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旅店

2014/04/29 06:00

圖◎達姆

◎陳黎 圖◎達姆

我從小住在花蓮市上海街,我小學──明義國小──同班同學也多住在附近幾條街:南京街、仁愛街、中華路、中正路……我有一首詩〈蔥〉,寫說「我的母親叫我去買蔥。/我走過南京街,上海街/走過(於今想起來一些奇怪的/名字)中正路,到達/中華市場……」熟悉花蓮的人會覺得奇怪,中正路、中華路都在上海街西側,前進中華市場買蔥幹嘛先往東後退到南京街?這樣寫,大概是要突顯自己所在的小城如影隨形的大中國符號。到中華市場,從我家沿上海街(根據Google地圖指示)南行一百公尺,至信義街右行五十公尺,過中正路即是。Google街景照很清楚地顯示矗立在信義街、中正路轉角的是一棟新開的旅店:Just Sleep,捷絲旅。Google很精確、合乎現況地標示了這棟可算是許多花蓮人重要記憶標竿的建築位置,但Google地圖沒有,或無法,即時標出的是這棟建築過往的歷史,以及存於我體內的童年風景。

荒置舊址上,繁華前身事

這棟建築過去多年一直處在荒置狀態。之前,它是大半小城居民們印象深刻的美琪飯店和戲院,要吃烤玉米、烤香腸,到它門口即是。我在二十多年前〈地震進行曲〉一文裡記錄過它──「美琪歌劇院大大的歌舞團廣告依然高聳著:『大白鯊地震秀!大胸脯,大震幅,保證值回票價!』」我那時是小城中學老師。更早,則是我的童年。美琪戲院名叫花蓮戲院,是一棟木造房子,信義街上蔣經國光顧過、繼而聲名遠播的「液香扁食店」當時還依附在戲院木頭屋簷下。那是黑白片和歌仔戲、歌舞團輪番上陣的年代。彼時的台灣,像印度一樣,是窮電影大國,每年量產上千部黑白、低成本台語片。我們這些比國家更窮的小孩,放學後,在門口纏著收票員讓我們進去看片尾。上了初中後,我們脫下制服,買票進去看巡察的警察離開後乍停表演,讓歌舞女郎整列上台袒露上下體的歌舞團,發現我們的校長坐在第二排,公民與道德老師坐在第五排。

北迴鐵路未通車、火車站還在中山路頭時,沿此戲院所在的中正路東側騎樓,接中華路,一路到舊稱黑金通的中山路火車站,是小城最繁華的地帶。這捷絲旅大樓以北、以東的幾條街路,日據時期以來即是花蓮市最具風味的地區,酒家、茶店、戲院林立,難怪小說家張愛玲1961年來花蓮時,會央求她的後輩同行王禎和(啊,就是寫〈嫁妝一牛車〉和《玫瑰玫瑰我愛你》的花蓮首席小說家)帶她去我家後面南京街上的大觀園酒家逛逛。這棟大樓為何荒置多年?原因大概就是火車站遷移了,人潮不再,鬧區有門無市,守店苦鬥,熱鬧漸失。

我正在想這新旅店的開張會不會為老市區注入新活力時,忽然接到一通台北打來的電話,說他們在花蓮新開的旅店很想跟小城的人文風景做連結。我問什麼旅店,他們說Just Sleep。我彷彿從夢中醒來似地驚呼:那是我中學音樂老師,「花蓮音樂之父」郭子究最有名的兩首歌曲〈回憶〉和〈花蓮舞曲〉首演的地方呢!

花蓮戲院前身是日據時期的映畫館與劇場「太洋館」,1944年4月29、30日郭老師領導的「花蓮港音樂研究會」在此舉辦演奏會,發表了〈回憶〉與〈花蓮舞曲〉兩曲。〈回憶〉時名〈思ひ出〉,並無歌詞,1948年、1965年先後請其花蓮中學同事陳崑、呂佩琳填入國語歌詞而成。1996年我編輯《共鳴的回憶:郭子究合唱曲集》時將之填上台語新詞,1999年被教育部選為國中音樂課本共同歌曲,知音又現,戴金泉教授指揮的國立實驗合唱團與台大校友合唱團兩團尤喜唱之。〈花蓮舞曲〉首演時名叫〈荳蘭の娘〉,唱的是研究會會員張春輝所寫的日文歌詞,1950年代初由花中國文老師林錦志翻成中文,與原詞略有出入,1996年我從郭老師處取得日文原詞,在家父幫助下譯成國語新詞,重現原味的〈荳蘭姑娘〉。新旅店要與小城的人文連結,不就重新宣告此處是花蓮文化源泉滴積出的活鐘乳石?

