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古城吹新藝文風─泰國清邁

2014/06/18 06:00

「The Meeting Room Café」提供好咖啡與藝文欣賞空間。

撰文˙攝影/陳昱安

TCDC的主題展構思都相當有趣。

當古都要被賦予新意的時候,它該呈現的風景應該是怎麼樣?泰國北部的清邁(Chiang Mai),幸有新建築不得高過佛塔的限區限建法令,700多年的舊城表象仍在、本地人引以為傲的藍納文化尚未走樣,迷人的歷史顯而易見。而這幾年為清邁延續清新氛圍的「文青」駐點不僅為古城再添新故事,也是旅人留步清邁的最新動機。

「Supachet Studio」位於古城主要大街。

濱河兩岸 藝文交流相呼應

「Paper Spoon」沒有顯眼招牌卻吸引不少顧客前往。

貫穿清邁的濱河邊,在傳統市場與知名河邊餐廳、飯店間,有兩處外觀迥異卻肩負相同使命的空間,一為河東岸的「The Meeting Room Café」;西岸則是成立不到一年的「泰國設計中心TCDC」。

「The Meeting Room Café」位於一幢傳統泰北木屋裡,原為專業錄音師的店主Jo希望這小小的空間能成為藝文推廣和交流的園地,他把有限的空間規劃了展覽室和咖啡閱讀區,不限風格形式的廣納新興藝術家的作品,至於要單純展售或是成為展覽室的每月藝展,端看創作者的意願。

為扮演好藝術創作和民眾的橋樑,Jo的品味堅持只留在閱讀區的選書和咖啡吧檯的輕食或選酒。為珍惜所有創作的初心,只要創作者有意,他都樂於挪出空間,讓所有來客在短短一杯咖啡的時間,就有機會接觸、感受藝術創作的美。此外,曾旅居紐約的Jo對於任何藝文話題都能談,到店裡除了品嘗他夫人Fon的手調香醇咖啡和點心,有機會和他分享意見會是很過癮的經驗。

曾經到過曼谷「泰國設計中心TCDC」的朋友應該對這個單位不陌生。「TCDC」成立之初直屬泰國總理辦公室,以推廣泰國商業設計和打造產業平台為主,在清邁的分駐點一直到2013年才成立,銘黃色的新穎建築在清邁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旁,更是顯眼。建築二樓是設計相關藏書和影音資料的圖書館,一樓則有咖啡廳和展場。

展場內的主題展覽多數是免費入場,每次的展題都很有觀點亦不失和在地文化的連結。在展場佈置上質感、內容兼具,對參觀者來說熱鬧、門道皆適宜,是認識清邁近年被冠上泰國創意城市的入門之選。

古城老話 在地創意有新解

在清邁古城可以沉浸藍納王朝的古剎寺廟之美,走進街巷內,各色原創設計小店和藝術家經營的空間所呈現的本地創作也相當精彩。古城東北方有座開幕不到一年的民宿「Arte House」,從淺藍色招牌上的吹笛小兔就已和周邊的背包客棧做出區隔。民宿主人Pop曾在濱河邊經營畫廊,本身也是位攝影師和藝術家,對藝品的獨到眼光在清邁本地同業中眾所周知。延續他曾經打造的藝廊氛圍,在僅有6間房的民宿中,同樣注入自己對藝術創作的品味,包括從一樓接待大廳到客房內的藝品都由他挑選,傢俱也是親自設計,再加上泰國人一貫的親切,在古城裡打造一方「藝術家的家」。

若無機會留宿,那麼留步在「Arte House」的咖啡廳吧!Pop不僅特別請來專業的咖啡師駐店,咖啡杯也是他和陶藝師針對不同品項設計,啜飲咖啡同時也品味本地藝術創作,一舉二得。

在泰國的畫廊或畫家工作室多強調自家畫作品,同時展售以畫中主角衍生出周邊商品的並不多見。鄰近古城塔佩門,由畫家Supachet Bhumakarn自營的同名工作室「Supachet Studio」是其中之一。

Supachet創作的階段性差異極大,近年在他用色豐厚且細膩的畫作中,大象、兔子、鳥是最常見的主角,也衍生出銀飾、陶製線香座、木製擺飾等抓住顧客眼球的系列商品。

雖然不定期得設計新商品上架、親自招呼顧客,但畢竟畫家鍾情創作,畫中角色就出自對自己的期許:泰國經典表徵的大象代表他自己、兔子象徵靈感、鳥則是自由,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也不要失去創作的想像。另外以貓為題材的作品,來自他曾擁有14隻貓的生活經驗,各位愛貓人來此地可有話題分享了。

大學後山 逛有機農市喝咖啡

有機農產或減少食物里程數早已是全球綠化潮流,在清邁也有不少有機農市,其中對旅客來說最容易接觸的,莫過於位在清邁大學校區裡的「皇家計劃」(Royal Project)商店。

所謂的皇家計劃,簡單來說就是由泰國現任國王浦美蓬早年針對協助泰北山區民眾的農業計劃。店內產品從蔬果作物、咖啡、茶甚至加工商品果汁、調味料、沐浴用品等都有,物美價廉,連本地人都推崇。此外,商場也有各樣泰北織品、布包等伴手;在商場後方的咖啡吧,供應現煮皇家計劃咖啡和手作鬆餅,就近成為顧客短暫休憩的地方。

離開清邁大學往山上走,參觀設有靈修中心的烏孟寺(Wat U-mog)後,不妨再走一段路,到「Paper Spoon」坐坐。店名有點扮家家酒的玩興,是女主人Pam對紙的偏愛,也是她希望營造猶如招待朋友的輕鬆氣氛。兩層樓的木建築加上小小的庭園造景,簡單清新,一如Pam的手繪畫風。她和畫家先生來到清邁,2010年10月開始經營咖啡店,在經過新手上路的適應期,曾短暫應顧客要求增加餐飲選項卻讓自己忙過了頭。為回歸單純生活,幾經斟酌精簡後,咖啡和自製英式鬆餅成為店裡的單一美味。畢竟有創作背景,店裡一角展售先生的畫作以及選自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在忠於店內商品必須是自己喜愛的原則之下,就算沒時間作畫,也有部分簡樸小物是由Pam巧手加工。

此外,位於同樣地點的另外3家店也值得一逛:「Communista」的衣飾由店主Koong改自本地山區住民的織品,部分營收會捐贈本地社區;「Jyntana」、「Hand Room」則分別為棉質服飾店和童裝店。4位店家主人為手帕交,店內佈置各有巧思。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經曼谷轉機至清邁,或搭華航至清邁。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網址www.tattpe.org.tw。

2.The Meeting Room FB:The Meeting Room Art Café。

3.TCDC網址www.tcdc.or.th/chiangmai/。

4.Arte House FB:artehousechiangmai。

5.Supachet Studio FB:Supachet Studio。

6.Royal Project網址www.royalprojectthailand.com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