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訪古剎‧沉浸溫泉鄉─長野縣別所溫泉

2013/11/27 06:00

沿著溫泉街往前行,可通往北向觀音堂。

撰文˙攝影/翁曼殊

有別於其他寺院本堂朝南,北向觀音堂的本堂卻是向北。

別所溫泉鄉位於日本長野縣,其溫泉由來,據說是在1500年前,由14代仲哀天皇的父親「日本武尊」所發現的,也是昔稱「信州」的長野縣境內,最古老的溫泉。

北向觀音堂寬廣的寺境有如一個綠蔭公園。

◎優良泉質 美膚聞名

臨泉樓柏屋別莊以優雅庭園迎賓,讓住宿客擁有好心情。

這處信州知名溫泉鄉,泉質為單純硫黃泉,除了號稱對神經痛、筋肉痠痛有效外,其潤滑的溫泉水,更因具美膚效果,讓大家趨之若鶩,喚為「美人溫泉」。往昔這一帶還流傳一個習俗,女孩們在出嫁前會專程來別所溫泉,好好浸泡一番,藉此調理、美化肌膚,以求出嫁當天,能以最美的粧容示人。

來此地泡溫泉,有3個公共浴場不容錯過,每個浴場每次入浴費用均為150日圓,如此便宜的費用,即可享受浸泡歷史名泉的樂趣,也可以感受饒富和式氛圍的澡堂文化,不僅當地人常光顧,也是外來遊客喜愛的鄉土名勝。

首先是「石湯」,這裡是大河小說《真田太平記》中,時常登場的別所代表溫泉。故事中占重要地位的向井佐平次,和主角真田幸村初次見面地、真田幸村和女忍者御江結緣處,都是在這個從岩縫間冒湧出溫泉的氤氳環境中。甚至在關原之戰中,真田的忍者草之者們,也是隱身在別所鄉村,默默守護被敵軍包圍的上田城,對真田家族而言,這處溫泉是最重要的隱密泉。

而「石湯」至今仍源源不絕的從岩縫間冒湧出溫泉,在澡堂門口有座「真田幸村公隱之湯」的石碑,上面的字跡正是出自《真田太平記》作者池波正太郎之手。

◎溫泉巡禮 樂趣橫生

其次是「大師湯」,這座公共浴場就位在河川邊,古樸木造建築,加上門前河水潺潺,流洩濃濃日式風情。名字由來也是有典故,因為西元825年在此建立北向觀音堂的慈覺大師,特別喜愛在此泡溫泉的緣故。另外,還流傳一則不可思議的傳說,相傳當地安樂寺的開山始祖樵谷惟仙和尚、及二代的幼牛惠仁和尚,兩禪師的木造雕像每晚都會來此入浴,畏懼其尊貴又無法可想的村人,最後只好將雕像的眼珠取下來。聽起來匪夷所思,卻足以證明大師溫泉多迷人!而那2尊雕像,現在都被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受到後人的敬拜。

不只歷史上這些大師們喜歡這個溫泉,據說連雉雞也懂得利用溫泉療效,當地就盛傳受到箭傷的雉雞,會自行來此浸泡溫泉療傷,所以大師湯又名「雉子湯」(雉子即雉雞)呢!

第3座為「大湯」,又名「葵之湯」,因為《平家物語》中的木曾義仲,曾偕同愛妾「葵御前」前來此地泡溫泉療養身體,義仲還特別為了葵,下令建造浸泡溫泉用的湯屋。如今的「大湯」,外觀是如山巒交疊的3層式瓦片屋頂,裡頭的公共浴場有露天澡堂和內池,浸泡其內,也不免想起義仲和葵的愛情故事。因此,「大湯」也被視為祈求好姻緣的溫泉地。

輕鬆足浴 欣賞風光

當地為了以溫泉迎賓,另外設置了免費的泡腳池「七久里」。雖是免費,可一點都不寒酸,不光溫泉水是引自附近的泉源,品質保證,連建築也十分氣派,由檜木打造的涼亭,外觀仿自當地名剎安樂寺境內的國寶「八角三重塔」,浴槽和座位都是八角形,可容納8人同時享受足浴。周圍草木扶疏、風景優美,讓人身處其間心曠神怡。

免費足浴的旁邊,是個小型公園,這裡有一尊「浴溫泉地藏」雕像,想要肌膚水噹噹,除了浸泡別所溫泉,也不要忘了來此虔心敬拜地藏尊,並以一旁的杓子舀3次溫泉淋在地藏雕像的頭上,據說就可以達到美膚的心願!

