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女人脾虛 老得快

2013/12/11 06:00

脾氣虛衰的人隨便吃點東西就腹脹,容易食積,導致食量小、食慾差。(歐新社)

文/樓中亮

樓中亮(圖片提供/高寶書版)

《素問.上古天真論》中特別提到:「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說明女人的老化與「陽明脈衰」有重要關係,陽明脈就是脾胃。

脾臟與胃腑相表裡,胃走足陽明經,所以當陽明脈衰微時(腎都還沒衰,脾就先衰了),女人的面容就會開始枯槁,頭髮開始脫落。不過,由於後天人為的損害,現代的女人往往還沒到35歲就已經陽明脈衰了。

脾虛的具體表現非常多,以下先從女性朋友最在意的外表開始談起:

一、皮鬆肉垮,脂肪囤積

二、胸部下垂,臀部的微笑曲線消失

三、臉部線條下垂,出現腮幫肉

四、出現魚尾紋,法令紋

五、雙眼皮變內雙,眼窩凹陷

六、青蔥纖指變雞爪

七、脖子出現火雞紋

八、出現眼袋

由於脾氣虛的人全身的皮膚與肌肉都會變得鬆垮,所以臉部及脖子線條當然也都鬆弛了。生理學的名詞是「膠原蛋白流失」、「皮下脂肪減少」,撐不起臉部皮膚而下垂。

<Let’s Check>老化 不止外貌

除了外表上看得見的老化,還有以下這些具體表現跟脾虛有關。

走不快:

走路速度取決於肌肉的協調能力和力量,肌肉有力是脾氣暢旺的證明,只有脾氣不虛,肌肉才能壯碩有力,行走、運動的時候才能協調、迅速。那些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人,常被說成「手無縛雞之力」,這種人一般給外界的感覺就是做事步調慢、走路慢,稍微走快了些就上氣不接下氣。這都是因為脾氣虛,無法化生氣血來供養肌肉,也無法協調、支配肌肉所導致。

排便無力,大便不成形:

排便能力向來是中醫診斷病情時非常重要的指標之一,也是衡量一個人是否衰老的關鍵。因為排便時會用到腹部及腸道的肌肉,這都歸脾氣所管,脾氣虛時腸道就蠕動無力,腹肌也幫不了忙,排便自然就無力且不成形了。

說話聲小,有氣無力:

一個脾氣健旺的人通常都會以丹田發聲,而丹田之力來自脾氣。脾氣虛的人丹田無力講話自然小聲,只用喉音,而且講太多話時,還會聲音沙啞或咳嗽。通常慢性病人或是大病初癒的人都有說話聲小的情況,這是因為久病傷脾的緣故。

容易疲勞:

容易感到疲勞,稍微勞動就喊累,這是因為肌耐力不足,而脾主肌肉,脾氣虛的人肌肉無力,不堪久使。

少食而肥,光喝水也會胖:

吃不多卻發福,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脂肪轉化能力變差了,而脂肪代謝就是由脾氣所主。喝水也胖就是水腫,也叫「水濕不化」。脾主運化,脾氣虛當然就無法運化水濕,導致濕阻(水腫)了

小鳥胃,吃不多:

脾主運化,也就是消化能力。一個脾氣虛衰的人隨便吃點東西就腹脹,容易食積(食物停留在胃中不消化),導致食量小、食慾差。一般說來,年紀越大食量越小,就是因為脾氣漸衰的緣故。

血壓偏低:

由於脾掌管血液在脈中運行的能力,脾氣虛自然推不動血液,造成血壓偏低。

吃飽就睏:

脾氣虛的人吃飯之後,脾氣全用在消化食物上,沒有餘力「升清降濁」,無力給大腦供血,所以飯後的大腦處於缺血的狀態中,而感到愛睏。

以上主要的脾虛問題,一般只會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可是現在的年輕女性很多都不到35歲就出現這些症狀,可見後天人為所造成的脾虛型早衰,已經成了女性們正面臨的大問題。

<脾虛原因>女人壓力大 脾虛勝男人

損傷脾胃的原因很多,除了前述,隨著衰老的出現,腎陽不能溫煦脾陽而引起脾陽虛衰外,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工作環境是現代人脾虛的主要原因。

現代的職業婦女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及工作壓力,很容易罹患胃腸疾病,例如:胃炎、消化道潰瘍、腹痛、腹瀉、便祕、消化不良、胃腸功能紊亂……等,而這些疾病會影響到脾胃的正常運化功能,從而對氣血的化生產生嚴重的影響。

此外,工作帶來的過度勞心也能傷脾。現在人之所以普遍脾氣虛,大多數也是因為心思太重的緣故,而女性向來又比男性多思、多憂、多愁,當然要比男性更容易脾虛了。

<作者小簡介> 樓中亮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樓氏古中醫創辦人。樓醫師兼具中西醫學養,專精易經五行與人體健康之關係。

致力推廣「中醫預防醫學」的觀念,鑽研「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將預防醫學生活化、客製化、普及化,讓一般民眾都可輕鬆自我保健、預防疾病。

相關著作《算病》、《算大限》,近期將出版《防病:讓身體變年輕,就能百病不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