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全美語? 不用了吧

2013/10/29 06:00

我們不知不覺在培養下一代時,也習慣要孩子跟我們一樣用力地過生活。(路透)

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絕不讓孩子因為知識的學習而犧牲掉他的童年,犧牲掉他與家人、與這片土地的感情……

孩子每週泡過兩三天的「洋水」,就能自然而然開口說流利的美語?(資料照)

〈媽媽心內話1〉未來無法預知 學習重熱情

文/儀子

碩一下學期開學,我開始要幫孩子找適合的幼稚園。有經驗的媽媽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如果經濟許可,一定要讓孩子進全美語幼稚園!

但先生堅持要讓孩子用正常、輕鬆的方式學習。我也認同先生的想法,這樣對孩子長遠來講是比較好的,但我的意志沒有這麼堅強,堅強到自己的意見跟絕大部分的父母、跟這個社會不太一樣時,還堅持自己是對的……

直到在電子行銷的課堂上看到老師播了「教育扼殺創意」以及「Salman Ken如何發展影片教學讓孩子以自己的程度學習」的影片,頓時揮散了腦中充塞的朦朧,所有的事情變得清晰了,這才想起了一件事:我的年代需要英文,母親的年代需要中文,外公的年代是日文。這是不是也意味著:我們無法預知未來的孩子需要什麼,但如果孩子對學習是充滿熱情的,這樣的能量足以讓他應付這未知的一切。

於是,我不再遲疑了,選了一間有棵大榕樹的學校,大榕樹下是孩子們的遊戲場,遊戲時可以看見藍天白雲,而且還是雙語教學:國語跟台語。

過去,台灣為了經濟成長,那個世代裡的人們,被逼迫得所有的事情都必須以經濟為導向,他們必須要很用力,才能讓這一個世代有這樣美好的生活。而這樣的習慣一直被延續著,讓我們不知不覺在培養下一代時,也習慣要孩子跟我們一樣用力地過生活。「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廣告詞深入腦海,催促著我們迫不及待要讓孩子的生活填滿學習:也許是自己受過語言學習的辛苦,在孩子才剛要認識他的身體,要跑要跳之時,我們卻只要他坐著,只動大腦只動眼睛,不斷地塞入語言課程……

也許是自己喜歡藝術,卻無法從小養成,一旦孩子符合學習年紀,我們就送進舞蹈教室、送進音樂教室。

不禁要反問自己:究竟我們要孩子完成的,是我們自己的夢想,還是孩子的夢想?

<努力不來的>別扼殺創意

日間部碩士班的課堂上,有很多來自各國的交換生,東南亞人跟陸生比我們用力好幾倍在學習,我想是因為他們要很用力才能過好的生活。

而台灣學生再怎麼努力都很難跟他們的苦功相較時,必須承認:我們所營造的環境讓孩子的強項已經不是「用力」這件事。很多教授都發現,努力用功這件事,台灣學生相較於東南亞生跟陸生都是落後的,但有一件事卻是台灣學生天然的強項,那就是創意。

偏偏,創意這件事是跟用力成反比,越是用力越容易想法枯竭。這件事在我心中落了根,記著了……

我提醒自己:別再將孩子不夠刻苦耐勞全盤怪在孩子身上,這環境是我們營造的,是我們拿掉他這個看家本領的。環境變好一切都往前走之時,我們對孩子的教育也不該走回頭路,何不轉個方向去看看孩子的獨特、去支持孩子的創意呢?

〈媽媽心內話2〉與其泡美語 不如盡情玩

文/許夢

孩子上小學了,開始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由於一年級一週僅有一天上整天課,其餘時間一律中午就放學回家。

於是家長開始四處尋找各種「課後活動」:學校的課後照顧、安親班,不願讓孩子接受安親補習的家長們就轉往才藝班:鋼琴、舞蹈、圍棋、跆拳道、游泳、烏克麗麗、小提琴、直排輪……應有盡有,其中還有一項是我這個擁有碩士學位的全職媽媽一直感到匪夷所思、無法理解,卻是許多家長趨之若鶩的課程:ESL(全美語教學)。

當其他家長開始向我遊說ESL的厲害之處時,我不得不拿出當初寫碩士論文時的研究精神,開始對所謂的ESL做透徹的分析與交叉比較,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它不過就是高級且昂貴的美語補習班嘛!不同以往的是,它強調讓孩子「浸泡」在美語的環境中,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美語。

乍聽之下,這樣的教學法好像真煞有其事,彷彿孩子每週泡過兩三天的「洋水」,就能自然而然開口說流利的美語,這樣的想像難道不是一種迷思嗎?一種身為家長的我們投射在孩子身上的一種想像、一種迷思?回想自己近20年的求學生涯,相較於現在的孩子,自己接觸美語的時間真的有點晚(國中才真正開始上美語課),雖然稱不上完美,但是自己的美語能力不算差,聽說讀寫都還行,足以應付生活上甚至是學術研究上的需要。然而,我從未上過任何美語補習班!

所以,當其他家長問我是否讓孩子參加ESL時,我的回答當然是堅決Say no!除了那昂貴的學費是我退避三分的主要原因外,自己也發現,孩子剛進入小學,雖然每天只有4個小時的上課時間,但對年幼的他們而言,在精神上與體力上都是一大考驗。

我的孩子每天回到家,寫完功課、小睡片刻就已耗掉一個下午的時間,由於每天都必須早起(最晚七點起床),所以理應早睡(九點之前入睡),其實加加減減,每天真正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在如此權衡計算下,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絕不讓孩子因為知識的學習而犧牲掉他的童年,犧牲掉他與家人、與這片土地的感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