就像浴佛節時的禮敬浴佛,虔誠的以溫泉浴地藏尊後,會發現經過溫泉潤澤的地藏像,微笑的表情非常可愛,讓人頓時忘卻所有煩憂,不自覺也跟著咧嘴微笑,這樣的愉悅,或許就是讓皮膚變美的主要原因吧!

香火鼎盛 北向觀音堂

沿著溫泉街一路向前行,再爬上高長的石階後,就來到北向觀音堂。這座當地著名古寺,是在9世紀的平安時代,由來自京都比叡山延曆寺的高僧慈覺大師所開創的靈修聖地。有別於其他寺院本堂朝南,北向觀音堂的本堂卻是向北,這在日本也屬罕見,其由來據說是觀世音菩薩出現之際,曾告知天下:「如同北斗七星為世界的依靠,我也將成為一切眾生的依靠,渡化眾生離苦得樂。」

因為對觀世音菩薩的虔誠信仰,北向觀音堂長年香火鼎盛,每個前來參拜的遊客,入寺前會先在觀音堂前面的「洗水」處潔淨手、口,這個洗水處的水是天然冒湧的溫泉,也是該寺自豪的寺景之一。

此外,寬廣的寺境有如一個綠蔭公園,更有多棵受信徒尊崇的神木,如被稱為「夫婦杉」的杉樹、被視為觀世音菩薩暫時化身,樹齡1200年的「愛染桂」等等,這些長得高大茂密的樹木,也增添北向觀音堂迷人的神秘力量。

安樂寺國寶 八角三重塔

欲參拜安樂寺,須先經過一大片荷花池,每年夏季荷花盛開時節,一朵朵清新脫俗的荷花,彷彿能洗滌遊人的旅途塵埃,讓人心平氣和,做好入山修行的準備。

開基於12世紀的鎌倉時代,安樂寺是信州最古老的禪寺,境內保存著許多文化遺產,有上田市指定文化資產的「經藏」建築,裡頭收藏眾多經書,還有同樣是上田市指定文化資產的「輪藏」(又稱轉輪藏)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獲選為國寶的「八角三重塔」。

初見這座塔,會以為是四重塔,因為共有4層屋簷,但經過日本專家研判:底下第一層是相當於建築中遮陽用的「裳階」,故整座塔其實是「附裳階八角三重塔」。同時,透過梁木建材研究出採伐年代為1289年,判定建築年份應該是鎌倉時代末期的1290年代左右,也是目前日本最古老的禪宗樣式建築,更是全日本唯一殘存的八角塔,珍貴地位不言而喻。

人氣小站 別所溫泉車站

雖比不上長野、輕井澤、松本等大站,小而巧的別所溫泉車站,善用周邊相關資源,反而成為一座高人氣特色車站。

從上田車站可以搭乘上田電鐵別所線來到別所溫泉站,一下車會發現剪票口收票員,竟然是穿著和服的女站長!原來別所溫泉站現在是委託別所觀光協會經營窗口業務,從早上9 點到下午5點,觀光協會女職員會穿上褲裝的和服制服,擔任所謂「觀光站長」的職務。

另一個吸睛焦點,是車站空地上停放的「MOHA 5250(丸窗電車)」,這是1927年出廠的車輛,也是上田電鐵最初的新車,因為有著橢圓型的窗戶,被暱稱為「丸窗電車」,一直載客到1985年才退下來,如今停放在軌道旁邊,讓車迷可以近距離緬懷它往日的英姿。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至小松或華航至富山,再轉車前往長野。或是搭長榮、華航、日航等前往東京,搭長野新幹線至長野,從長野轉車至別所溫泉。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3日圓。

◆出團情報:日本政府推行VJC(Visit Japan Campaign)活動,目前推出「Japan‧Endless Discovery」(日本‧精彩無限)口號迎接觀光客活動。利用長榮航空飛往小松機場、中華航空飛往富山機場等航班,可前往包含長野等北陸地區旅遊,旅行社也包裝各種遊程,詳情可洽詢燦星(02)81783000、東南4128688(手機須加02)等各大旅行社。

◆相關資訊洽詢:

1.別所溫泉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bessho-spa.jp/sight/walk.html

2.北向觀音網址:http://www.kitamuki-kannon.com/

3.安樂寺網址:http://www.anrakuji.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