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別打鞭子的主意

2006/06/08 06:00

〈Father’s Talk〉

文/呂政達

讀國中時,有位訓育組長早上總拿著一根鞭子站在校門口,頗有一夫當關的架勢。只要你遲到,或是沒按規定穿好制服,他的鞭子便不由分說揮過來。

我非常小心地做了三年好學生,所以從沒有嘗過鞭子的滋味,但記得有些同學私下都叫他「鞭子」。如果午休吵鬧,你會聽見同學一陣噓聲,「小心,鞭子來了。

」聽說鞭子打在皮肉上的感覺是「毒辣」,痛到恨不得自己沒有出生,但「鞭子」打下來的力道,跟他的心情有關,如果他今天情緒還不錯,就算重重打下去,力道還是有差別。有些同學立刻研發出一套行情表,分成大鞭、中鞭、小鞭,用法是進校門時親身體會或經過觀摩,確認今天屬於「小鞭日」,午休時可以放心吵鬧,把制服從褲子裡拉出來。

所以,當南部某縣縣長日前說可研議對犯錯的中輟生施用鞭刑,而幾乎所有與會的校長都舉雙手贊成時,我立刻就想起了「鞭子」,很想知道他的近況。我打了通電話給他,電話傳來個蒼老的聲音,「鞭子,你好,我是你以前的學生。」「我知道以前很多頑皮的學生,私下都這樣叫我。你以前有沒有被我鞭過?」「沒有,真遺……」我本來想脫口說「遺憾」,實在又覺得怪怪的。

「好厲害,逃過我的鞭子,你算是個好學生吧,後來你讀到哪裡?做什麼的?」我把自己的學歷和工作向他報告了一遍,他沉默良久,然後跟我說:「要加油,比爾蓋茲在你這個年紀,早就是世界首富了。」我心裡想,可是,比爾蓋茲小時候應該沒有挨過鞭子吧?由於是長途電話,我決定早早掛斷,趕快問他對最近教育界提議鞭刑的看法。他思索良久(這期間,我彷彿預見下個月的電話帳單)。然後說,他好像也沒有真的靠鞭子打出一個比爾蓋茲啊,倒是有許多學生害怕他的鞭子,不來上學,最後變成了中輟生。

「從過來人的角度,我建議不要再動鞭子的念頭了。」他說很抱歉,要掛電話去做復健了,當年用力過度,讓他的肩關節韌帶拉傷,十幾年都好不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