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愛美 也得積極保健

2014/02/17 06:00

文/採菊

日前,幾個久未碰面的小學同學聚餐,見面後大家免不了寒暄問暖,關心彼此的近況;除了美容保養的話題外,健康更是關注的焦點。

竹雲的母親去年不慎跌倒造成大腿骨折,經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後,至今仍不良於行,需要長期請看護照顧。起先,竹雲的家人不解,母親之前曾做過腳踝的超音波檢查,當時並未顯示骨質有異狀。

骨科醫生告訴竹雲,檢查骨質應以雙能量X光(DEXA)檢測較為準確。一旦發現有骨質疏鬆症,除了補充鈣以外,更需進一步使用藥物治療,以免情況持續惡化。竹雲引述醫生的話說,根據健保統計,台灣婦女在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發生脊椎、髖部或腕部骨折,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怡美提到她先生的大姊是位家庭主婦,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也很少外食,生活相當規律。不料,去年體檢時竟然發現肺部有惡性腫瘤!就醫後,大家才知道廚房的油煙也是很強的致癌物。

怡美說,她現在烹調食物都盡量用蒸、燙、滷、烤箱取代熱炒煎炸的方式。她特別去買了一台吸力強的抽油煙機,做完菜後多抽個幾分鐘把殘餘油煙吸乾淨;此外,她也開始定期做肺部檢查。

在醫院做護理工作的曉芳,也和我們分享寶貴的醫學知識。許多婦女只知道以「三點不漏」來防治乳癌和子宮頸癌,卻不曉得卵巢癌也是可怕的無聲殺手;因為初期察覺不易,等到身體不適時,多半已是疾病後期,治療起來很棘手。因此,女性朋友應定期做骨盆腔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

聚餐結束後,我們都互相叮嚀提醒,除了注意臉上的皺紋和斑點外,更需要採取積極的保健行動,唯有保持健康的身體,才能享有高品質的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