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漫賞高低間的風光─美國舊金山

2014/03/24 06:00

搭乘聯合航空巧遇年齡逾80歲的資深空服員,讓人佩服她的樂業精神。

記者莊士賢/美國報導‧攝影

科伊特塔內的壁畫是引人注目的焦點,也是藝術珍寶。

遊訪過美國舊金山多次,但每回多少總有遺珠之憾,覺得這個迷人的美西大城市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風光。

華盛頓廣場旁的教堂是瑪麗蓮夢露與棒球名將Joe DiMggio拍攝婚紗照之地。

日前再遊舊金山,以徒步方式探索電報山與周邊地區及北灘地區,漫步品味舊金山的美妙!

舊金山特色是地形高低起伏,街道也是高低起伏。

漫步起點 Levi’s 廣場

牛仔褲代表品牌之一的Levi’s,相信很多人都曾穿過,其發源地即在舊金山,位在電報山(Telegrahp Hill)山丘下的Levi’s 廣場(Levi’s Plaza)是現今Levi’s的總部,此行就以它為起點「走」訪電報山及鄰近的北灘(North Beach)區。

Levi’s創始者Levi’s Strauss在1850年代淘金熱時期來到舊金山,他的淘金夢沒實現,卻開創牛仔服飾王國。1873年Levi’s Strauss與事業夥伴Jacob Davis製造第一條牛仔褲並申請專利權,至今百餘年過去,Levi’s隨時代演進研發多種款式,也依然位居翹楚地位。位於Filbert街與Battery街交接處的Levi’s廣場,顯著的Levi’s招牌一眼就看到,走進數層樓建築的Levi’s總部,一樓有Levi’s商店及展覽室,展覽室內部陳列Levi’s發展歷史還有早期款式的Levi’s牛仔褲,有如參觀Levi’s歷史服飾秀。

電報山地標 科伊特塔

沿著Levi’s廣場旁的Filbert Steps木造梯道拾階而上,沿途綠林花草盎然,還有眾多房舍隱藏其中,讓人好奇裡頭的樣貌,長又略陡的梯道走來雖有點喘,但沿途有美景相伴,倒不覺特別疲累,走至山頂上即見電報山地標科伊特塔及哥倫布雕像。

高逾200呎、外型似消防水管的科伊特塔(Coit Tower),外觀獨特,加上位居高處儼然為顯著地標。科伊特塔是為紀念莉莉希區柯克科伊特(Lillie Hitchcock Coit)捐贈大筆遺產給舊金山市所建,據悉她生前熱愛消防隊員,但無關科伊特塔外型設計的原由,或許是純屬巧合。

塔內多幅壁畫是藝術珍寶,1930年代適逢經濟大蕭條,為讓藝術者不致失業,政府出資邀請多位藝術者繪畫,畫作多以當時生活情景為主,如農村水果採收、城市生活景觀等,搭乘電梯至塔頂,還可居高眺望舊金山景致。目前科伊特塔因進行維修暫時關閉,無法入內參觀或至塔頂觀景。

迷你公園 Jack early park

從科伊特塔往下走至Grant街,再沿Grant街走到Chestnut街至Francisco之間,有一迷你Jack Early公園,這個讓人容易忽略的「隱藏版」公園,說是眺望台或許更貼切,但可別小看它,站在約可容納1~2人的平台上,視野甚佳可眺望舊金山灣區、惡魔島、海灣大橋等景觀。

漫走在電報山周邊地區還不時可見舊金山高低起伏地形,也因街道隨地形上下高低起伏,漫步在街道上並不輕鬆,尤其是走在坡度陡峭的街道上,更是考驗腳力的時刻。

不過只要一走到高點處,望著下方綿延又高低起伏的路段,以及居高眺望下方景色,視覺享受超值得!高低起伏街道對駕車者也是考驗,行經部分相當陡峭路段,看見路旁不少車輛傾斜又平穩停靠陡坡上,著實教人佩服車主的停車技術!

