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外賣豬腳筋 補充膠質

2013/12/08 06:00

豬腳筋含豐富的膠原蛋白,上了年紀適合牙口不好的人,也可以攝取天然膠質。(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傳統市場的滷味攤,一直都是最熱門的熟食攤,種類多、選擇也多,加上量大,因此他們的滷湯會比我們自己滷的香。

以前我還自己做滷菜,家中人少之後,已經不太自己滷了,因為滷鍋的料一定要多,味道才好,雖然滷菜可以冷藏,但如果人少或吃不多的話,還不如想吃的時候買現成的。

其實滷味有分外省口味和台式口味兩種型態,外省式的香料用得多,味道比較重,滷好之後撈出放涼再出售。台式的滷味與其說滷,還不如說焢更貼切,滷好連同湯汁一起盛盤,食材比較濕軟,例如焢肉也稱為滷肉,肉燥也叫滷肉燥一樣,都是帶湯汁的;買台式滷味,不管切不切,店家都會附送一包滷肉汁,外省式的則沒有,頂多切好淋點麻油、撒些蔥花,各有特色,也各有風味。

我最近常光顧台式的滷味攤,用白鐵隔出不同區塊的容器,裡面放滿不同的品項。我最常買豬腳筋,但不是蹄筋,而是豬後腳燒爛之後,剔除骨頭留下的筋和皮。豬後腳的肉層本來就不厚,剔除中間的大骨後,只有相連的筋和皮,而這部位因為支撐了整隻豬的體重,加上運動,所以特別厚實有彈性,卻不油膩,比蹄膀或多肉的前腳好吃,只是自己處理比較麻煩。滷味攤的量大,焢得入味又軟爛,豐富的膠原蛋白,不但適合我這種年紀的牙口,也可以攝取天然膠質;隔些時日吃上一兩次,是老年人保護膝蓋關節的最佳食療,比一些固骨本的藥好吃多了。

可以攝取膠質的還有滷豬皮,一大張捲成筒狀,用棉線綁起來,看起來軟塌塌的,可是吃起來還是硬,尤其冷了更硬,年輕人還可以,上了年紀的怕嚼不動。豬腳筋則不然,加熱後軟爛軟爛的,冷了凝固在一起,用刀切薄片後,澆上花椒油、麻油、醬油、醋調成的調味料,當涼菜吃也很爽口。

雖然買外食有很多衛生安全的考量,但有些自己處理起來很費事的食材,經由店家代勞便可以省時省力,加上需求量不多,買成品還是比較方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