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熟年不離婚 老伴多用心

2006/06/07 06:00

退休熱門話題 文/阿潼 圖/陳佳蕙

這幾個月,日本報章雜誌上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如何預防熟年離婚」。

因為2007年4月,日本要開始實施「養老金分割制」──夫妻若是在先生退休之後商議離婚,妻子有權分得先生一半的退休年金。

在電視連續劇「熟年離婚」高收視率的推波助瀾下,媒體開始聚焦在「熟年離婚」這個議題上。開放的社會風氣也讓與丈夫結縭數十年的老妻們,不再壓抑多年來為家庭婚姻承受的不滿,醞釀著2007年的離婚大計,讓許多面臨退休的男人背脊發涼……。

「養老金分割制」讓長年處在婚姻狀態中、卻不滿現狀的妻子多了另一個人生的選擇權。從前老夫老妻的離婚率偏低,乃因妻子多年來為照顧家庭,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要是離婚對自己非常不利;但是若是能分得先生一半的退休金,在金錢方面就較無後顧之憂。

但離婚對歐吉桑來說,卻是很大的人生衝擊,因為許多男人幾乎不會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根據統計,熟年離婚的男性平均壽命甚至會減短。

專家建議,退休夫妻如果出現相處上的危機,還是以「兩人都能得到最大的生命能量」當做前提來考慮──如果能夠「努力維持差強人意的婚姻關係」,雙方不妨各退一步,尋求兩人都能接受的相處模式。

但若是感情已經惡化到彼此憎惡的地步,那麼分開來各自生活,重建兩人之間的關係,對彼此來說反而比較幸福。

熟年相愛守則

3招 謹防老來離婚

熟年離婚的預防三妙招:

1.退休男性應該學習自立

這些年陸續退休的戰後嬰兒潮,仍然信奉著「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價值觀。不過,退休的先生們不妨嘗試著反向思考:男人們一退休就不主外了,那麼何以要求妻子主內呢?既然家是夫妻共有的,家務也應當共同分擔才是。

然而男人們飯來張口的好日子過慣了,的確需要花點時間來改造「君子遠庖廚」的大男人思想。因此與其強迫男人做家事,不如對他們灌輸幫忙家務可以得到的益處,像是「做家事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做菜很有趣」等──更重要的是,男人們,你們也該自立了。

2.重建平淡新生活

儘管「熟年離婚」的話題被熱烈炒作,但大部分的老夫老妻,還是平靜地迎接退休生活。根據調查,大多數的退休夫婦的婚姻生活滿意度並不低。

畢竟退休世代還是以相親結婚占多數,結婚對他們而言,只是生活手段和人生必經的階段之一,對另一半的期待其實並不高,因此只要不是對方太難相處,大抵都能相互吞忍生活中的小小不滿。

男人退休之前,最好還是培養自己的興趣,若夫妻間有共同興趣更好。退休之後,不妨栽進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中,生活便覺興味盎然。同時,每日還是保持外出的習慣──從事溫和的運動、參與社區工作、擔任義工等都是消磨時光的極佳選擇,千萬不要關在家裡當大老爺。

3.學習對另一半表達愛意

夫婦間的溝通與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不同。工作上的協商是理智、不需要一說再說、較合乎邏輯的;不過夫妻之間的對話則夾雜情緒,容易感情用事,而且總是不停地重複述說一些瑣事。

但既然都已攜手共度超過三十年了,對另一半即使不滿,還是盡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畢竟頂嘴、爭吵無濟於事,而且第一年、第二年,乃至於三十、四十年都過去了,都念了這麼多年,對方不但沒有改變,自己還不是默默地忍了下來?仔細想想,這不就是所謂的婚姻嗎?與其抱怨,還不如嘗試著對另一半表達感謝之意,畢竟夫妻都攜手行過人生這麼多個浪頭了。若真說不出口,那麼寫張紙條、明信片也無妨。

妻子的壓力

先生在家症候群

退休男性的生活驟失重心,即使想要外出,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眼睜睜地看著妻子的私生活過得既充實又多采多姿,讓整日閒閒的丈夫很是心慌──只要太太出門,就擔心沒人料理三餐和家務,只好採取緊迫盯人的攻勢,頻頻追問妻子何時返家;更嚴重點的還會限制妻子外出。

原本無拘的生活受到羈絆,私領域的「被侵略感」也讓妻子相當無法忍受。數十年來,大部分時間都很空蕩的「家」儼然成了妻子一人的地盤,對妻子來說,丈夫忽然鎮日在家,一來妨礙她處理家務,二來原本專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和時光被迫要與先生「共享」,對妻子造成莫大壓力。有些妻子無法處理這些壓力,因而產生煩悶、心悸、腸胃絞痛等症狀。

精神科醫師黑川順夫在接觸了不少這樣的個案之後,首度提出「先生在家症候群」這個病名,證實退休夫妻之間確實可能存在緊張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