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無線上網WiFi 3G互較勁
後起之秀WiMAX 緊追在後

記者陳英傑/報導、攝影

用WiFi無線網路上網可說是目前出門在外的商務上班族,最常使用的上網方式。不過3G開台後,利用3G無線網卡連接筆記型電腦上網,比起有範圍限制的WiFi無線網路更為方便。

以往除了WiFi無線網路外,其實利用PHS手機搭配筆記型電腦上網,也曾引起一股風潮,無奈PHS上網速度僅有64Kbps,只有比56Kbps的撥接來得快一點,因此已經不敷使用。而WiFi無線網路上網速度夠快,但卻有著收訊範圍的限制在,收訊範圍較大的3G正好就彌補了WiFi這方面的不足。

早在手機剛出現時,就已經可以透過手機上網,但速度太慢,到了2.5G的GPRS時代,用手機上網才開始慢慢流行起來。3G啟動之後,電信業者除了努力推動3G手機上網外,也推動3G無線網卡,讓筆記型電腦即使不用WiFi無線網路,也能透過3G無線網卡上網。不過3G電信業者也坦承,目前3G基地台仍以台灣西部為主,因此若是在台灣東部使用3G無線網卡搭配筆記型電腦上網,收訊狀況就沒那麼理想。

由於WiFi跟3G各有各的優勢,所以WiFi業者及3G電信業者也開始合作,推出2合1的上網方案,例如遠傳及安源資訊的WiFly等,適合常常需要在外上網的族群使用。


WiFi VS 3G費用比一比

WiFi(以安源資訊WiFly為例)

1年4,200元,送無線網卡
24小時點數卡100元
月付制399元

3G(以遠傳電信為例)

搭配3G無線網卡,月租費775元,需綁約24個月


WiFi怎麼用

step1

以筆記型電腦為例,多會有無線網路的開關,開啟之後便會自動搜尋無線網路。

step2

搜尋到無線網路之後,便會出現可連線的無線網路,不過有些會被鎖定無法使用,而且連線品質也有差別。

不管是連鎖還是小本經營的私人咖啡店,普遍都有無線上網的服務,不過連鎖咖啡店大多需要收取無線上網費用。

目前各大捷運站以可使用無線網路,但大多數人在捷運站停留時間不長,不如用來講網路電話還比較適合。

現在就連飛機上也提供無線網路服務, 包括華航、新加坡航空均有提供,約從9.95美金起跳(折合新台幣約3 2 0元),不過收訊狀況還有待改進。


3G無線上網怎麼用

step1

在3G無線網卡上,有一個3G sim卡擺放的位置,必須安裝進去後,3G無線網卡才能使用。

step2

大部分的3G無線網卡都是採用PCMCIA介面,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都有PCMCIA的插槽,可以直接放進去。

step3

電腦上也得先安裝好3G無線網卡的驅動程式,安裝完成後,就可透過螢幕上的介面使用3G網路連上網。


無線上網新品速報

Sony VGN-UX50

真正實現UMP C行動電腦的機種,擁有媲美筆記型電腦的配備,但體型卻只比PDA大一些,攜帶上相當方便,台灣新力目前暫無引進計畫。

配備:無線網路、4.5吋觸碰螢幕、英特爾CoreSolo U1300處理器、30GB硬碟、下拉式鍵盤、指紋辨識、雙鏡頭
售價:水貨約50,000元,公司貨未引進

Asus P525

在德國CeBit展現身的P525,目前已確定6月10號會正式上市,網路上已經開始提供預購,這款也是目前華碩最高規格的PDA手機,可用觸碰筆或是鍵盤輸入文字,使用上會較為便利。

配備:無線網路、4頻手機、2.8吋觸碰螢幕、200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可編輯OFFICE檔案
售價:23,500元

Mio P550

這款雖然是GPS衛星導航,但卻有無線網路,可以用來講S k y p e網路電話,平常則可當作汽車導航使用,讓你開車不迷路,不過要到7月才會上市,為了增加聲勢,還找來藝人林志穎代言。

配備:無線網路、內建GPS、電子地圖、內建512MB記憶體、可編輯OFFICE檔案
售價:未定,7月上市

友訊無線網路電話機

針對無線網路特性所設計的無線網路電話機,長相與手機相像,可透過無線網路講網路電話,省下許多電話費,美國會先上市,但價錢還沒確定。

配備:無線網路、彩色螢幕、折疊設計
售價:未定,預定第三季上市


WiMAX來勢洶洶

就在WiFi及3G打的正火熱時,下一代的無線網路技術WiMAX早已開始測試實驗當中,並分成固定式WiMAX及移動式WiMAX,而移動式WiMAX則被視為3G最大敵人,連線速度上更勝3G,可以應用的範圍包括保全監控、G P S導航、網路電視、汽車及火車上,台灣進展較慢,最快要到明年才會開始測試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