從小到大,凡人如我等,凡事向來一意孤行,無法無天可恃。這些年來,由於網路的發明,email、簡訊、臉書、LINE等媒介的問世,人與人之間似乎連出一些「吾道不孤」之感。而人神溝通的互聯網,千萬年來一直天網恢恢(看不清、摸不著),大而無當。名號各異的諸神雖眾,但人間數十億生靈,代代、日日求助的事太多,縱有千手觀音接線生般敏捷、多線的接聽技術,萬有九九九九,還是呼天不應。我覺得老天最近似乎漸有悔意,居然一改前非,注意到島嶼邊緣小城小事,機巧透過我輩小人物,跨時空聯結,準備讓被淡忘的整整七十年前聲光再現。郭子究以音樂傳播美與愛,移風易俗,形塑花蓮人獨特氣質,層面之廣,影響之遠,可謂百年來花蓮第一人。我千萬沒料到在我接到旅店電話次日,又接獲「郭子究音樂文化基金會」電話,要我接任董事長。我一反我的作風,沒有說不,雖然納悶這島上不是已有一個愛跳國標舞的「郭董」了嗎,幹嘛也叫我當郭董?我知道閒了一陣子的諸神已經插手,要讓退燒的小城舊市區熱鬧一下,或一夏、百夏。

在旅店窗口,點名小同窗

我揹了個小書包,帶著平板電腦,偷偷入住「試賣」中的旅店。八樓角落臨街的房間,窗簾拉開,哇,中央山脈!這不是我自己的詩嗎?「遠山跟著你長大,又看著你老去」;「遠山,在你愛的時候/一夜間又近了」……我趕緊打電話叫在上海街的我爸媽也過來看。北窗望出去是我家前面媽祖廟頂,面西,玻璃窗下是整條中正路。我跟我媽說對面街角就是以前鄭鴻洲家的甜品店。我最喜歡吃他們的紅豆湯圓。他們早已搬家,房子如今輾轉屬於座號2號的王啟賢所有,租給人家開超商。我指著窗外對我媽說「全家」旁邊是棒球隊投手,也是客家人的鍾森松他家,再過去是黃裕堂家的腳踏車店,鄭進坤家的打鐵店,吳玉慧家的南港輪胎,賣台灣水泥的葉日隆家義隆行,媽媽是日本人的溫日榮家溫齒科,派出所旁陳敏華家的碾米行,中華路那邊是古貴珠家的西裝店,鍾秋美家的文具行,王鴻祥家的麵店……我轉過身,指著中華市場另一側說這邊是廖敏雄家的電器行,劉素真家的木材行,七個孩子中排行老大、爸爸當軍醫的黃永盛家……我媽說:你都還記得喔,你記不記得你小學放學後,經常在外面晃,很晚才回家?

小時候,北迴鐵路還沒建,舊東線鐵路從酒廠和明義國小間穿過,放學後我們經常在鐵道兩邊高高低低的草堆裡流連,探險。大學畢業回到小城教書的第一年,我寫了一首〈在學童當中〉,詩末說「迷路的詩人用書包提取花香/第一顆星溜過他的髮間,到達今夜──/今夜我們將投宿童年旅店」。沒想到花甲的我星白的髮間,如今已星光燦爛!

鄭鴻洲後來經營傳播公司,也幫公視拍片,又創立「後山TOP休閒電台」。有一次公視來拍我的小紀錄片,鴻洲來探班,他們支開我問其我小學事。鴻洲爆料說,五年級時有天老師檢查算術作業,叫沒寫的人站起來,我明明沒寫卻安坐不動。老師打完人後訂正作業,叫我起立說答案,鴻洲說我作業簿上一片空白,卻不慌不忙一題題報出。此事我全不記得,如果屬實,我要高興自己從小就鞭策自己無中生有,挪移乾坤。

王啟賢曾經首擎綠旗,當選過兩任本里里長。他,以及扳倒他繼任里長的六號吳健澧,是本班在台灣政壇上位置最高的兩人。小學畢業旅行去台東,大家在旅社裡賭博,第一天晚上王啟賢帶的錢幾乎全被我贏來,他很生氣猛然咬了我左手一口,當場血流不止,深深的疤痕隔了五十年仍鮮明地跟隨著我。他把僅剩的十塊錢交給我保管,發誓戒賭,免得全部輸光,但還欠我五塊。喂,王啟賢,前里長伯仔!看了我這篇文字,趕快帶著五塊錢,呼朋引伴過街來一起投宿童年旅店,在晌午已過,夜猶未央的半世紀同學會兼里民大會上,把往事美好的點點滴滴,連本帶利贏回來。

我獨自在捷絲旅大樓睡了一夜,春日晨光暖和地射入窗內,小城在我腳下閃耀。Just Sleep is not just sleep. 似乎有什麼跟著我一起醒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