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就是愛歐洲─全家同遊德、奧30天

2013/11/21 06:00

位於德國黑森林中的咕咕鐘博物館。

撰文˙攝影/鄭文智

林德霍夫宮是路德希二世所建造的城堡中,唯一完成的一座。

編按:讀者鄭文智一家人共同走訪德國和奧地利、完成長達30天的自助旅行,這麼浩大的工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今天鄭文智要和大家分享箇中秘訣。

如童話夢幻般的城堡──新天鵝堡。

<旅遊緣起>遊法國後意猶未盡

在羅曼蒂克大道上,羅騰堡是最具童話氣氛的小鎮。

之前的環法旅行讓我們對歐洲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我們計畫再度造訪歐洲。在以控制費用為優先考量下,德國法蘭克福的機票似乎是除了法國巴黎之外,飛往歐洲最便宜的航點。趁著2個小孩的暑假假期,我們一家4口依之前搭乘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經上海轉機到歐洲的模式,買好2大2小的德國法蘭克福來回機票,在前年7月初踏上德奧30天的自助旅行。

<開始計畫>租車自駕27天

從3月初買好機票到7月的出發日期大概有3個月準備時間,我們夫妻分工合作,分頭進行行程安排與訂房訂車。在行程安排部分,主要是參考各類德奧旅遊書籍、各大旅行社的德奧行程、德國觀光局及網路上「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背包客棧」內網友的經驗分享。

這是第二次的家庭自助旅行,由於行程長達1個月,在食衣住行的安排上,還是費盡心思。

◆機票:陸籍航空票價相對便宜,選擇經由上海轉機的中國東方航空。

◆當地交通:考量費用及一家人行李的移動後,捨棄鐵路選擇租車,計畫以法蘭克福為中心,租車27天在德南及上奧地利地區旅行。預計開車距離3,400公里(最後還車實際里程3,813公里)。德國租車十分便利,出發前可洽詢各大租車公司,如 AVIS、Hertz、EuropeCar、SixT、Enterprise等協助報價。需注意的是:

1.攜帶本國駕照及國際駕照正本。

2.歐洲自排車輛選擇較少,逢旺季或較小的取車點可能無法租到自排車,宜提早預定。

3.購買適當的保險,減少發生意外時的負擔。

4.各家租車公司對於第二駕駛、跨國駕駛等附加費用的規定不盡相同,訂車時得費心比較。

最後透過www.enterprise.com網站預定車輛。由於租車公司在機場、主要車站等地取還車,會收取20%以上的額外附加費用,我們刻意選擇租車公司在法蘭克福市郊的辦事處取還車以節省開銷。

◆住宿:訂房以4人房優先。因租車自駕,飯店選擇以經濟且便利停車為優先,訂房網站www.booking.com,包含飯店照片、位置、有無免費網路、廚房、停車場等資訊詳實,取消或更改訂房條件也合理,是住宿好幫手。

◆食物:考量德奧地區物價較高,特別添購220V歐洲規格的大同3人份小電鍋、中興米、傳統麵條、泡麵及各式罐頭,節省餐食費用。每天到超市採購新鮮蔬果,當地商店週日大多休息,週末前需採買所需物品。

<行程特色>遨遊山水寓教於樂

◆呂德斯海姆

位於萊茵河畔,是羅雷萊河谷地區旅遊中心,也是葡萄酒生產及集散地。小鎮有條斑鳩小巷,外觀不起眼,走進參觀,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兩側都是別緻的酒吧、餐廳。餐廳裡還有現場表演。在當地搭纜車空中漫遊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半開放式纜車有些驚險,但跨越葡萄園上空時,可盡覽萊茵河風光。在此也可搭乘簡稱KD的萊茵河遊輪遊覽萊茵河,沿途欣賞一座座古堡,途中經過的羅蕾萊之岩,有著美麗的傳說。