S型美徑 花街

說到舊金山高低起伏的特殊街道景觀,坡度陡斜且呈S型彎曲的花街堪稱是代表。位於Leavenworth街與Hyde街之間的Lombard街路段,坡度傾斜逾20度,是舊金山最陡斜的路段之一,此路段原是直線,基於安全考量增加S型設計藉以減緩衝力。

S型街道兩旁栽種眾多花卉植物,每當花卉盛開,色彩繽紛的美景成為引人焦點,花街美名也不脛而走。沿花街旁的階梯步行,瀏覽S型彎曲街道同時,還可欣賞兩旁美麗的房舍與庭園景觀,看著車行在S型街道上的車輛,哂然一笑:情景有點像駕照考試的S型測驗!

由Leavenworth街走到Union街,在Union街與Green街間有一平行的花園小巷Macondray Lane,這條小巷因電視影集《Tales of the City》在此借景拍攝而聞名,走訪時巧見巷口貼有一告示,上頭公告某時段將有攝影小組來這拍攝,顯見此小巷甚受青睞。

走進巷內,花草林木扶疏,搭襯多棟美麗的房舍建築,給人別有洞天的驚喜感,不曾看過《Tales of the City》影集及原著小說也無妨,欣賞巷內美景才是重點!

北灘中心點 華盛頓廣場

沿Union街走到Columbus大道交接處,大片綠地廣場──華盛頓廣場(Washington Sq)及聖彼德與保羅教堂(Saints Peter and Paul Catholic Church)就在眼前,這裏可說是北灘的中心點,廣場與綠地更是當地人休閒娛樂的最佳去處,就見人們在這裡散步、慢跑、休憩等,又或是父母親帶著小孩嬉戲遊樂,耳邊也不時傳來大家的歡樂聲與嘻笑聲。在這個充滿歡樂的地點為此次漫步遊劃下句點,順便在此休憩,甚是完美!

廣場旁的教堂,高聳建築展現宏偉神聖之感,它除了是當地的宗教信仰中心之外,教堂聞名的另一原由是往昔曾為瑪麗蓮夢露與棒球名將Joe DiMggio拍攝婚紗照之地,由於Joe DiMggio離過婚,基於天主教教義無法在教堂內舉行結婚典禮,所以他們僅在教堂前拍攝婚紗照,結婚典禮則在是市政廳舉行。

漫遊外一章 阿嬤空服員

出國旅遊若搭乘歐、美籍航空公司,常會發現航班上常見資深的空服人員,以此次搭乘聯合航空為例,從舊金山回返的航班上,遇見一位年齡80多歲的資深空服員Beth Wilkin,好奇詢問她進入航空業服務多久,她笑答已逾30、40年,至今依然熱愛且樂在其中。

也因資歷資深,Beth是服務頭等艙旅客,我所乘坐的艙等雖不是由她服務,但有幾次見她穿梭在機艙內行動俐落、步伐迅速,在服務、身手行動等各方面私毫不遜於年輕空服員,此外,歷經長途飛行後也不見她顯露疲態,著實佩服她的體力,也敬佩美籍航空公司對員工工作權的尊重。

聯合航空即將在3月31日開航台北─舊金山直飛航線,旅客前往舊金山更為便捷之外,還可運用聯合航空完善的美國境內航網與美洲航網,前往美國眾多主要城市,還有北美與南美洲眾多樞紐城市。

此外,聯合航空是美籍航空中率先提供機上無線上網服務,預計至2014年年底,聯合航空所有的機隊將全面提供機上無線網路服務,旅客在飛行途中也可隨時與外界連繫。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舊金山可搭乘聯合航空。

◆匯率:1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0元。

◆簽證:美國無需簽證,但出發前需至美國國土安全部的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網址https://esta.cbp.dhs.gov/esta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15小時,冬令時間慢16小時。

◆相關旅遊資訊查詢:

1.舊金山旅遊局網站:http://www.sanfrancisco.travel

2.聯合航空網站:https://www.united.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