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合寫歷史 有何不可

2006/06/29 06:00

國際文壇
法 越洋連線◎林莉菁

法德合編歷史課本

法、德近日完成合編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兩國高三學生將可在九月開學之際使用這本新課本,其他兩冊也將陸續出版。編輯小組於五月初在法北「松蒙戰役紀念碑」(le memorial de la bataille de la Somme)發表新書,今年正好是松蒙戰役九十週年紀念,選擇當年敵對廝殺的戰場做為對話的起點,更顯得意義深遠。

友好協定40週年之禮

這項計畫於2003年由法德青年議會(Le parlement franco-allemand des jeunes)向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 ) 與前德國總理施諾德(Gerhard Schroder)提議,正好做為兩國友好協定(le Traite de l'Elysee)四十週年紀念之禮。

這套歷史課本由兩國十位教授聯合編寫,在兩地同步出版。第一冊內容鎖定1945年至當代的歐洲與世界史,書裡德法雙方觀點並存。譬如談到美國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時,法方斥之為「文化帝國主義」,德方則認為不該忽略它對歐洲民主的貢獻。這本教科書讓德國學生更了解法國殖民地脫離的歷史,也提供給法國學生更多關於德國二戰與東西德歷史的資料。

兩國教學 互補長短

法德聯手編寫課本,也讓雙方教學得以互補長短。德國課本從1970年代以來就少有變動,內容顯得有些呆板,法德合編版正好可以提供師生豐富的書面資料。法方也將採取德式歷史教學中常用的「角色扮演」,學生飾演歷史人物,模擬當年情境,這樣的教學法也頗為生動有趣。不過,選修德文的法國學生近年來大為銳減,一位法國教師即指出:「我們的學生對德國與它的文明了解愈來愈少,這樣的趨勢有可能改變嗎?」《解放報》(La Liberation)評論也感歎,這個象徵意味十足的計畫或許來晚了四十個年頭。

然而,國與國之間的歷史恩怨難以一時消解,必須等候一段時間,才能走到今日攜手合作的階段。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關係緊繃,也已有民間有心人士合作編寫歷史課本,和平的基石從相互了解開啟。土耳其想加入歐盟,土國歷史課本就不能逃避當年屠殺亞美尼亞人的史實。反觀日本,到現在還不時出現歪曲二次世界大戰史實的教科書,叫亞洲二戰受害國如何釋懷?而我們自己的歷史課本又是如何編寫與講授的呢?

或許,一個國家的氣度與胸襟,就從其歷史課本看起。

相關網頁:

■法國教育部相關網頁:www.education.gouv.fr/actu/element.php?itemID=2006541527

■以巴民間合編歷史課本: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may/27/life/article-1.htm

■一次世界大戰嵩蒙戰役紀念碑:www.cheminsdememoire.gouv.fr/page/affichebiblio.php?idLang=fr&idPage=6286&idBiblio=103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