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五年級藝術家反獨裁‧反黑箱服貿

2014/03/25 06:00

五年級創作者中,有很多人在過去幾10年的社會運動中不曾缺席過。藝術家們包括陳順築(左起)、林鴻文、姚瑞中、洪東祿、蔡海如、陳泰松、彭賢祥、謝鴻鈞、劉世芬、方偉文等,舉著蔡海如製作的大字條「反獨裁‧反黑箱服貿」,就在國家的美術館裡,以行動力挺還在立法院持續爭取民主的學生與公民團體。(林芳宇/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不怕被點名,這一波反黑箱服貿的學潮裡,除了八年級的北藝大與南藝大學生之外,其實四、五、六、七年級的藝術家們都沒置身事外,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五年級生」展,上週末在台中開幕,藝術家們舉起大字報宣示「反獨裁‧反黑箱服貿」,他們說,這是五年級生向八年級生致敬。

根基於對台灣戰後美術運動的深入觀察,國美館自2013年起推出「刺客列傳」系列展,自出生於民國20年代的「二年級生」開始,至今已推出五年級生展(生於1961~1970年),他們約於1980年代中、後期至整個1990年代步上藝術生涯,可以說是台灣藝術史「當代」時期的濫觴。

展覽內容選薦22位創作者,他們是擾動或重新編碼了既有價值體系的開拓者,帶領人們向著當代社會的特殊性(本土與跨國)發出深具意義的提問。

其中,林鴻文的創作詢問了土地倫理在這座島嶼可能的形式;張乾琦紀錄社會邊緣人群赤裸的生命狀態;謝鴻均透過繪畫為另類的性別形式探尋可能;王俊傑以錄像及科技藝術思索真實與虛構之間的關係;侯俊明呈現身體、慾望與虛無間的深刻命題;陳順築藉攝影追索集體記憶的風景與心跳;石晉華透過身體與心靈的直觀對話,思維生存的意義……。

22位藝術家,22種典型與藝術實踐,也有22個不同的美學提問,彼此映照、相互交織,構成台灣當代藝術重要的聲音與行動,並在前、後的世代與藝術浪潮間,扮演關鍵轉折的角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