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上網爆家醜 要三思

2013/12/22 06:00

圖/右耳

現代人抒發心情、發洩壓力,上網爆料,的確是很方便又不花錢的方法,但下筆前,可千萬要三思這寫下來的後果……

圖/右耳

〈看清事實〉開口借錢 卻PO文吃大餐

文/張琴(基隆市)

她傳簡訊說手頭不便,兒子要繳畢業旅行的費用,先跟我周轉一萬。我二話不說,頂著寒風到郵局匯款。

我心想她是不好意思用電話說,才發我簡訊,所以也沒放在心上。沒想到,晚上她女兒在臉書上po「全家聚餐在XX」。我完全傻眼了。

那是一家算高檔的西餐廳。一家三口吃下來兩千塊錢跑不掉。其實,她女兒研究所畢業,目前月薪五萬多,兒子讀的也是建教班,她自己本身也有工作。這樣的一餐對她而言其實是小case。問題是,她下午才問我借錢,晚上就去吃大餐,這樣的理財觀念讓我有點無法接受。沒想到,接下來她女兒又po了「餐後看電影」的電影票,這下我徹底被打敗了。

一直以來,我總是想到她單親的辛苦,所以小額周轉一直沒拒絕過。可拜網路所賜,她那月光族女兒的用錢方式及她寵孩子的心態都讓我搖頭,也還好有網路讓我知道她們的生活模式,我只能自嘆弗如而不敢效法。也因為看多了她女兒臉書上的po文,現在的我已經不再那麼心疼她了。

〈高調抱怨〉接連懷孕 臉書透內幕

文/梨子花(台中市)

話說表姊生完第一胎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又有第二個寶寶,當時親戚都笑他們夫妻太猴急,沒想到之後卻在表姊的臉書上看見內幕。

原來第一胎是女孩,婆家不甚喜歡,所以趕緊懷第二胎,但表姊怕婆家會拿孩子的性別做文章,所以不管是對婆家還是娘家的親戚,寶寶的性別一律保密。

但是,這內幕透過臉書的傳播,親朋好友都知道了表姊二次懷孕的祕辛,娘家的人直接對他們夫妻倆關懷,連帶的表姊夫也知道這件事情。我們本來以為表姊夫會為表姊挺身而出,沒想到幾個月過去了,依舊等不到表姊夫的「GUTS」,頓時我們才明白為什麼表姊敢那麼高調的在網路上抱怨!

現在表姊第二胎剩不到10天就要生了,是會有其他的內幕爆發,還是一切會雲淡風輕?我想,當寶寶哇哇落地時,答案就會揭曉了。

〈寶貴分享〉放下情緒 問題迎刃而解

文/豬豬(新北市)

剛結婚的那段日子,成為另一個家庭的新成員,適應過程中不免有委屈卻又不敢表達,當時網路成了我的情緒避風港,一有不愉快便習慣性的逃往網路,網友的同仇敵愾往往讓我覺得溫暖。

然而我卻發現衝突出現的頻率並沒有因此降低,網路發洩情緒像是毒品一樣無助於改善現況,直到一位好姊妹開導了我:「妳在網路上發洩的是情緒,吸引的回應也只會是情緒,但如果妳丟出的是問題,才有可能得到解答!」

後來,當我和婆婆不愉快又不敢說出口時,我轉而練習把情緒轉化寫在紙上,等到隔天再重新拿出來閱讀,沒想到昨天的情緒竟然過期了,只剩下純粹的問題。

釐清了問題後再上網發表,這次獲得的不只是讚而是很多網友寶貴的分享,讓我得以在眾多過來人的經驗中學習調整自己的應對方式。

網路上爆家醜,解決不了問題,但若能做好「情緒管理」,避免將情緒與事實混為一談,網路自然能夠幫大忙。

〈三思而行〉說婆婆壞話 夫家不諒解

文/劉洪貞(台北市)

好友的女兒小芬,因為曾失過婚,所以要再婚時,她的準婆婆非常在意,認為兒子未婚,怎麼可以娶個嫁過人的媳婦。雖然婆婆不贊成他們的婚姻,但最終還是阻止不了兒子非她不娶的願望。

小芬嫁入婆家後,婆婆對她百般挑剔,因此婆媳相處不好。她曾對婆婆百般示好,也曾透過老公幫忙協調,但婆婆還是惡言相向。日子一久,她老公也因為家中的婆媳問題,感覺很為難,於是對她變得有些冷淡。

小芬因此就上網吐吐怨氣,希望眾人評評理,並說婆婆就是刻薄,難怪公公會有外遇。原本她想把自己的委屈說出來,希望獲得別人的同情,但也想讓婆婆難堪一下,殺殺婆婆的霸氣,沒想到這樣正好踩到婆婆的地雷。

夫家對小芬的行為,自然是無法諒解,於是才兩年的婚姻,就這樣畫下休止符。

我覺得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網路也一樣帶來方便,也同樣會因為太方便,而帶來很負面的結果,所以希望要爆家醜前,先三思吧!

〈愛嚼舌根〉抱怨博同情 日久見人心

文/果果(台中市)

弟弟和老婆愛情長跑8年,因為女大男小緣故總是以隱藏版方式進行,終於在意外懷孕的情況下走上紅毯。

因為工作關係,弟弟一家三口分隔三地,父母如遇上農忙,小孫子就改為岳父岳母代為照顧。一開始弟媳只是在FB寫下不捨親子分離時的痛,或是工作上的不平之聲,後來FB演變成她罵丈夫的平台。父母在FB上看到自己兒子被數落,雖然氣憤但也從沒出聲過!

網路雖然方便,但也增加蒙蔽真相的風險,一開始抱怨婆家跟老公的不是,朋友總是會出來七嘴八舌幫腔,久而久之,大家以為他們夫妻已貌合神離了;我一開始就有這種錯覺,看到他們相處時感情要好,我還以為弟媳被盜帳號了!

再抱怨久一點,現在連按讚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更別說回應的人了,人家反而覺得你可怕,得罪不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