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廚餘變黃金

2006/05/31 06:00

文/李泳霈 圖/古曉茵

為了愛護台灣資源,善待地球生態,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舉辦一系列環境教育講座,今天我們就將講座內容中,如何透過社區推廣將廚餘回收再利用的例子整理成文稿,希望大家營造快樂的美麗家園。

在台灣,每人每天平均製造的垃圾約有0.9公斤,而這些家戶垃圾裡有20%~30%是廚餘。

所謂「廚餘」是指家庭、餐飲業在準備飯菜或用餐後剩餘並準備丟棄的食品,包括果皮、菜葉、食物殘渣等。ㄧ般人對廚餘的印象通常伴隨著異味、不潔感以及容易孳生病媒,因此易將廚餘混同一般垃圾丟棄。

其實廚餘和一般人熟悉的資源性垃圾如紙類、塑膠類、玻璃類、金屬類等一樣,都是可以回收的寶貝。炒菜後殘留的廢食用油,也屬於廚餘回收的一部分,可以製成環保肥皂或轉化為生質柴油。

在地狹人稠的都市裡,要尋找大面積的地方來建造堆肥處理廠並不容易,也易衍生臭味問題,因此專家鼓勵人口密集地區採取小型社區或自家DIY的個性化自主性堆肥法。

江鳳英與官杏枝兩位在台中深耕多年,帶動社區民眾進行廚餘回收工作,幾年下來,不僅讓寶貴的資源得以再利用,也成功凝結了社區的向心力。


楓樹社區篇 液肥商品化 農民也瘋狂

江鳳英所住的楓樹社區從1996開始廚餘堆肥運動,2000年開始廚餘液肥運動。

以94年為例,楓樹社區1年生產1500噸的液肥,協助專業農民照顧土地,改善農地酸化問題,創造出2億2千萬優質農產品的經濟奇蹟,讓人驚嘆「廚餘」真的可以變「黃金」!他們目前採用的廚餘液肥法是經過微生物專家協助後改良的。

首先做好廚餘分類,將果皮、蔬菜及落葉等生廚餘採堆肥法使其自然分解,成為固態堆肥;煮過的食物、殘渣、骨屑、魚刺等熟廚餘則倒入廚餘桶中,再倒入廚餘酵素,加入水和黑糖製成基礎菌液,至八分滿時封桶兩個月即可。

期間必須每日攪拌或打氣,如此製成的液肥也可以澆在固態堆肥上,增加分解的效率。這兩種回收型態可以並行,在家如有一方小小後院或陽台就可施行。

回收輕鬆做 幫湯湯水水廚餘做SPA

小家庭廚房快速取得液肥原汁操作方式:1.準備一個廚餘回收桶2.將廚餘切碎縮小體積,放入桶中3.倒入湯水廚餘4.加入廚餘酵素及黑糖5.進行打氣6.得到液肥原汁(註:以上此法為「曝氣法」,需有適當環境配合。)浸泡發酵加打氣,產生果酸,快速產生的液肥,可用在通廁所、化糞池、排水管,讓微生物菌分解汙垢、去除臭味、驅除管壁間的蚊蟲、蟑螂,保持公共下水道的通暢衛生。

專家一點靈 江鳳英:

廚餘的含水量通常超過80%,容易發臭引來蚊蠅孳生細菌,因此回收前必須先瀝乾水分,所以餿水、洗米水、剩菜湯等液體,都不能列入廚餘回收的項目。

但是未經處理過的廚餘湯水若任意排放,不符合公共衛生,也會造成河川重大汙染,所以為了保護水資源,愛惜河川、下水道、排水溝、大樓管壁,所以廚餘不只做「堆肥」也要做「液肥」,讓湯湯水水的廚餘也能充分回收再利用,達成「零廚餘,零浪費」的最終目標。


里仁為美社區篇 回收做得好 社區綠油油

官杏枝所屬的里仁為美社區從2000年起由於連年環保成果績優,獲環保署評選為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其中廚餘回收為該社區傲人成績之ㄧ。

這項回收在該社區得以推動是因為社區媽媽的發起與堅持。像是社區裡的植栽原本因土壤酸化長得不好,經過液肥與堆肥的滋養後,重新展現綠油油的生命力,水池、草地沒了蚊蟲,多了蛙鳴鳥蹤,每年省下大筆的社區清潔管理費用。

尤其是大樓化糞池的處理支出,因為每季持續施用液肥加黑糖產生益菌作用,使原本需要二十幾台水肥車抽取的水肥問題,減少到只需要四台就解決,大大降低管理支出與蟑螂寄宿的條件。

回收輕鬆做 廚餘桶堆肥法 廢土煉成金

1.準備一個家庭用廚餘發酵桶,放置陰涼處2.將分類好的廚餘瀝乾水分後切碎縮小體積3.輕輕放入廚餘桶中,再將菌種均勻的覆蓋其上4.如此一層廚餘,一層堆肥菌或土壤堆疊至八分滿5.將蓋子密封蓋緊(開蓋次數一天不超過2次為限)6.每4到7天排出液肥7.約1至3個月腐熟,曬乾後就可當有機堆肥使用

專家一點靈 官杏枝:

利用廚餘做堆肥,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廚餘發酵桶難免會因發酵過程產生些許臭氣,影響居住環境,因此能否選擇適當的空間和處理方式,是決定廚餘回收成敗的關鍵因素。由此可見,廚餘回收的工作單靠個人的努力不易收效,將廚餘回收與社區工作結合,讓回收成為一項社區運動,獲得居民認同後,能夠產生更大的力量。


回收 心存感恩

廚餘回收再利用不只利己利人,江鳳英引述琉璃光創辦人雷久南在2005年8月號雜誌提到「和平農耕」概念的初步實踐:農產品若是以敵對心態對抗大自然的方式產出,吃下這種心態生產的食物所栽培出來的人是充滿對抗性的,即使是採取「有機」的殺蟲方式,心態仍是敵對的,還是會產出不祥和的食物,所以如果我們將注意力放在改善土壤,提供植物所需,並且保留一些土地空間回饋大地,讓野生植物或綠肥有生長的空間,則土壤會愈來愈富足,我們享用的也更多,這將成為一個正面的循環,因此要想求社會安寧、世界太平,就不要吃敵對心態產出的食物,這也正是廚餘回收再利用運動的中心思想:感恩惜福和平農耕。

名詞解釋區

1.堆肥:
堆肥是一種自然的循環再造方式,能將廚餘轉化為土壤改良劑。要進行廚餘堆肥,必須控制溫度、水分、氧氣、PH值、營養成分等因素,才能促使喜好氧氣的微生物,將廚餘分解成水、二氧化碳、氫、硝酸等無機物、中間分解產物,以及分解時的菌體和代謝物。而最後所產生的物質,就是植物的最佳養料:腐熟堆肥。

2.液肥:
液肥是製作有機堆肥過程中排出的廚餘水,含有大量菌種,可說是最佳清道夫與肥料。通常接出廚餘水後靜置約兩星期,就可稀釋成液肥使用。

將液肥稀釋30至50倍,可倒入馬桶或流理台暢通水管,但要等約30分鐘後沖水,才能有效分解。液肥若稀釋100至300倍,則可為植物施肥,增加植物的抗病力與產能。值得注意的是,廚餘水尚未稀釋成液肥前,絕不可使用,以免過肥導致植物根部損傷。

(部分資料來源提供/新自然主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