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愛在伯利恆

2014/06/04 06:00

聖母哺乳山洞,有溫馨的聖母哺乳畫。

撰文‧攝影/林丁帆

伯利恆古城區,可觀察巴勒斯坦人的尋常生活。

伯利恆(Bethlehem),耶穌降生地,一個可以天天過聖誕節的觀光小城,卻因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而在城邊築起高牆。

位於牧羊人野地的「向牧羊人報喜堂」,由加拿大人捐助蓋成。

牆內牆外,是政治、宗教、種族問題,是宣示,是隔離,是難以包容,甚至是公理與正義的模糊,所有的衝突、紛亂與和解妥協,都因這道被築起的高牆與以色列設置的檢查哨,喚醒旅人正視眼前現實。

希律堡上層宮殿遺跡,依稀可見軍事堡壘的外觀。

台灣,蕞爾之島小國小民,該是最能理解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國家,政治情勢上的不堪,對和平的祈願,都在高牆塗鴉裡,被訴說也被抹去。

◎觀巴勒斯坦高牆 閒逛古城

歷史洪流中,民族國家興起的政治變革,不過百來年。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對世居在這塊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而言,他們有些流亡異鄉,有些留在約旦河以西和加薩走廊,時至今日,以巴問題仍且談且走,只要稍微了解歷史,略悉中東情勢,便難以不對這塊土地寄予同情。

通過檢查站,映入眼簾的是高牆上塗鴉,部分圖像被更雜亂的語句、廣告覆蓋,牆邊堆著垃圾,街道景觀凌亂,生活環境不似高牆另一邊,然而,牆內牆外都祈求和平,就連觀光客也盼望愛與寬容能弭平仇恨與衝突。

伯利恆古城區,可從馬槽廣場的清真寺,繞進旁邊的街道商家與傳統市場,市場內有色彩繽紛的各式蔬果、引人注目的女性黑袍,就連小攤糕餅也饒富異國風情,我則興沖沖跑進香料店,仔細嗅聞陌生氣味,感覺走入尋常百姓生活,而那些畫上以色列地圖卻標示為巴勒斯坦的「紀念品」,讓人印象深刻。

◎走謙卑之門 進聖誕大殿

伯利恆最大的吸引力來自於聖誕大殿(Church of the Nativity),耶穌誕生的馬槽就藏身在聖壇下方的地穴。然而,要走入聖誕大殿,卻不像走入一般教堂,反而要低頭彎腰,穿過約1公尺高的「謙卑之門」。進入主堂後,可看見4排石柱,每排11根,共44根,地板下有4世紀的馬賽克地板。

前方聖壇右側,可往下走入降生馬槽,看似長方形地穴內,有一個鋪滿雲石的凹槽,地上有14角星的地標,乃耶穌誕生地點,朝聖者習慣跪在凹槽前祈禱,親吻銀標。

聖誕大殿目前歸希臘正教管理,天主教在大殿旁蓋了聖凱瑟琳教堂(Church of St. Catherine),紀念殉道的聖凱瑟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教堂下方有一紀念在伯利恆境內被殺的無辜嬰孩的聖壇,還有聖傑諾米地窖(St. Jerome’s Study),聖傑諾米將《聖經》由希伯來文、希臘文翻譯為拉丁文,造福後人,是傳教工作的靈魂人物,在教堂外有其雕像,腳踩骷髏頭,警惕自身生命有限,其一生所從事的志業影響世界深遠。

◎聖母哺乳山洞 求子祕方熱門

從聖誕大殿出來,沿圍牆步行幾分鐘便能走到聖母哺乳山洞(Grotto of the Milk),據說馬利亞曾在此地給耶穌餵奶,乳汁灑落在地,使黑色石頭變成白色,洞穴上還有聖方濟教堂,白色的教堂看來典雅,聖母哺乳的畫像既溫馨又聖潔。

教堂販賣店內最具特色的禮品是一包包的白石粉末,據說是求子祕方,還可索取中文版的使用說明。店內有面牆,全陳列求子有成的夫妻,寄回的全家福與感謝函,相當有趣。

聖母哺乳山洞外的大街上,有各種紀念品商店,多是用橄欖木、陶土、耶路撒冷石等材料製成,沿路還能看見用橄欖木製作藝品的家庭工廠,伯利恆聚集許多朝聖者,攤販多販售各種宗教文物,有意購買者,可貨比三家再殺價。

牧羊人野地 波阿斯麥田

從伯利恆前往牧羊人野地(Shepherds’ Field),沿途會經過波阿斯麥田,這是舊約《聖經》中,路得故事的發生地。路得和婆婆感情很好,丈夫死後,路得對婆婆不離不棄,說:「你到那裏去,我也要到那裏去;你住在那裏,我也住在那裏」,在婆婆的促成下,路得再嫁波阿斯,並成為大衛的祖母。

牧羊人野地是耶穌降生時,牧羊人得到天使報信的地點,方濟會在此有座「向牧羊人報喜堂」,由A. Barluzzi所設計。這座小巧、美麗的白色圓頂建築,由加拿大人出資捐建,祭台圖畫來自路加福音中的聖誕故事。在報喜堂後方,還有一些山洞,原是供人舉行禮儀所用,目前有朝聖者會在山洞內舉行彌撒。

訪古蹟 荒野上的希律堡

位於曠野上的希律堡(Herodian),為宮殿型堡壘,約建於西元前20年,兼具夏宮、軍事要塞、首府、王陵等複合功能,是洋溢建築才華的希律王,唯一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建物,也是他的建築遺產中,極為出色的作品。

希律堡分為上、下兩部分,山頂上的堡壘,包括皇宮和軍事要塞,目前可見的斷垣殘壁,依稀可指認出堡壘所在,一旁還有考古學家製作的復原小模型,顯示出由圓形守望塔環繞的圓形建築。

山腳邊的下堡則多為辦公廳房、宴客廳,為首府的行政中心,根據考古學家開挖成果,還發現了貯水池、坑道及有利於襲擊的藏身間隙,展現出城堡設計者的巧思,遊客可進入坑道參觀。據說希律王陵寢也在希律堡,但正確位置仍待考古界挖掘與考證。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台灣先至香港,在香港搭乘以色列航空飛抵特拉維夫,再搭車前往伯利恆。

◆時差:慢台灣5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1以色列幣約換新台幣8.6元。(伯利恆使用以色列幣)

◆相關資訊洽詢:

1. Eye on Israel:http://www.eyeonisrael.com/

2.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http://192.72.82.98/

3. 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