭碰腦地常見面,以往只知它是一種穀類,詩裡總說「菰米」,也知道它還有個別名叫「雕胡米」,李白有詩「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宿五松山下荀媼家〉),婦人送來雕胡米飯,月光照著婦人手中素盤,那映照的是田家樸實本色,也是詩人的感恩之心。儲光羲〈田家雜興〉八首中,有「夏來菰米飯,秋至菊花酒」之句,夏天吃菰米飯,秋天賞菊喝酒,一派恬適。菰米、菰米,搞了半天,茭白筍會長出米?

我小時候不喜歡吃茭白筍,那年代的茭白筍質感粗疏,且有許多黑點。媽媽常用茭白筍炒肉片、木耳,我只挑肉片和木耳吃,硬是避開茭白筍,「我不喜歡黑點點!」老覺得那是發霉了。鳳山的新朋友告訴我,那是種專門寄生在茭白莖部裡的菰黑粉菌,會刺激薄壁組織的生長,使嫩莖膨脹,長成筍形的「美人腿」,就是我們吃的茭白筍了。台灣沒有人吃菰米,農業的研發,都在這「美人腿」上,難怪我在市場買到的茭白筍跟小時候的印象已大不同,比較纖瘦,質地緊緻細嫩得多,黑點點也變少了。

茭白筍宜清炒,就像我母親的做法,加點肉片、木耳,是我童年的菜;肉片換成花枝也不錯。清炒之外,手邊有九層塔時,可做三杯茭白筍。過年前阿姨給我送來她自製的油酥醬,香死人(沒有個好阿姨的人,只好去超市裡買現成的了),我把茭白筍、木耳、紅蘿蔔、青蔥切細條,調少許素蠔油、醬油、米酒、白胡椒,兩大匙油酥醬淋在上頭,進電鍋蒸十分鐘出來,拌一拌就是一道蔥油茭白筍了。也喜歡把茭白筍跟蕈菇類送作堆,茭白筍、鴻禧菇都先汆燙,入鍋蒜炒,醬油、鹽、糖、胡椒調味,再加一匙黑醋、勾個芡,入口滑潤,很有滋味。

每年中秋要回婆家烤肉,我對烤肉興趣缺缺,唯獨喜歡烤茭白筍。婆婆保留一部分外殼,在裡面抹一點鹽,裹上錫箔紙放烤架邊緣慢慢烤。烤肉吃膩了之後,茭白筍也熟了,一根根剝開來,煙火氣中,有股甜甜的清香。我有時如法炮製放進烤箱伺候;有時做點變化,比如撒鹽之外,還塗點奶油;或是調和XO醬、米酒、醬油、糖、鹽、水、太白粉,做成抹醬,這種做法,要把外殼剝盡、外皮較粗的纖維削掉,對半剖開,醬汁薄薄敷在表面,烤七、八分鐘表面乾了即可,沒有外殼保護,水分易流失,且醬汁烤久了會焦掉。烤好趁熱咬一口,霸道的XO醬裡裹著甘美的汁液,有外剛內柔的強烈反差。

都說茭白筍不要跟豆腐一起吃,會得結石,我得把這點記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