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育嬰房〉拯救副食品三口組

2014/04/08 06:00

圖/王孟婷

文/陳玥岑

有些寶寶對於副食品很不賞臉,每次都只吃三口就癟嘴搖頭不吃了,讓照顧者傷透腦筋……

副食品是六個月以上的嬰兒補充營養的重要來源之一,也是練習咀嚼及吞嚥能力的管道。然而,有些寶寶對於副食品很不賞臉,每次都只吃三口就癟嘴搖頭不吃了,讓照顧者傷透腦筋。

要如何增加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脫離「三口組」的行列呢?試試看以下方法。

Check point 1:

改變食物濃稠度

一般而言,學習吃副食品的過程是從米湯、十倍粥開始,慢慢減少水分進展到乾飯,以及從泥狀物開始進展到顆粒狀。然而每個寶寶喜歡的食物質感可能不一樣,有的寶寶喜歡濃稠的口感,有的則偏愛顆粒。在寶寶吞嚥能力允許下,可嘗試改變不同的濃稠度,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比例。

Check point 2:

調整食物的味道

寶寶的副食品營養均衡很重要,不過有些味道的接受度可能沒那麼高,例如青菜比例太高、口味太單調等等。可稍微添加一些有甜味或是有香味的蔬菜在粥中,例如地瓜、南瓜、胡蘿蔔、洋蔥、玉米等,讓寶寶比較容易多吃一點。不過也不能為了迎合寶寶而完全不嘗試其他口味的食材,如此會養成偏食的習慣。

Check point 3:

讓碗中口味多變化

最方便製作副食品的方式,是將食材全部加入米中,一起用電鍋煮成粥,如此一來整碗粥都是一種味道,比較容易吃膩。可將一些食材煮熟後不要攪拌到粥裡,例如魚、南瓜、地瓜、蛋黃等蒸熟就不須打泥,像大人一樣用配菜的方式吃,例如一口粥、一口地瓜地吃,可以讓一餐食物的味道更有變化。

Check point 4:

試試看其他人的口味

許多媽媽原本沒有下廚的習慣,為了心愛的寶貝而努力學習製作副食品,然而對於食材的搭配掌握度沒有這麼高,做了比較不完美的搭配。如果寶寶對副食品不賞臉,可以試吃別的媽媽或市售副食品的味道看看,是否食量有增加。

媽媽間互相討論、切磋也是一種精進廚藝的方式,學習其他人如何搭配食材、吸收經驗的效率,會勝過自己慢慢練功。

Check point 5:

嘗試不同的餐具

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的餐具,大多以軟質的湯匙為主,不同牌子的湯匙寬度、深度、容量、質感皆不同,可以嘗試看看哪種餵得最順手。有些寶寶喜歡鐵或不鏽鋼湯匙冰涼、堅硬的觸感,甚至偏好用大人的餐具餵食,湯匙餵的不吃、用筷子餵就吃了!

Check point 6:

保持用餐環境單純

有些寶寶沒有坐餐椅的習慣,而是在家中任意的角落用餐,如此可能吃飯時被周遭的玩具,或是電視聲光等吸引,吃幾口就分心不想繼續吃,甚至要追著餵。建議寶寶盡量在固定、單純的環境中用餐,遠離可能會造成分心的物品,專心用餐可以增加用餐的效率。

Check point 7:

允許中場休息時間

一歲以下的寶寶注意力通常無法持續很久,且有些寶寶活動量較大,要維持坐著用餐一段時間較困難。若寶寶吃到一半忍受不了了,可適度地讓寶寶休息幾分鐘再繼續用餐,再慢慢地減少休息時間,讓孩子練習連續進食的能力。

Check point 8:

別人吃也跟著吃

如果寶寶自己用餐的狀況不佳,可以試著和胃口比較好的小朋友一起進食幾次,通常同儕之間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寶寶看到對方津津有味用餐的模樣,也可以促進食慾及對食物的興趣!

Check point 9:

增加寶寶的活動量

有時候寶寶只吃幾口飯,是因為肚子不餓吃不下,要增加食量的方式之一,就是平常增加活動量,讓寶寶多爬、多玩、多走,活動量大消耗的熱量就多,自然需要補充比較多的能量,比較會有飢餓感。

Check point 10:

保持用餐氣氛愉快

許多照顧者為了讓寶寶多吃一點,好說歹說、唱歌跳舞、十八般武藝都用上了,就是希望寶寶心情好,可以對食物多賞臉一點。

用餐時可播放一些孩子喜歡的背景音樂,讓寶寶覺得吃飯是很愉快的事,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吃飯造成壓力。試想,連大人都會有食慾不佳的時候,如果寶寶不排斥進食,下次就有吃更多的機會。

Check point 11:

和大人一起用餐

對寶寶來說,能和最喜愛的家人做一樣的事情,是很有參與感的。可調整副食品的時間到跟大人用餐的時間接近,如此一來全家一起營造進食的氣氛,可以讓寶寶藉由觀察同桌的兄姊及大人,學習更成熟的用餐模式,了解吃飯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Check point 12:

「耐心」是不二法門

美國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名言之一:我們最大的弱點就是放棄,再試一下永遠是最可靠的成功之道。雖然嘗試的過程可能會遇到很多挫折,打擊家長的信心,然而,只要耐心嘗試,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寶寶的味道及方式。

畢竟,對寶寶的愛,就是「再試試看」最強的動力,不是嗎?(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