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豐收季節─法國布列塔尼之旅

2014/05/15 06:00

世界盡頭的佩尼爾海角,往外便是遼闊的大西洋。

撰文˙攝影/Riverisland

普勒杜的海鮮大餐豐盛美味。

編按:規劃多年的旅程終於成行,讀者Riverisland的法國布列塔尼之旅,是一趟充滿喜悅的豐收行。

莫爾萊城區與鐵道橋,雄偉的鐵道橋是城市最佳觀光點。

<旅遊緣起>計畫多年的旅程

瓦納古城有雄偉的古城牆和優美的中古城鎮景觀。

2013年秋天,計畫多年的布列塔尼之旅在夏末啟程,這趟旅程以自助開車方式,體驗布列塔尼的各處景色和享受秋天豐收的各式美味。布列塔尼位在法國西北部,但人文及歷史和法國相當不同,是一趟讓人期待的風土人文之旅。

<開始計畫>由巴黎前往

可選擇直飛巴黎的長榮航空或其他合適的轉機航班,自桃園機場前往巴黎;領取行李後即可前往機場中的高鐵站(在第2航廈)搭乘前往布列塔尼的TGV列車,如果是在巴黎市中心出發,蒙帕拿斯車站(Gare de Montparnasse)則是前往布列塔尼各地的重要玄關。

◆行前準備

被大西洋和英倫海峽圍繞的布列塔尼,縱使較內陸鄉鎮仍受潮濕海風影響,天氣可一日數變,這次行程相當幸運的遇上秋老虎(Indian Summer),除了約2天的陰雨外其他皆是藍天,不過服裝上建議盡量以容易穿脫為主,以因應突如其來的轉變。

◆交通

布列塔尼各重要都市都有高鐵聯結,東邊和西邊各是漢納(Rennes)與坎貝爾(Quimper),購買鐵路券可順利安排行程。各個城鎮的旅客中心是旅途中最好的幫手,熱心推薦原本未在行程計畫中的每個景點或當地餐廳,都讓人有意外的驚喜。

◆住宿

夏季的布列塔尼是法國國內熱門度假勝地之一,住宿設施選擇多樣,價格分布也相當廣。本次行程共入住商務旅館、民宿及日租公寓,雖然較少是位於市中心鬧區,因布列塔尼的城市規模都不大,住宿地點都可輕易步行至市中心主要景點或餐廳,整體C/P值相當高。

<行程特色>瑰麗景色、豐富人文

◆漢納(Rennes)

布列塔尼地方首府,舊城區是最主要觀光點,在聖依芙與聖米歇爾的巷弄裡,完整保存了15、16世紀中古時期建築物,建築主要都是外露木條梁柱和泥灰牆壁,經歷數世紀後,許多都已有明顯傾斜或歪曲,卻仍未被拆毀重建,多數仍作為商店、餐廳或住家,有一天的晚餐便是在這樣的古建築餐廳中,品嘗布列塔尼聞名的餐點──可麗餅搭配蘋果氣泡酒。可麗餅本身就是主餐,餅皮是用當地蕎麥麵粉製作,內餡在原產地變化豐富,超過我們在台灣的認識。旅途中最特別的一份餐點甚至吃到滷牛腸和羊起司的組合,如此厚重的口味搭配蘋果氣泡酒,讓自己的味覺又擴展了一些。

◆迪儂(Dinan)

山丘的一角佇立著13世紀至今的古老小鎮,城區是由許多石造的2到3層樓古厝組成,外牆裝飾也還保留許多中古時期的宗教雕刻。雖是觀光人潮眾多地,沿著彎曲巷道步行,轉角瞬間就是充滿特色的當地住宅。販賣名產紀念品的店面則飄來陣陣濃郁的焦糖味,在此首次嘗到著名傳統甜點Kuni ammon,紮實的烤奶油麵糰裹著黏而不膩的糖漿,在細雨冷風的小巷中品嘗此樸素美味後繼續前進。

◆康卡爾(Cancale)

法國生蠔一向是餐桌上的高級食材代表,來到康卡爾這處法國國內重要的生蠔養殖海岸,即可體會到原產地直產直銷的價格威力。出市區後往海岸方向前進,映入眼中的是令人驚嘆的廣闊生蠔棚架,適逢退潮,更見識了大型拖曳車輛頻繁往來採收生蠔場景。

緊靠著海岸的是整排的海鮮餐廳,主菜當然是現開生蠔和各式海產。若要用自助行的預算享受生蠔,建議往海岸左手邊行,小小角落有4、5攤生蠔攤販,以整打的方式販賣現開生蠔,除了便宜大碗的生蠔外,還品嘗了平均15年以上的馬蹄生蠔(l’huître pied de cheval),濃郁的海潮香和生蠔的鮮味教人難忘。

◆莫爾萊(Morlaix)

狹長的市區中,橫跨著城市象徵的鐵道橋於1861年至1864年間興建,連結巴黎到布列塔尼西邊城市布列斯特(Brest)的鐵路,不過城市的歷史要遠遠早於鐵道橋,最古老的聖梅蘭尼教堂源自12世紀,並於15世紀時因莫爾萊領主的捐獻而有今天的規模。在市中心的遊客中心獲得實用資訊,而有機會品嘗另一道布列塔尼傳統料理kig ha farz,主食是蕎麥麵粉做成碎米狀搭配慢工燉煮帶皮豬腳肉,加上當地火腿和油蔥調味的高麗菜湯。

