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補充好菌 選認證背書

2014/05/28 06:00

若想用便利的方式補充益生菌,需注意的是,要吃對菌種。(圖片提供/統一)

文/吳亞慧

現代人飲食西化、作息不規律,經常藉著大吃大喝抒解壓力,此時親友總提醒補充益生菌,來守護健康。不過,大家熟知的「益生菌」究竟是什麼?許多人依然一頭霧水。

簡單來說,只要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種就叫「益生菌」,實用的益生菌必須是活的乳酸菌。

若更準確地定義「益生菌」,至少需有胃酸及膽鹽的耐受性、對人類腸細胞具有吸附性、可定殖於人類腸道、能用於食品及具安全性、實驗證實具有健康功效。

益生菌的種類及數目繁多,但不同的菌株有其各自的功能:

‧雷特氏B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 Bb12)

特色:能耐胃酸與膽酸並存活於腸道內、調整體質與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作用

作用:又稱為Bb12,是熱門研究菌種,至今已超過上百篇研究發表,因能耐胃酸與膽酸並存活於腸道內,能維持消化道機能。

‧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特色:使排便順暢。

作用:俗稱「A菌」、「亞斯菲德菌」,適合生存在酸性的環境下,在優酪乳中具有將乳糖轉化為乳酸的功能,能減少原本牛奶的乳糖含量。是最早被商業應用的乳桿菌,也是目前使用最廣的乳酸菌菌種。

‧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特色:幫助消化

作用:嗜熱鏈球菌被認為是「公認安全性(GRAS)」成分,廣泛用於發酵乳製品,包括優酪乳和乳酪,為潛在益菌。

‧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特色:改變細菌叢生態的功能

作用:最先由保加利亞科學家發現的乳酸菌種,並以其國家名字進行命名,在發酵過程中可以產生特殊的風味,故常被應用在優酪乳和優格的製作。

平日若想用便利的方式補充益生菌,需注意的是,益生菌不是吃越多越好,也並非菌種補充越多越保健,而是要吃對菌種。

若益生菌產品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背書,例如:AB原味優酪乳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有助於減少胃幽門螺旋桿菌之數量等腸胃雙認證的功效,讓消費者在日常健康輔助飲食選擇上會更有品質保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