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藍天白牆─土耳其的希臘風情

2014/04/14 06:00

阿波羅神廟入口處的梅杜莎女妖雕像。

撰文˙攝影/朱陸白

博德魯姆海域盛產的天然海棉。

愛琴海蔚藍海岸,純白方正建築沿著山坡堆疊,九重葛攀爬在白牆上,氣候清爽怡人,十足希臘風情,如果不是市區突出天際線的清真寺叫拜塔,真的讓人以為身處希臘,這是土耳其博德魯姆(Bodrum),「歷史之父」希羅多德的故鄉。

博德魯姆西邊山丘上的風車。

博德魯姆位於土耳其西南海岸的半島上,幾乎就是愛琴海與地中海交界的地方,在兩個岬灣之中,湛藍水面上處處巨型木造帆船,慵懶浪漫的氛圍,數千年來深受希臘文化影響,荷馬史詩中伊利亞德與奧狄賽的故事,許多場景就在這一帶,難怪博德魯姆港灣與山丘建築「很希臘」。

博德魯姆的建築純白外牆,頗有希臘風情。

◎擁豐富古文明 熱門度假地區

古時稱「哈里卡納穌斯」(Halircarnasus)的博德魯姆,從地圖上看起來,愛琴海東南一帶都是破碎的海灣地形,岸邊散佈許多島嶼,歷史發展甚早,各種民族往來交流頻繁,創造豐富的古文明。在波斯入侵後,由摩索拉斯(Mausolus)統治這個地區,他將此地命名為哈里卡納穌斯。摩索拉斯死後,其妻依計畫為他修築一個巨大的白色大理石陵墓,頂端是階梯狀金字塔,曾被古羅馬史學家列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那大概是西元前353年左右。不過這個陵墓已不復存在,有一說是1522年被十字軍拆了,也有地震震垮的說法。

現今的博德魯姆最著名的歷史建築,是港口邊的巨大城堡聖彼德堡(Castle of St. Peter),那是15世紀十字軍醫院騎士團建立的雕堡,規模龐大。城堡底下港邊的碼頭城堡入口處附近,立著許多紀念雕像,其中一個石柱上安置白色古樸的頭部塑像,名牌標示著「希羅多德」(Herodotus),希羅多德將生平遊歷各國的見聞和希臘與波斯征戰衝突,編錄為《歷史》一書,是西方世界第一部完整流傳的散文著作,被譽為「歷史之父」。

根據記載,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約西元前484年生於此地,當時博德魯姆仍是希臘城邦,相傳因希羅多德政治動亂遭到流放,因而在地中海東岸一帶周遊列國,曾造訪古埃及,沿著尼羅河到亞斯文、去過西西里島、甚至克里米亞半島,也在雅典住過一段時間,與其說希羅多德是歷史之父,對旅人來說,不如說他是最偉大的旅行文學之父,儘管希羅多德離開博德魯姆後未再重返故鄉,博德魯姆仍立像紀念,引以為傲。如今的博德魯姆已發展成熱門度假地區,觀光業發達,夜生活多彩多姿,也是水上活動很活躍的地方,巨大而精緻的木製帆船穿梭港灣,極其富裕又閒散,這是一個充滿歷史感,卻又縱情娛樂的老城市。

聖彼德堡 水底考古博物館

帖木兒在1402年侵入鄂圖曼帝國的安納托利亞,當時駐守在羅德島的十字軍醫院騎士團趁亂進佔博德魯姆,建立了聖彼德堡(Castle of St. Peter)防禦此地區,略微長方形布局、三面環海的城堡中有5座高塔,最高的一座是法式的,其他還有英式、義式、德式等,從港灣旁的山丘上望去,層次分明的歐洲中世紀城堡非常壯觀。

要進入堡內,需經過7道門,城堡中留下歷代駐紮部隊的印記與各種歐洲中世紀騎士徽飾,還可看到從摩索拉斯陵墓搬來的大理石建材。這個城堡維持功能和運作,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放置一些水底考古物品,因緣際會變成世界上知名的水底考古博物館。

水底考古博物館的展覽館就依城堡的格局設置,大部分都是在附近海域沉船尋獲的古代文物,甚至青銅器時代失事船隻的寶物、西元前14世紀的沉船物品、古埃及文物等珍貴遺產,聖彼德堡是一個中世紀歐洲城堡風格的水底考古文物博物館,特殊性不言而喻。

藍色公路 潛水看沉船

南愛琴海著名的「藍色公路」,其中一個出航港口就是博德魯姆,自古就是航運發達的地方,當地文化與生活也都與大海息息相關,附近海域生態豐富,生產大量優質天然海棉,市區和聖彼德堡旁許多商店都堆放著海棉待售。

博德魯姆水底清澈能見度極佳,有個漁民捕魚時發現了青銅器時代的沉船雕像,後來促成水底考古博物館的誕生。有些沉船是採海棉的採集者發現的,當地海域水溫穩定,潛水和浮潛活動也很盛行,潛水看沉船是一大特色。搭船出海整日潛水行程,包含全部潛水裝備和旅館接送、午餐、保險等,2隻氣瓶約50歐元就能搞定。

藍色公路渡輪從博德魯姆出發,沿著附近古老漁港和愛琴海湛藍與翠綠交錯的海灣巡航,有些平靜海灣適合跳水和游泳,出海含午餐、下午茶、點心,大約只要20歐元。

神諭之地 戴丁瑪

土耳其的南愛琴海地區曾經極其富庶繁榮,從當地巨大的神廟或城市遺址可一窺究竟。這一帶的城鎮幾乎都有古代遺跡,在博德姆魯半島北邊約一小時車程的戴丁瑪(Didyma),有一個阿波羅神廟,曾經是古希臘三大神諭之地,歷史逾3000年,神廟規模龐大,走廊有120根石柱,不過大多已傾倒毀壞只剩直徑碩大的柱頭,但仍有2根完整保存,高聳參天氣勢懾人。

戴丁瑪在希臘語中代表太陽神阿波羅和月亮女神阿蒂密斯,早期神殿曾被大流士摧毀,亞歷山大大帝統治時重建,曾有大批神職人員居住工作,當時信眾可以在內廳請示神明旨意。

戴丁瑪不是主流觀光路線,相對其他熱門景點清靜許多,入口處陳列幾個希臘神話中蛇髮女妖梅杜莎的巨大頭部雕像,神廟裡大部分建築已毀散落,但石材雕工精緻,栩栩如生,見證昔日的富裕輝煌,很值得細細品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航班直飛土耳其,可在香港或曼谷轉乘土耳其航空至伊斯坦堡。

◆時差:土耳其夏令時間慢台灣5小時,冬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1.78新里拉。

◆相關資訊查詢:土耳其航空http://www.thy.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