◆聖帖公諾(St. Tregonenon)

中世紀時的布列塔尼,許多鄉鎮因信仰的虔誠以及豐富的奉獻,出現許多宗教建築藝術瑰寶,直到今日仍然完整的保存原有風貌。不同於其他地方教堂,聖帖公諾有許多獨立建築及庭院中巨大的宗教故事石雕,由於年代久遠只見斑駁外表,待進入教堂內部才是震撼之處,宮殿般華麗的精美祭壇及彩繪玻璃,精雕細琢的佈道台與管風琴,都讓人領略到當時藝術與信仰的結合,已臻今日難以再造的成就。

◆世界盡頭

布列塔尼轄下5個行政區中, 芬尼斯特地方(Finistre)在古語上即有盡頭之意,在半島西端的海岸佈滿許多陸地邊緣與大海交會的岬角,隨處可見猶如自海中竄出的高聳岩壁,佩尼爾角(Pointe de Pehnir)是最著名的海角之一,距離海面10數層樓高的岩壁,在終年強浪拍打下,看似會不經意落下般,讓人靠近邊緣時產生會被海浪一同捲入的錯覺,自此眺望過去的主要陸地便是北美洲,縱使在今天,也確實讓人在當下體驗到站在世界盡頭的那份感動。

◆阿凡橋(Pont- Aven)

畫家高更在此完成〈黃色基督〉這幅重要畫作後,後續進駐的畫家讓阿凡橋成為近代藝術上的一處重鎮,沿著河岸的景色,每個轉角都是一幅可完美入畫的美景。

阿凡橋離東西側城市的恰好距離,也讓藝術家們在離群索居和進入市區推銷作品達成巧妙平衡。街道兩旁盡是畫廊和個展空間,若想單純購買欣賞用藝術品,價位上並不平易近人,但若能挑選出一件即將成為國際上注目焦點的藝術家作品,也未嘗不是對自己審美眼光的磨練。

◆普勒杜(Le Pouldu)

行程至此已過一半,開車前往旅館推薦的海邊海鮮餐廳,大啖難以忘懷的海鮮拼盤,菜單上註明的2人份,除了名產長臂蝦(langoustine)外,還包括生蠔、蠑螺甜蝦和螃蟹等,誤判份量的我們,在老闆娘帶著懷疑的注視下,依然挑戰成功,也成為行程裏最有成就感的一餐。

◆瓦納(Vannes)

旅途中最讓人想再次造訪的古城,舊城區有雄偉古城牆圍繞,城牆內側有中古世紀至今均無大變化的古城街道,市中心的大教堂有著與其他大城裡不同的沉靜氛圍。

古色古香的街道裡特別的一處是一棟現在作為餐廳的建築,屋角上裝飾著瓦納城主與城主太太的頭像,直到近日仍見證著古城在時間的長流中屹立不搖。

◆玫瑰海岸

因廣闊的花崗岩海岸在晴天時所映照出的顏色而得名,普羅曼納赫(Ploumanac’h)是玫瑰海岸最著名景點,遊客如織,數公尺長寬的花崗岩巨石,各自形成不同的樣貌,矗立海岸上、同樣玫瑰色的燈塔,是觀光拍照和明信片上的主角,上半天薄雲在強勁海風中散去,玫瑰海岸才在晴空下展露出真正的美。

◆給宏德(Guerande)

保存完整的中古小鎮,範圍不大的市區同樣被中古世紀的城牆環繞,土產店裏的招牌商品便是著名的高級海鹽「鹽之花」,從桌上鹽罐到醃漬用的大包裝,也有近來流行的生技產品。出城後往鹽田方向前進即可參觀鹽業博物館,可惜當天已過了開館時間。沿途每座鹽田規模都不大但是相當密集,布列塔尼之旅也在一片片橘紅色夕照中,邁向完美句點。

<旅人精算機>

以下僅列主要花費

1.由台灣出發直飛阿姆斯特丹轉巴黎機票:因未進入淡季含稅為新台幣49,500元

2.住宿商務旅館一晚約50歐元

3.每日餐費約30~50歐元

4.交通費用(租車含保險,燃料)10日約580歐元

<遊後感想>期待下次造訪蘋果園

秋收時節的布列塔尼,在鄉間小路行駛時,處處都可看到鮮紅的蘋果把樹枝壓得沉甸甸的,路邊也可看到蘋果園歡迎試喝蘋果汁或鮮釀蘋果酒的廣告。

不過當地對於廣告促銷的方式和台灣大不同,幾乎都是在果園前2、300百公尺,擺一面簡單的廣告牌,開車時轉眼即過,好不容易抓準時機停車的蘋果園,竟然遇上公休日!只能把這心願放入下次行程目標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至巴黎。

◆簽證:免簽證。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41.83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旅遊資訊連結http://www.brittanytourism.com

2.布列塔尼觀光局www.europcar.com。

3.租車服務http://www.enterprise.com/car_rental/home.do

4.住宿資訊www.booking.com、www.agod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