◆海德堡

是個充滿活力的傳統和現代混合體,往昔曾是科學和藝術中心,如今它延續傳統,在城市內外建有許多研究中心。不僅有引以為榮的中世紀城堡,還擁有歐洲最古老的教育機構之一的海德堡大學。海德堡城堡建於13世紀,有堅固壁壘和已剝落的城牆。城堡中有大酒窖和舉世聞名的「大酒桶」,當初建造此巨大酒桶,除了應付城堡中嗜酒老饕的需求外,也是貴族們收繳佃農葡萄酒最好的儲存方式。從「哲學家之路」上遙望對岸綠樹叢林的海德堡城堡,也可將城堡美景盡收眼底。

◆蒂蒂湖

為德國境內水質達到飲用標準的最大天然湖泊,蔚藍寧靜的湖水配上濃密黑森林,神秘又嫵媚的景致令遊客陶醉其中。除搭乘遊船遊覽之外,也可租每小時8歐元的腳踏遊船暢遊。

◆新天鵝堡

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用一生時間勾勒,費時17年所建築的夢幻城堡。因國王於1886年去世,工程也隨之停工,僅完成約80%,但無損其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堡之一的地位。中古世紀騎士風格的古堡聳立於高原石山中,景色優美,激發許多現代童話城堡的靈感,如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睡美人城堡等。路德維希二世為紀念母親而命名的瑪麗安橋位在城堡後方,橫跨波朗特峽谷,在此可看到美麗的新天鵝堡全景。

◆慕尼黑BMW世界

園區是慕尼黑境內最大交車中心,也是體驗BMW品牌精神與經營理念最佳場所,除了量產新車與概念車,也展出許多珍貴的模型與實車,還有戰爭期間曾打造的飛機引擎等。遊客可透過電腦模擬駕駛等互動式遊戲,更進一步了解BMW,是汽車迷不可錯過的景點。

◆羅騰堡

羅曼蒂克大道及古堡大道的交匯點,洋溢童話氣氛,面積不大,約20分鐘即可由城東步行至城西。踏著石板路漫步,隨處可見猶如中世紀的浪漫街道、住家、城門等,彷若穿梭於時光隧道中,白天與夜晚呈現出不同的美麗浪漫風情。晚上建議參加由市政廳廣場出發的「守夜人市區導覽」,身著黑色風衣,手持燭火的守夜人帶遊客造訪當地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及其背景故事。

◆樂高樂園 Legoland

號稱使用5,000萬塊樂高積木所堆積出來的主題樂園。園中的小人國將法蘭克福羅馬廣場、新天鵝堡、安聯球場甚至連《星際大戰》場景,以樂高積木呈現出來,維妙維肖令人歎為觀止。園內還有介紹積木生產過程的工廠,參觀後可獲得一小塊樂高積木作為紀念。樂園裡除了靜態展示外,還包含類似國內「火山歷險」、雲霄飛車、各種水上活動等遊樂設施,適合大人小孩同樂。

<旅人精算機>

(2011夏,歐元匯率以1:41.6計算)

1.4人機票103,752元

2.租車40,492元

3.柴油費用18,287元

4.住宿27晚86,112元

5.重點門票費用35,768元

6.購買旅遊書籍2,420元

7.TOMTOM GPS 導航 Go 300二手價3,906元

8.大同電鍋3人份1,840元

9.汽車行車記錄器3,980元

10.申根旅遊保險2,048元

11.飲食及雜項25,639元

◆總計2大2小30天共花費324,244元。

<旅後感想>家人寶貴的共同回憶

一家人能夠一起出國自助旅行30天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在這趟1個月的旅行中,我們一起走過德奧的城市和鄉村、高山和湖泊。沒有豪華住宿,有的只是容納全家人的乾淨房間;沒有豐盛餐食,只有能吃飽的簡單食物,但我們天天24小時在一起,一起感受、一起分享。這次的旅行,對孩子來說,除了見識到世界的遼闊、多元,相信他們體會更多的是父母的愛;對我們夫妻來說,也是一次讓孩子貼近我們生命的重要機會;對於我們一家人來說,更是一生中最寶貴的生活經驗。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乘華航至法蘭克福。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9.9元。

◆時差:慢台灣7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德國在台協會: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Startseite.html

2.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 http://www.eurotravel.tw/

3.背包客棧: www.backpackers.com.tw。

4.Enterprise租車網站: www.enterprise.com。

5.訂房網站: www.booking.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