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乳癌迷思 姊妹注意了!

2006/06/08 06:00

〈女人話題〉 文/楊媜糸亦 圖/陳佳蕙

<飲食習慣>

高脂肪飲食 盡量避免

作單位找了好幾位來賓,先請她們選出平常喜歡吃的食物,再由專家分析這當中哪些人的飲食習慣最易得乳癌,例如愛吃乳酪蛋糕以及肉類的人,機率就比較高,之後又列舉一些生活習慣,例如半夜吃甜食,又訪問了一些乳癌患者,請她們回想自認為當初可能的徵兆是什麼?也有人說,女生在生理期間最好不要吃乳酪,又到底是為什麼?永康學會執行長呂秉原營養師說,飲食習慣和癌症是絕對脫不了關係,確實有很多研究證據顯示,高脂肪的飲食與乳癌發生率有密切關係,美國婦女健康專家因此建議,飲食中脂肪所占的比例應該低於30%以下,可以有效預防乳癌,這或許就說明了,為什麼愛吃乳酪和肉類等高脂肪食物的人,比一般人較容易罹患乳癌的原因。

打破迷思:愛吃甜易致癌?

有研究指出,身材肥胖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女性高出1.5倍至2倍,這項差異尤其在停經後的女性身上特別明顯,也就是說,身材肥胖的停經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肯定就更高。

這也解釋了, 或許甜食本身不是致癌物,只是嗜甜的飲食習慣造成她們身材肥胖,而肥胖才是導致乳癌的主因。

<預防之道>

新陳代謝正常 降低罹癌風險

但是現代人在聞「癌」色變的狀況下,反映出來的,不是對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癌病的預防方式有更深的認知,而是對於哪些食物、偏方可以防癌、抗癌趨之若鶩,像是番茄、靈芝、白鳳豆、巴西磨菇……,都曾造成搶購,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不管是哪一種癌症,正確的預防之道是均衡的飲食習慣,尤其是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和各種維他命、礦物質,保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也讓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順利排出體外,自然可以降低罹癌的風險。

台北市慶霖診所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說,一般人對於吃哪些食物會導致乳癌,其實普遍存有太多迷思,怎麼說呢,以高脂肪食物為例,雖然有不少研究指出,攝取高脂肪食物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也較高,但臨床上他也碰過常年吃素食的女性,一樣得了乳癌,最近美國也有一篇研究報導指出,多攝取低脂食物的女性和多攝取高脂食物的女性,二者之間罹患乳癌的機率並無差別,常常每年都有不同的研究報告,以其落入此迷思,倒不如把握均衡飲食,多運動的習慣。

打破迷思:餵母乳就不會得乳癌?

有人說,只要生產後給寶寶餵食母乳,就不會得乳癌,但林博松也曾在臨床案例中,治療過生育過多個孩子的媽媽,每一胎都給寶寶餵食母乳,後來還是罹患乳癌,原則上林博松還是鼓勵餵母乳,但不可因而忽視了仍有得乳癌的可能性。

所以說,不管是特定的食物還是所謂的高危險群,在臨床上都沒有絕對的定論,去判別哪些人容易,又哪些人不會得乳癌。


乳癌自我檢查區

比起其他女性癌症,乳癌算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病之一,重要的是透過每月定期自我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相對來說,乳癌並不像其他毫無症狀的癌症那麼可怕,而且早期乳癌病人在治療上,可考慮不需將乳房整個切除,而採取乳房保留手術。

乳癌有那些主要症狀?

ˇ無痛性乳房腫塊。

ˇ乳頭凹陷。

ˇ乳頭異樣分泌物,像是帶血分泌物。

ˇ乳房外型改變,局部凹陷或凸出。

ˇ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

ˇ腫大的腋下淋巴腺。

哪些人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ˇ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ˇ家族中曾患有乳癌者,尤其母親或姊妹曾罹病者。

ˇ從未生育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

ˇ某一側乳房曾發生乳癌病變者。

ˇ乳房有增生病灶者。

ˇ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ˇ停經後肥胖者。

ˇ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ˇ飲酒過度者。

ˇ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ˇ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

專家一點靈

林博松:
雖然有很多研究分析出各種罹患乳癌的危險因素,但沒有這些危險因素的人,並不代表絕對不會得到乳癌。因此,定期執行乳房自我檢查,或前往醫療院所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等乳癌篩檢,才是重要的自保之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