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聊聊八吧

2013/11/22 06:00

文◎熱拿鐵

關於八,還真是五花八門啊!

日前參加一位朋友的聚會,我答對一題腦筋急轉彎,得到他所謂的大獎:彩券一張。這位「很有誠意」的朋友事後還祝賀我:「一六八!一路發!」

「八」這個字,在數字僅需一筆、漢字也頂多兩撇,但卻是華人心中招財進寶的吉祥代表,每年「8888」的車牌叫價更是鐵錚錚的證明。「八」是量詞,可具體描述「八國聯軍」實實在在的八個國家、「五花八門」的八種當代職業;但其實「八」在文學與民俗上多半代表著「多數」,並不真指八樣具體事物。形容美饌常用「八珍」,一直以來就沒有特定哪八種珍味。而粵語中形容好管閒事的女子用「八婆」,典故眾說紛紜,也不見得指輩份或八個姑婆。人們調侃時常用的「醜八怪」,則其實源自於「揚州八怪」,指得是畫風獨具、受主流排擠的幾位畫家,也並不真指八個怪人。又或者,台灣民間特有的「八家將」,雖原指五府王爺幕府下的八位將軍,但在民間信仰風俗更迭之下漸漸演化,現已泛用於媽祖等主神的多位隨護。

也許是人類對信仰的崇敬,許多對未來的窺視,也都愛以「八」的意象來發揮。例如運用天干地支所創的生辰「八字」、或研究陰宅陽宅時不可或缺的一組正八角形判準工具「八卦」。民俗中與「八」有關聯的神神仙仙很多。眾所皆知的「八仙過海」一直是民間熱門傳誦的故事;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藍采和、漢鍾離、李鐵拐、呂洞賓等人的恩怨情仇永遠都有衍生不盡的題材。而道家成仙修行,需歷經「入、學、訪、修、得、傳、了、成」等境界,合稱為「八道」;後在文學上,更因此衍生「胡說八道」(原意為胡夏等少數外族教導八道,簡直亂搞)這樣的諷刺成語。此外,古代還將掌管自然的神祇化約為「天神、地神、陰神、陽神、日神、月神、星辰神,與四時神」的「八神」,層級很高。

既然提到「八神」,附帶一提,這詞在日本亦有作為姓氏使用。雖然並非有名姓氏,但許多台灣人因為日本電玩遊戲角色「八神庵」的關係,反而對此姓氏不陌生,頗是有趣。講到電玩,有名的遊戲修改工具「八門神器」更直接使用了「八」來命名。

除了電玩,日本也還有不少跟「八」有關的創作;最著名的應該是改編成電影、影集的「南總里見八犬傳」,這是日本作家鎌田敏夫的一部神怪小說。一樣是狗的電影,好萊塢也有「八」!「極地長征(8 Below)」講述八隻雪橇犬的故事。這同時又讓人聯想到另一部電影,知名饒舌歌手阿姆主演的「街頭痞子(8 mile)」,也用上了數字「八」來命名。看來「八」的意象真的是很有發揮創意的空間。

除了虛擬撰述的故事,「八」在具象的物理世界裡也很有意義。人類將方位定為「八方」,由正角「東、西、南、北」與偏角「東北、東南、西南、西北」集合而成,就是非常大的應用;「四面八方」之八方即然。唐朝詩人盧綸描寫彭祖樓的環境,由於樓宇四面八方皆有開窗,光線充裕穿透、猶如仙境,更進一步脫胎出「八面玲瓏」這樣精巧的描寫方式。而「八」在數理世界中也存在重要意義;鑽石著名的切割方法「邱比特車工」便是強調「八心八箭」的完美切割效果、東南亞常見的調味料茴香,另名「八角」,也是因為外型有著成對的八具尖角而得名。可見人類對於方位、面向與形狀的見解,基本上也很依賴「八」的對稱性,這重要性不言可喻。

然而,「八」的存在也非總是嚴肅,在娛樂方面,「八號球」是撞球中很常見的競賽方式;後來英美文化上還以「被擋在八號球後(Behind the Eight Ball)」來形容毫無勝算或經濟拮据的情況。文化意涵上的「八」也沒缺席,相信沒有人不知道四維「八德」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此外,謝靈運稱讚曹植「才高八斗」,而全天下也才一斗,更讓「八斗」成為了才華計量的基準。對於謝的賞識,曹操不曉得會不會以兒子的才華為傲,畢竟父親往往是兒子重要的投射對象;當然,人們對父親的愛戴與相關慶祝也從來不少,我國將父親節定為「八月八日」,採其諧音,與全球多以六月第三個星期天大不相同,非常獨特且巧妙地使用了「八」的聲韻。不過,「八」在音樂界本來就是很有存在感的;音階本即是以「八度」作為一組。我國布農族揚名海內外的天籟和聲「八部合音」更是重要的文化遺產。布農族能有這樣的美聲,除了天賦,可能也與寬廣美麗的居處環境有關吧。目前布農族多定居於高雄山區、南投與花東一帶,這些風景優美、山巒秀麗的地點,不少都在「台灣八景」之內呢。

回到聚會那天,當大家仍然意猶未盡地進食時,我很健康地只吃八分飽,讓我有餘韻回答腦筋急轉彎:「哪個數字的最無可限量?」

答案正是數字「八」。

因為「8」換個角度會變成「無限」的符號「∞」。後來我得到的彩券號碼,上面也是「08」「16」「18」「28」「38」「48」,好個一路八(發)到底!不過很遺憾的,結果並沒有中獎。

事後想想,也許這才是所謂的無可限量吧!人生不就彷彿「八」一樣嗎,每個人偶爾都應該換個角度來體會;當我們不囿於自己的認知,才有無限的可能。起碼,人生因奮鬥而創造出的無數獎勵,比起總額受侷限的獎金而言,更是有價值多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