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龜山島啊,龜山島

2014/04/01 06:00

龜山島讓外出的宜蘭遊子寄託思鄉情懷。

今天的品嘗者/魏世昌

或許是已淡忘了那曾經徜徉於乘風破浪的感覺吧,這回從烏石港搭快艇駛向10公里海域外的島嶼時,我顯得要比同行的家人及朋友都興奮,活像個稚氣未脫的小孩哩!

當天氣候狀況不佳,烏雲密布,又恰逢梅雨季節,潮溼悶熱的氛圍使人無精打采,多虧海風陣陣吹拂,才叫暑氣煩躁漸消;而鹹苦羼雜的海味,也著實使自己重拾了一段往日的海上記憶。

航程途中,雖天色昏暗,仍有幾艘老舊漁船正勞碌的進行捕撈作業。當船首船尾隨大浪來回上下晃動,是不是也同時擺盪出漁夫一家子對他們討海人出外的牽掛呢?高聳於這些漁船背景的,便是被層層厚疊的雲靄籠罩得幾乎密不透光的龜山島,天空一片陰沉晦暗似乎更增添了它幾分孤峭的神秘。

由於兩座火山體組成的關係,挨近點就可聞到散溢撲鼻的硫磺氣味,但我覺得味道倒是沒陽明山上的強烈刺鼻。唯一比較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外貌酷似浮龜的山形,並不會因遠望或近窺而顯出什麼太大的改變。

待船隻環繞全島一圈即將離去之際,我想起了宜蘭當代文學家黃春明常說:「見到了龜山島,宜蘭人就說到家了。」也許,龜山島對蘭陽子民之所以彌足珍貴,該不僅止於地緣上的象徵與意義,無疑更寄託了外地遊子們一絲絲思鄉的情懷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