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築夢巴塞隆納─朝聖高第之作

2013/11/13 06:00

蓋了1個多世紀的聖家堂,是高第最後遺作,圖為高第在世時完成的大門「誕生」。

撰文˙攝影/趙家慧

奎爾公園的平台廣場,邊緣的波浪長凳鑲滿繽紛磁磚,下方廊柱為空心引水渠。

西班牙新聞曾報導︰「在西班牙經濟危機之時,『旅遊』拯救了巴塞隆納,觀光業目前已占巴塞隆納14%生產總值,

巴特婁之家外觀綴滿浪漫的陶瓷片,好似面具的陽台欄杆是高第愛用的鑄鐵造型。

並且正蓬勃發展中。」相信在這強大的觀光生財陣容背後,「高第」功不可沒。這位極具神秘色彩的天才建築師,

米拉之家又有岩石樓之稱,整個立面以岩石打造,陽台欄杆同樣是鑄鐵藝術。

將筆下極致複雜、抽象的藍圖一一具體化,充滿故事與前衛的建築藝術,擄獲並震撼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第信徒。

高第的作品分為早期、成熟期及晚期,以下挑選高第成熟期與晚期最知名4項作品,可列為巴塞隆納旅遊的精選景點。

聖家堂 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

這是高第生前最後的遺作,高第燃燒了40多年的生命與熱情打造它,原名為「貧者的大教堂」,因為建築費用至今都是靠信徒與民眾的捐款。它蓋了一個多世紀還未完工,傳聞會在2026年竣工,聖家堂幾乎已與巴塞隆納首要地標畫上等號。

依照高第的藍圖,聖家堂由5個殿堂組成,側翼有3個殿堂,共有3個立面大門為「誕生」、「受難」與「升天」,高第生前只完成了「誕生」,完工後將共有18個鐘塔(12個屬於信徒,4個屬福音,1個屬耶穌,1個聖母瑪莉)。其實,即使不太瞭解聖經故事,只要親臨聖家堂,不難發現建築的新舊色及風格手法差異甚大,多多少少都能猜測到,哪個部分是出自高第之手;哪個部分是後人所延續。

教堂內部的中央大殿,由一片柱林所撐起,頂端延伸出分枝好似一棵棵大樹,有些高達20多公尺。拱頂上的大型彩色玻璃窗有著濾光效果,這是模擬光線透過繁密樹林所產生的樹葉光影,此設計很明顯又是一取經大自然的最好證明。

「受難」和「誕生」的鐘塔部分可以購票坐升降梯往上,再繞著旋轉樓梯一面往下走,一面從鍾塔往外細看細節裝飾。

聖家堂盛名已久,關於此殿堂的書籍、文章或攝影作品觸目皆是。但有趣的是,在這漫長的建造旅程中,每一年的樣貌都有所不同,如2010年11月由於教皇親臨的關係,正殿部分幾乎是3年前所完工的。若真能在此生等到聖家堂的正式落成,也算是身為這世代的幸運吧!

奎爾公園 Parc Güell

奎爾公園當初規劃時並非一座公園,而是一英式城市花園的私人住宅區。公園位在巴塞隆納北邊的郊區,是一片擁有15公頃的小山林,由於此山地高低不平,又有許多岩石,高第因此設計了一套完美的配套措施,引水渠、儲水池、廣場、市場、圍牆、街道、守衛樓房……等,整體的設計完美結合自然景觀與當地地貌,甚至用挖出來的石塊裝飾石柱的外觀,也保留了原有的花草植物。

因為免費入園,公園每天都是滿山滿谷的遊客,但並非人人都了解這些可愛設計背後的實際作用為何。走上主台階的梁柱大廳,其實本是設計為室內菜市場,廊柱的上方是寬敞的露天廣場,廣場邊緣是一排波浪形的長凳,上頭綴滿繽紛的拼貼磁磚。廣場最厲害的功能是蓄水,廣場下方的石柱其實是空心,作用為引水渠,廣場在收集雨水後,順著空心的柱子流入底層的儲水池,可以在旱季的時候灌溉。

全園最「忙」的,莫過於台階上的彩色蜥蜴了,它真實身分是隻「龍」,如同神獸般的守護著這塊童話園地,來到這裡的遊客幾乎人人搶著跟它合照,由於人群太過踴躍,若你一心只想等時機拍「獨照」的話,勸你打消念頭,其他遊客紛紛一齊入鏡的比率應該非常高。不要看這隻彩龍充滿明星光環,它的嘴巴可是一出水口,水源便是上述所提到的儲水池。此外,公園內還有高第紀念館,是一顏色粉嫩的洋房,但並非高第所蓋,高第於1906年搬進去居住,此館須購票。

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ó

外觀生動活潑的巴特婁之家,位在巴塞隆納市中心的一棟商住兩用大樓,高第受委託把該大樓徹底重新裝潢改建,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高第屏棄了原有的直線立面,將波浪形和曲線賦予了大樓嶄新、前衛的面貌。

高第建築中,最厲害的手法在於高超的照明與通風系統,巴特婁之家也不例外,他對內庭院進行了擴建,增加空氣流通,室外光線也能通過透明玻璃天頂照射到底層;窗戶的大小也從低層到高層由大變小,彌補低層照不到光的弱點,連牆上的磁磚顏色也著實講究,由上而下慢慢從深藍、淺藍、珍珠白,漸層至純白,相呼應著光線的走勢。

大樓正面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設計,是它酷似「面具」的陽台欄杆,也有人說像骷髏,是高第愛用也慣用的鑄鐵造型,在米拉之家中也可看到高第將鑄鐵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頂端發亮的陶瓷磚,好似龍的鱗片;細看牆上的陶瓷片,是採用傳統的製陶工藝及釉彩氧化技術所打造,讓大樓門面充滿質感與印象派色彩。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米拉之家與巴特婁之家風格截然不同,少了浪漫繽紛的磁磚拼貼,卻擁有大量的鑄鐵藝術和岩石構造,當地人稱米拉之家為「岩石樓」(La Pedrera),因為大樓的立面整個以岩石撐起,層面也是以石柱承重,而非主牆,開創了柱子承重的先例。米拉之家至今還有住戶居住,但內部也有開放幾間讓遊客參觀。

無論是大樓的陽台欄杆,或是入口大門,甚或是內部樓梯扶手,幾乎都為鑄鐵製成,蜘蛛網狀、蛇行波浪狀、絲綢狀……,讓冰冷沉重的鑄鐵有了律動與輕盈感。乘升降梯上屋頂,又是另一個天地,這些擬人化、奇俏的突起造型,並非單單只是裝飾藝術,它們最主要為煙囪與通風口。高第就是有這番能力,可以把再平凡不過的設備,轉化為最獨特的遐想一隅。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無直飛巴塞隆納班機,均需轉2~3次機。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9.6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夏季比台灣慢6小時、冬季比台灣慢7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聖家堂網址︰www.sagradafamilia.org。

2.巴特婁之家網址︰http://www.casabatllo.es/

3.米拉之家網址:http://www.lapedrera.com/ca/hom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