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框住窗外美景─搭火車遊瑞士

2014/06/05 06:00

像山中明珠般的歐士能湖,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撰文˙攝影/洪君脩

吐恩湖畔充滿中世紀氣息的建築,景觀優雅迷人。

編按:瑞士身處高山環伺之中,景色優美多變,讀者洪君脩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是如何搭乘便捷舒適的瑞士火車,在一趟旅程之中,盡賞瑞士千姿萬態的美景。

搭乘黃金列車,可欣賞瑞士最具代表性的自然風光。

<旅遊緣起>好友建議體驗火車行

位於湖畔旁的蒙投,是瑞士人喜愛的度假區。

一提起瑞士,想必大家腦中會浮現「白雪覆頂的高山、清澈無波的湖泊、迤邐無盡頭的綠野」等優美畫面,如此與世無爭、有如世外桃源的美麗國度,一直是我憧憬的旅遊首選。但如果只是搭乘遊覽車走馬看花,又非我所期待的旅遊方式。好友M熟悉瑞士,建議我可搭火車旅遊,熱心幫忙設計行程,好讓我能真正體驗瑞士人的優雅生活。

<開始計畫>揪團完成行前規劃

◆行前討論:旅遊主意打定後,便邀集數位有同樣理念的好友結伴同行,大家分頭做功課,上網收集資料、閱讀旅遊書籍……等,忙碌中有著從未有的期待與興奮。拿著瑞士地圖,每人把心中想去的景點標示出,再與M一起討論,重點放在計算時間(這項很重要)、規劃路線,並請M幫我們預訂熟識的旅館或民宿、推薦有特色的餐廳或小吃等民生問題。終於,14天的火車之旅在去年5月中旬上路。

◆貼心提醒

1.Swiss Pass可事先在台灣請旅行社代購,亦可在蘇黎世機場的火車售票口現場購買,比較便宜。瑞士國鐵(SBB)有各種票價可選擇,建議大家在排行程時,先確定旅遊目標,仔細計算搭乘火車的次數,再購買最合適的票券,以免浪費。

另外,瑞士火車有運送大件行李服務,旅館亦有廂型車幫忙載送至車站,只要付些費用,大行李會送到下一個住宿旅館,只需攜帶一日用後背包,即可輕鬆遊覽任何景點。

2.瑞士是一個多語區國家,德文、法文、英文、義大利文均可通。旅館多半以「人頭」來計算價錢,在看房價時,得先看清楚標價是以「間」還是以「人」為計算單位。

3.瑞士一年四季皆適合旅遊,若時間許可,不妨在5、6月(算是淡季)前往,此時氣候乍暖還寒,既可賞春景亦可賞雪景(高海拔地區仍是冰雪紛飛中)。但氣候隨海拔高度起伏很大,尤其少女峰頂終年積雪,需穿禦寒厚外套(最好是Gore-Tex防風防水材質)、保暖長褲、防滑雪鞋。

4.瑞士氣候乾燥,隨時需補充水分,建議攜帶環保水瓶。

5.文中敘述的旅遊法,走路時間相當長,除要有一雙舒適好走的鞋外,出發前最好先鍛鍊體力,才能玩得盡興。

<行程特色>多彩多姿多旅趣

◆各種地形:從平地到冰崖縱谷

瑞士位居歐洲中心,是一個多山國家,但鐵路系統的先進及效能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的。單統計由SBB所開鑿出的密密麻麻鐵道就有5,000公里,是世界最密集的運輸路線,因此,利用火車來旅行瑞士,是最方便快捷的途徑。只要輕鬆在車內坐,就可透過列車上大片的玻璃窗框,將令人驚嘆的宏偉山川及美不勝收的湖光美景盡收眼底。更教人難以置信的是:可在一天之內,從平地常溫爬升到3,000多公尺,到有億萬年歷史的冰崖縱谷中,體會零下20℃的酷寒後,再返回平地。

◆各種交通:火車、公路、遊船

瑞士火車有如它的鐘錶般,準確零誤差,讓旅客在轉換車次或月台時,可正確的掌控時間。車廂分頭等及二等2種,頭等車廂較豪華,乘客亦較少,搭乘起來較舒適。車上設備完善,有廁所、餐車,滿足乘客需求,當然價錢也較貴。

