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旅遊指南迷

2006/06/08 06:00

名家奏鳴曲-3
〈一點偏愛〉◎新井一二三

世上有兩種人:第一種人愛旅行,第二種人則對旅行沒興趣。在第一種中,又有兩派:第一派始終隨身帶著幾本旅遊指南書,第二派則提著輕輕的包包上飛機。我既愛旅行又愛書本;事前、事中、事後重複看了幾次指南書,才能嘗盡旅遊的滋味來。

回想曾去過的外國城市,如布達佩斯、翡冷翠、西貢、拉薩,我都能想起自己在當地飯店的客房裡,躺在床上看旅遊書的場面。書頁上的記述事先啟發的影像,最終跟異國的奇特現實相結合,實在是迷人的經驗。再加上休假特有的那陶醉人的優閒氣氛,只能說是極樂世界。

日常生活不管過得多麼充實,總有時候讓人發悶。因而想到出門旅行,但是該去哪裡好?假如可以花無限的時間和金錢,在這個年代,世界哪個角落都能夠去了,就連宇宙旅行也不再是夢想。

只是,我愈來愈覺得,在有限的條件下儘量找出最佳答案,挑戰性更高而滿足感也更大。於是,抱起胳膊歪著頭,想想去哪裡旅行最好?去年這個時候,我每天凌晨四點鐘,還沒有日出之前就起身,打開電腦開始搜索有關東台灣的旅遊信息。為了全家三代六口子的暑假自由旅行,寫出將近十天的行程表,要下的工夫可不小。該停在哪裡?住哪個飯店?白天酷熱的時候該做什麼?當地有什麼特產可以嘗嘗?一件一件都需要我一個人做決定,實在傷透腦筋。不過,這種壓力並不全是苦而倒有點兒甜,無不像某種遊戲。

如今在網路上能查到的個別資料特別多,但是想對一個陌生的地方大體情形得到了解,還是書本能起的作用最大。

要收集指南書,首先從街上和網路上的書店開始,然後想辦法找出目的地當地出版的資料。

從旅遊書取得消息,據我的經驗,買三種書比較著看的效果最好。英文《Lonely Planet》雖然以背包客(back-packer)為主要對象,但我還是喜歡它文字多。日本昭文社的旅遊書,則把地圖畫得最仔細正確。這些年,台灣公司出版圖文並茂的旅遊書好多種;不僅台灣消息而且關於中國的旅遊訊息也明顯地出類拔萃,可以說是一級棒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