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正港領導人廢核 人氣強強滾

2013/10/15 06:00

敢於面對現實、記取教訓而且承認過去擁核錯誤,誠心守護國民的領導人才會獲得國民支持!(歐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德國選舉,結果下決定廢核的現任總理梅克爾領導的政黨大勝,而日本至今人氣最旺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再度發飆主張要廢核,主張廢核的領導人才有人氣?

A:是的,許多擁核者在德國大選前一直唱衰梅克爾,說她因為廢核而搞得民怨沸騰,卻獲得壓倒性勝利,德國因此進入「梅克爾共和國」時代。

梅克爾大勝是必然的,在福島核災後她勇於將政策大轉向,從支持核電延役到主張全面廢核,德國有17爐,占發電總量23%,但梅克爾馬上廢了8個老朽爐,表示「我無法忘記福島核一的情景!這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為保護國民,我只好這麼做!」她還說:「日本發生的悲劇,無疑是世界的轉機,也是我個人的轉機。日本如此高科技,也無法駕馭核電的危險,我們只好認真面對事實!」

梅克爾今年9月看到日本對福島核一電廠高濃度輻射污染水外流時,她再度表示「比以前更確信廢核是正確的選擇!」如此敢於面對現實、記取教訓而且承認過去擁核錯誤,誠心守護國民的梅克爾當然會獲得國民支持!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任上長期維持80%超高支持率,小泉熱退潮後也還有40%,他的人氣自然有道理,就是站在國家國民的立場來思考問題,他也自許這是領導人的感性;像最近他不斷呼籲要廢核,他跟「大家的黨」黨魁會談,主張核電必須歸零,而且還大規模舉行面對企業界人士的演講來主張廢核。

小泉也為自己在任上被專家說的「核電乾淨、便宜」說法所騙而懺悔,沒有比核電更昂貴的。認為像樣的領導人就應該廢核,他的主張主要如下:

1.人類是無法控制核電,發生核災,對人體健康、農漁產、地方造成影響不計其數。

2.核災賠償今後不知道要花多少,核電成本最昂貴。

3.政府、自民黨只要推出「零核電」方針的話,所有在野黨都會支持,將會一口氣釀成核電歸零氣氛。

4.輻射核廢物根本沒有最終處置場,還推進核電,最不負責。

5.花錢在核電,不如花錢去搞綠電;日本應打造不依賴核電而依賴綠能的循環型社會。

小泉發言不僅影響安倍,而且自民黨政治家及政府高官都加以喝采,在野黨的廢核勢力也對小泉展開護航,像生活黨黨魁小澤一郎馬上召開記者會加以肯定,「小泉從崇高的立場而冷靜思考,自然會達到核電歸零的心境!」

剛到台灣訪問過的前首相菅直人也在部落格裡熱烈給小泉鼓掌,表示「對前首相小泉核電歸零積極發言大歡迎」,因為小泉也廢核,主張要廢核的日本首相增加為兩位,讓菅直人感到德不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