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圍爐 挑只好鍋

BEKA貝卡悠活燉煮鍋28 cm,定價8,000元。結合傳統鑄鐵鍋細火慢燉和鑄鋁鍋重量輕的優點,搭配不沾陶瓷塗層貝卡耐,只需中小火就可烹調,環保節能。

記者鍾佳欣/台北報導

Silit Colours活力紅湯鍋24cm,原價7,260元、特價5,808元。鍋身以高壓一體成型,其專利材質Silargan希拉剛含抗菌金屬離子,能抑制細菌生長,保持食物原汁原味。

農曆新年將至,全家人不免俗要「圍爐嗑鍋」,象徵溫暖團圓,一只好的「圍爐鍋」能烹煮出健康鮮甜的山珍海味,還能凝聚家人的心,讓感情升溫。

膳魔師達人原味鍋26cm,定價8,600元。多層複合金導熱均勻,獨家G型鍋蓋可增加蒸氣對流加速食物熟成,完整保留營養美味。

尺寸大小

德國WOLL鈦合金方形鍋28cm,原價13,000元,特價8折。主要用於瓦斯爐,也適用電陶爐、鹵素爐等電爐,但不適合電磁爐。

如何選擇好用的圍爐鍋?膳魔師廚房總監謝志偉表示,首先可依用餐人數選擇款式大小,一般鍋具尺寸以直徑26至32公分為常見,更大的鍋子較不實用,若用餐人數為3至4人可挑選26公分、6至8人可挑選30公分。由於煮火鍋會放很多食材,加上隨時要翻攪取食,因此鍋身高度約10公分最理想,太深的鍋型容易讓食材攪拌不均勻,也容易黏底。

掌廚LORETTA七層複合金28cm歐式導磁火鍋,原價5,980元,特價8折。適用於電磁爐、瓦斯爐、電陶爐、鹵素爐等各式爐具。

適用爐具

目前市面上常見可直接插電加熱的電火鍋,不過謝志偉表示,這類產品多半只能插電加熱,不容易控制火力而導熱不均勻,因此建議可挑選適用電磁爐、瓦斯爐等爐具的鍋子,此外,一年四季吃火鍋的日子有限,如果想要過年圍爐方便、平常又實用的鍋子,就得挑選功能性好一點的款式,例如多層複合金鍋具,除了煮火鍋,還能當作一般平底鍋使用,不僅可烹調家常料理,還可燉湯、做油飯及烘烤中式大餅或蛋糕,一鍋多用,C/P值極高。

謝志偉也提醒,電磁爐原理是利用電磁感應使煮食器皿發熱,並非所有鍋具都適用,要選擇加裝導磁板或能夠導磁的不鏽鋼材質,如果要判斷鍋具能否導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磁鐵吸附鍋具,若能吸附就可在電磁爐上使用。

附加價值

商品的附加價值也是選擇指標,有些鍋具會加贈隔板,煮火鍋時可用來分隔生食與熟食,也可分隔比較容易散開的食材,提升方便性;搭配的鍋蓋也很重要,選擇具有聚水功能的鍋蓋可防止水蒸氣掉落,玻璃透明鍋蓋則能一覽食材烹煮的情形,最適合煮火鍋,不過要注意玻璃材質標示以免遇熱碎裂,普通強化玻璃只耐撞而不耐高溫,標示為「耐熱玻璃」材質才能放心使用,此外,有些鍋具設計貼心,鍋蓋可以直接架在鍋柄上,免去吃火鍋掀蓋後,不知道把蓋子放到哪裡去的窘境。至於鍋蓋到底有透氣孔好還是沒有較好?其實各有優點,有透氣孔的話,湯汁較不易在沸騰時溢出,但密閉式的鍋蓋水分較不易流失。

材質特性

導熱快、儲熱好的火鍋鍋具,大伙人不必等太久就能大嗑美食,一般來說,不鏽鋼鍋是最普遍的選擇,謝志偉指出,單層不鏽鋼鍋輕盈好收納,但功能簡單;單層不鏽鋼複底鍋,聚熱效果或加熱速度都較前者佳;多層複合金一體成型的不鏽鋼鍋,導熱均勻且儲熱效果最好。

顏色亮麗的鑄鐵鍋也很適合圍爐,鑄鐵鍋具有遠紅外線的特性,加熱時食材可從中心點向外慢慢熟透,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煮出來的湯也更甘甜,其鍋身鮮豔的琺瑯塗層,不但讓鑄鐵不易氧化生鏽,更能為過年餐桌增添喜氣活力,此外,鑄鐵鍋的儲熱性相當好,但導熱速度不是最快,最大的負擔是重量很沉,且要小心破損問題,尤其要避免刮傷琺瑯塗層。目前坊間另有鑄鋁鍋,保留鑄鐵鍋的優點,重量輕盈許多,導熱速度也更快,唯需注意的是,鑄鋁鍋不導磁,其鍋底必須要加導磁板才能適用電磁爐。

消費者了解材質特性後,也要注意商品是否標示清楚、有無通過各種安全檢測,標示不清或價格太低廉的商品別輕易嘗試,才能為健康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