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美學療癒古都─越南會安、順化

2013/11/04 06:00

啟定皇陵內的「啟成殿」,放置啟定皇帝真人大小的雕像。

撰文‧攝影/林丁帆

順化宮廷菜細膩的蔬果雕工,讓人驚豔。

在我尋訪過的世界遺產中,極少能有一座古都,如同會安,將美感、生活與歷史,融合至舒服且療癒人心的境地;也少有能像順化皇城般,將老中國以幽微的姿態,複製在異域之上。或許是將進入雨季,或許是遊客稀落,古城皇都在秋日緩慢甦醒,而屬於我的老越南之旅,才正要開始。

會安鎮上的日本橋為加蓋式橋樑,具有中日風格。

河畔燈火 夜色繽紛

顯臨閣前方的九鼎,花紋圖案皆不同。

越南的世界遺產多在中越,包括會安、順化、美山遺跡,還有宮廷音樂列入非物質世界遺產中,拜訪越南,想要探求文化藝術與之美,實在應該從這裡開始。

抵達會安時,已近傍晚,走到秋邦河畔(Thu Bon River),一群女孩正在兜售水燈,眼前3個外國青年,買了用紙盒點上蠟燭的水燈,捧著燈不知如何是好,小女孩喊著「follow me」,引著3人到河畔,用長竹竿將水燈施放到水上,遊客忙著體驗,卻忘了許下願望,寧靜夜色裡,墨黑水上燈火點點,洋溢迷離之美。

會安夜晚,最迷人的首推販賣各式燈籠的店家,五彩繽紛、造型殊異的布燈籠,具有強大的美學療癒力,店員坐在店門口手製燈籠,雙腳將燈架夾緊,纏繞亮麗絲線,讓人忍不住想多 按快門。往街上走逛,許多裁縫店將綾羅綢緞排列而出,製作越式旗袍、西裝的師傅,正等顧客上門,時光彷彿還停留在15~19世紀的會安港內,古鎮生活從未老去,在豐美中自有其繁華餘韻。

穿街走巷 品味時光

會安街坊盡是古宅,只要遊客換上越式旗袍古裝,坐上茶樓細看街景,大抵能演齣百年古裝劇。

從街上往日本橋走去,庶民老嫗戴著尖斗笠、穿著花布衣,沿街擔菜叫賣,不時和買菜婦女寒暄,街道兩旁的店家,雖有簡單裝修,但點到為止,店門招牌全統一格式,街道上方點綴著五彩燈籠,觀光遺跡和生活藝術,用美感巧妙融合,是活生生的古鎮博物館。

坐上人力車、租輛單車或單純散步,都能在緩慢移動中,體會古鎮歷久彌新的東方美感。在16世紀時,會安和麻六甲是中國商人在東南亞的最大貿易港,而來自歐洲、中國、日本的貿易船隻,更將這座漁村變為貿易大城,也讓會安洋溢著文化融合的意趣之美。

日本商人出資興建的日本橋,是會安最知名地標,頂上加蓋的日本橋,又稱來遠橋,橋上有座小廟,歷來經過中國商人翻修,洋溢著中日建築風格。另外街上還有「廣肇」、「福建」、「潮州」、「瓊府」、「中華」等5座會館,顯見中國商人的勢力和影響深遠的中華文化,若時間許可,不妨到菜市場走逛,東西便宜還可殺價。

龍船賞景 天姥寺

位於峴港附近的順化(Hue)古都,是越南最後王朝的首都,古都有條香江緩緩流過。香江又稱紅河,然而雨季時,河水黃濁更似沙河,在煙雨迷濛之際,搭上龍船遊香江,能看到河畔的水牛與鷺鷥,在草邊安靜覓食。

天姥寺是香江沿岸重要的歷史遺跡,遊客可在寺前碼頭下船,拾級而上,參訪天姥寺內的七層寶塔,據說該地為村民心中聖地,才促使17世紀初阮璜親王在此興建寺院。該寺還有座巨鐘可敲,遊客也可從制高點俯瞰香江景致。

天姥寺在1930年代,逐漸成為越南人聚會場所,1963年時,長駐天姥寺的釋廣德法師,為抗議吳廷琰政府對佛教的迫害,遂開著一輛小汽車到西貢街上自焚抗議,引起全球注意,至今天姥寺還保有當年那輛汽車與遺物,供後人憑弔。

皇城遺跡 似曾相識

順化最值得走訪的皇陵,首推結合中西風格的啟定陵,啟定帝(Khai Dinh)在35歲時,於青山綠野間,為自己興建陵墓。他從法國運來大石,在入口處蓋了拱形頂、尖頂小塔,前院擺放著象徵文武百官與大象、馬匹的石像,在建築細部裝飾上,不時可見十字架與佛教蓮花交錯的欄杆造型。使用水泥打造的陵墓,卻直到啟定去世後才蓋好。

啟定陵內的「啟成殿」,多以嵌花磁磚、碎玻璃拼貼出洋溢中式畫風的壁畫,別具華麗之美。天花板繪上雲龍,據說因用草本調製顏料,有驅蟲之效,無人打掃也不會結蜘蛛網。殿內有真人大小的啟定金像,是在法國鑄造後送到越南。

順化王宮可比擬為縮小版的北京故宮,由嘉隆王在1805年興建,遊客可穿過午門,走過金水橋,抵達太和殿,這裡是皇帝舉辦大典、接見外賓之地,廣場還有九品官員站立的石碑。

王宮的紫禁城建築多在戰爭中損毀,遊客可參訪太后居住的延壽宮、世祖廟、顯臨閣。顯臨閣前的九座銅鼎,每座鼎上都有不同的花紋和日常情景,全都附註中文,觸目所及,皆能感受到越南和中華文化的深刻連結。

宮廷菜色 雕工了得

順化為三朝古都,其宮廷菜色華美講究,尤其是每道菜的蔬果雕刻,不是鳳凰、祥龍,便是葫蘆、天鵝,視覺安排頗讓人驚豔。雖然依舊是吃炸春捲、蒜頭炒蝦、串燒肉捲等菜色,但華麗的擺盤與設計巧思,更顯皇家料理的雍容。

順化的越式粉皮,在粉皮上鋪上蒜頭、青蔥,淋上魚露,吃來清爽開胃,是值得一嘗的家常點心。用竹葉包裹的椰絲甜點,有綠豆粉甜味,口感似粉粿,清淡不膩口,剛出蒸籠特別軟Q,讓人印象深刻。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越南航空至胡志明市,轉搭國內航線前往。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717越南盾。

◆簽證:需辦越南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旅遊資訊:

1.越南航空http://www.vietnamairlines.com/

2.會安旅遊資訊http://www.hoianworldheritage.org.v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