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廚房〉瓶漬食品變魔法

2014/03/05 06:00

蘋果沙拉醬(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文、示範/小寺 宮

一打開我家的冰箱,就會看見裡頭擺著各式各樣自己做的罐裝食品。

下酒菜、常備菜、醬菜、醬汁、調味料……大概隨時都有20種以上吧!每當我想要做菜時,這些罐裝食品正好就能派上用場。

製作罐裝食品時,也能夠感受到四季推移。而且罐裝食品都在食材盛產的季節製作,價錢最便宜,因此相當經濟實惠。

也許你會說「我太忙了,連製作罐裝食品的時間都沒有……」,我明白各位的心情。

但是,忙碌的人更應該趁著能夠早點回家的日子,來製作罐裝食品,這樣才能夠幫助大家減輕每天做飯的負擔。

再說,製作罐裝食品時,鍋子冒出水蒸氣所發出的聲響,以及瀰漫在空氣中的食物香味,都能夠幫助放鬆疲憊的身心,十分不可思議。

食物的香氣比起任何頂級香精油,還要能緩和心靈,讓人心平氣和,擁有魔法般的力量!

<準備工作>容器先消毒 吃得才安心

罐裝食品最容易疏忽的就是造成腐壞的雜菌和黴菌。將食物放入容器裡時,一定要使用消毒過的乾淨容器。尤其是梅雨季節等濕度高的時期,雜菌容易繁殖,必須小心。

酒精消毒:

盛裝短期內就會吃完之熟食的容器,以及無法放入鍋子的大型容器與小口徑容器,這些容器都可用酒精濃度較高(35度以上)的甲醇或食用酒精消毒,非常簡單。

大口徑的容器可用廚房紙巾沾酒精擦拭內側,密封條和蓋子也務必消毒。至於手無法搆到的小口徑容器,裡頭可倒入適量酒精,用力晃動消毒,等待乾燥後即可使用。

煮沸消毒:

這是最確實的方法。尤其是沒煮過的食材、果醬、糖漬品等需要長期保存時,建議使用這種方式。

在大鍋子底部鋪上毛巾,上面擺放容器,加水,以中火慢煮到沸騰,大約煮10分鐘後取出。取出的容器要擺在乾淨的毛巾上,瓶口朝下放置,自然風乾。蓋子和橡皮密封條長時間放在熱水裡會變形,所以煮20秒左右就要取出。

蘋果沙拉醬

材料:

蘋果(帶皮)150g、大蒜1/2瓣

(A)芥末粒醬1大匙、檸檬汁2大匙、鹽1小匙、胡椒少許、白酒醋1大匙、橄欖油100cc

做法:

1.將蘋果洗乾淨,快速磨成泥。大蒜也磨成泥。

2.盆中放入1.和(A),以打蛋器混合即可。

奢侈鹽漬透抽

材料:

透抽1尾、日本酒2大匙、粗鹽適量、柚子皮(切絲)適度

做法:

1.手指插入透抽身體,拔出肝臟和透抽腳。

2.拿掉肝臟上的墨囊。切下透抽腳避免弄破肝臟。用大量粗鹽包裹肝臟,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3.切開透抽身體,拿掉軟骨和鰭,用廚房紙巾去除薄膜(內側的也要)。用少量日本酒和粗鹽塗抹兩面,擺在放了網子的烤盤上,不用蓋保鮮膜,直接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4.洗掉肝臟上的鹽巴,瀝乾水分,將肝臟的內容物擠進盆中。

5.瀝乾3.的水分,切成1cm的粗細,與4.拌在一起。依照個人喜好加入柚子皮,靜置一天之後就可食用。別忘了每天攪拌混合,並在一個星期內吃完。

糖封嫩薑檸檬

材料:

無農藥、無蠟的檸檬3顆、嫩薑1大塊、白砂糖(與檸檬和嫩薑加起來的重量等重之份量)

做法:

1.將檸檬2顆和嫩薑清洗乾淨,切成薄片。

2.瓶中交疊放入檸檬、白砂糖、嫩薑、白砂糖。

3.最後蓋上白砂糖,剩下的檸檬擠成汁,裝滿瓶子,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個月。

油漬茄子

材料:

茄子4條、牛至(奧勒岡)1~2根、乾辣椒1根、大蒜2瓣、橄欖油適量

(A)水500cc、粗鹽25g

做法:

1.將(A)於盆中混合,讓鹽巴溶解。茄子切成1cm圓片,放入浸泡30分鐘。

2.以手拿起1.,雙手用力擠乾茄子水分。

3.用烤網或布滿橄欖油的平底鍋,將2.烤出焦色。

4.容器中放入茄子、大蒜片、去籽乾辣椒、牛至,注滿橄欖油。

油漬甜椒

材料:

甜椒紅、黃各1個、大蒜1瓣、乾辣椒1根、橄欖油適量、鹽1/2小匙、胡椒、橄欖各適量

做法:

1.甜椒擺在烤網上,以中火從頭到尾烤至表面全部焦黑為止。

2.用報紙包裹約5分鐘,皮就會脫離而容易剝掉。剝皮去籽,切成細長條狀。

3.將甜椒裝瓶後撒上鹽。加入壓碎的大蒜、去籽乾辣椒、切細的橄欖、胡椒,淋上橄欖油,小心地放入冰箱冷藏保存。隔天就是品嘗的好時機。

<達人小檔案>小寺 宮

美食規劃師、美食家。京都祇園出生的關係,所以從小就接觸京料理和京都家常料理「御萬歲」。再加上老家經營西洋古董店,自然對餐具杯皿有興趣。

前往東京擔任食物搭配師的助理,而後獨立。現在活躍於料理製作、風格擺盤等全方位的食物搭配工作上。尤其在香料、香味蔬菜等善用「香氣」的料理上,擁有不錯的評價。即將在台出版《瓶漬魔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