除鐵路系統外,瑞士還有四通八達,總長8,600公里的公路運輸網,名為郵政公共汽車(Postal Bus),它除了運送郵件,也能搭載旅客遊覽遠近景點,不論是翻越阿爾卑斯山的崇山峻嶺,或深入群山中的偏僻小鎮,都能讓人體驗獨特的旅遊感受。

火車站外還設有巴士站,亦可快捷的把旅客載送至目的地。售票員大都懂多國語言,且態度親切,能為旅客提供各火車班次及轉乘等資料。

如果全程要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那就要購買Swiss Pass(瑞士通票)。持此證,可在有效期限內,無限次搭乘SBB火車頭等車廂,或大多數渡湖的渡輪,相當方便,但不適用於私營的高山鐵路系統。

◆各種方式:找最適合的健行步調

瑞士的山地分布廣泛,處處都是健行步道,且有明確的標示,標出目的地方向、所需時間、海拔高度等資料。大家可依自己的體力、時間和路線難易度,安排一趟適合自己的休閒旅行。

此次旅遊,由於好友們都是花甲芳齡,因此以「不趕時間,悠哉健行」為訴求,從蘇黎世機場下機後,我們就在機場的地下火車站辦理啟用Swiss Pass手續,之後搭乘SBB火車,前往被詩人哥德形容為「海洋源頭」的萊茵瀑布,體驗歐洲最大瀑布的懾人氣勢,並以此為起點,按照M幫我們排定的行程表操課。

◆各種享受:湖光山色、城市走訪、浪漫美食

我們搭乘冰河列車、黃金號列車、水晶號景觀列車、布尼格景觀列車、瑞奇峰齒輪登山火車、白朗峰特快車等火車;也搭船遊覽瑞士最美的琉森湖、吐恩湖、楚格湖,及被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歐士能湖;更走入慕倫、伯恩、琉森、塔拉斯、夏慕尼、策馬特、因特拉肯、聖摩里斯及建在突出巨岩上的西庸古堡……等地;甚至到設備完善的波根溫泉享受Spa,洗去旅遊的疲憊。

由於全程在山區旅行,中餐就要隨搭車時間而彈性變化,有時在瑞士兩大連鎖超市Migros、Coop(遍及大城小鎮,隨處可見)購買麵包、三明治、飲料,帶上火車食用,有時在火車上的餐車享用便餐。若轉車等待的時間較長,就找車站內或附近餐廳,享用瑞士式的午餐,或披薩等義式美食,至於瑞士有名的起司火鍋,就留到晚餐時間,在阿爾卑斯的落日餘暉中,浪漫優雅的品嘗了。

<遊後感想>火車如畫框裱藏美景

旅遊瑞士的感想是驚歎與感動。瑞士不但有鬼斧神工的冰河奇景、也有群峰簇擁的壯氣豪情,更多的是古色古香的中世紀城堡,寧靜安詳的鄉村小鎮,及綿延不絕的綠疇平野。而瑞士的火車,不單純是交通工具而已,它更像是隨車攜帶的畫框般,讓旅客們把沿途的景觀,一幅幅攝影裱框帶回家,做為人生中永遠的收藏品。

此外,清新甘甜的空氣、和藹善良的居民及其溫文儒雅的舉止、井然的社會秩序,樣樣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種山水與人文交融一體的特質,除讓人感受到歐洲璀璨文明薰陶下,所培育出的內涵情操外,也讓人對於在堅固岩盤的隧道中開鑿鐵道,在嚴峻酷寒的高地上蓋車站的工程人員們,致上無限的敬意與謝意。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搭華航、香港轉機)、食(早晚餐)、宿、Swiss Pass、行李運送費,14天總共約新台幣13萬元。

2.另外需準備500瑞士法朗零用金,除購買登少女峰的高山火車票外,因瑞士是高消費國家,每天的午餐費、下午茶的咖啡點心費、隨時要付的小費等,所費不貲。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無直飛瑞士班機,須經第三地轉機前往。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瑞士法朗約換新台幣33.4元,建議在台灣的銀行先換好較划算。

◆相關資訊洽詢:

1.瑞士鐵路局網站 http://www.sbb.ch/en/home.html

2.參考書籍:《地球の步き方—瑞士》(Mook出版社)。

3.瑞士國家旅遊局官方中文網站 http://www.myswitzerland.com/zo-tw/home.html

4.瑞士商務辦事處網站 http://www.swiss.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