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可以老 但要快樂

2014/04/28 06:00

文/丹尼爾‧克萊恩

我並不太曉得一個真誠老人應該怎樣過日子,但我有一些直覺,不如就從這些直覺著手……

如果有人無意中提到自己老了,馬上就會被糾正:「你還年輕,一點都不老。」人家會跟他說:「現在七十歲就跟以前五十歲一樣。」他會不停被勸說不能服「老」。

這信條驅策我這個年紀的人去設定新目標,勇於嘗試新的冒險,訂定自我成長的新計畫。我們被勸說,醫療及其延年益壽的可能,給了我們前所未有的機會:大幅延長青春年華。而假使你服老,你若不是傻瓜,就是更糟的情況,膽小。

在我周遭,我看到很多跟我同世代的人依然從事壯年時的職業,而且往往比他這輩子任何時候更拚命。有人則是把《死前必訪的一千個地方》之類的書塞進背包,動身前往異地歷險。也有人跑去學法文、天天慢跑強身。有的還去做整形手術,打荷爾蒙回春。我一個朋友都快七十了,不只去拉皮還隆乳哩;一個跟我同年的老傢伙說,自從他貼了睪酮素貼片和藥效七十二小時的犀利士(Cialis)之後,覺得自己又是一尾活龍。「永保青春」是我這個世代的主題曲,而我想都沒想就跟著唱得好大聲。

「永保青春」熱潮的魅力並不難懂,畢竟我的青春歲月總的來說相當美好,那麼何苦要在現在停下來呢?好事為什麼不能長久?為什麼不能一延再延呢?

但這新式老年哲學有某些地方似乎和我不對盤,植牙的想像反倒刺激我去探究其中的問題。我想,如果我跟著大家這樣做,可能會遺漏一些深具意義的事:否認自己處在一個獨特而無價的人生階段。從拉長的壯年直奔衰老的老年──現在被縮減為垂死前極度衰萎虛弱的期間──的情況,一直讓我深深不安。如果我跟大家走同樣的路,恐怕會錯失純粹當個真誠而知足的老人會有的永恆感。

問題是我並不太曉得一個真誠老人應該怎樣過日子,但我有一些直覺,不如就從這些直覺著手。最起碼,我想,一個真誠老人會誠實面對他還有多少耳聰目明、腦筋清楚的歲月,他會想要以最恰當的方式充分利用這段時間。我也在想,他也許會感覺到,這樣的人生階段提供了饒富意義的契機,這契機是年輕的歲月不可能有的。

<作者小簡介>丹尼爾‧克萊恩(Daniel Klein)

1939年生於美國德拉瓦州,哈佛大學哲學系畢業,曾為電視節目撰寫腳本,是紐約時報暢銷書《柏拉圖與鴨嘴獸一塊上酒吧?》的作者之一。其他著作或合著作品三十本,包括驚悚小說、幽默哲學類。目前定居麻薩諸塞州。73歲,想找一個最舒服的方式來度過人生這個階段。置身在滿布岩石但豔陽高照的景致裡,讀著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的作品。他的終極問題是:「人該如何充分利用這一生?」伊比鳩魯的回答是:最美好的生活就是快樂的生活,充滿愉悅的生活。即將在台出版《我還年輕:不老族的快樂哲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