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入山光水色─日本北陸雙縣遊

2013/10/01 06:00

和田家宅合掌屋頂樓闢為養蠶場所,可見屋內堅實的木材結構。

撰文˙攝影/蘇雰

黑部峽谷的萬年雪景點,石中雪終年不化。

從桃園機場直飛日本富山縣內的富山機場,大約只要2個半小時,富山機場規模雖小,但來到富山縣旅遊的人,更在意的是山水風光及當地特色產品,而非機場商店的排場。在經濟有效率、免去轉機耗時之苦的飛行時程後,以富山縣為據點,可以向下行順遊岐阜縣,盡享日本北陸的特色景點。

眺望白川鄉合掌村聚落,恬靜家園讓人不勝嚮往。

【富山縣】

捕魚人正操作鸕鶿捕抓香魚。

立山黑部 山高水深好風光

富山縣北臨富山灣,面向日本海,是提供內陸漁產需求的重要城巿,為了使民眾更進一步了解漁港的作業,富山漁港每週在特定的時間開放讓民眾進入漁巿了解漁產買賣情形,也在漁巿的2樓提供現場飲食,供應最新鮮的魚貨,滿足民眾在漁港即地即食的慾望。富山是工業化較深的城巿,雙薪家庭多,個人擁有房屋的比率全日本最高,可說是富足之縣,富裕源於傳統農業和漁業發展穩定,醫藥工業技術持續進步,多元的發展使約100萬出頭的人口,擁有全國個人平均所得第二高的富庶殊榮。

來到富山縣,最不能錯過的景點是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這條觀光路線貫穿富山縣和長野縣,由富山縣東邊的立山車站搭車銜接巴士,可上到海拔2,450公尺高的立山據點,每年四月開山後,遊客登高遠望群山,體會高山上的自然美景和高山珍貴植物之美。位於中繼站的美女平原海拔977公尺,視野寬闊,有木棧步道,遊走於平緩寬闊的山坡間,遠處山群和山谷城巿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在此處轉搭巴士往海拔1,930公尺的彌陀原行走,沿路林木繁密,山間曲徑在山壁和山谷間環繞,十分壯觀。轉搭日本獨一無二的無軌電車來到黑部湖,再轉索道及纜車,即可見到雄壯的黑部水庫。

如此各種交通工具轉搭,實在也足以說明北阿爾卑斯山系,在峰與峰間的交通開發工程實在是艱鉅的任務,何況在海拔1,470公尺處開發水庫,對工作人員而言,簡直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為了開發水庫,共有171位工作者殉職,如今水庫旁就設有這171位殉職者的慰靈碑。水庫發電的電力主要提供大阪等關西地區的用電,今年是經營水庫的關西電廠建廠50週年,從6月26日到10月15日,定期舉辦放水活動,讓觀光客體驗每秒10噸以上放水量的驚人景象。不管是在展望台、水庫餐廳或橋墩觀望水庫湖泊,只覺峻山包圍一片碧綠青翠,水氣氳氤,好不愜意。我們抵達時,適逢一陣山間陣雨,雨意濕涼,也是別有一番情致。

黑部峽谷 通往神秘之境

另外一個富山縣必遊之地是立山黑部北邊的黑部峽谷,這條峽谷是黑部川的中上游,以V形的形狀將飛驒山脈一分為二。峽谷因地形高峻隱秘,古來即少人煙,一向被視為秘境,山中的數處溫泉地也帶有神秘色彩,開發鐵路後,遊人為尋神秘的溫泉地,而成熱門景點。

從宇奈月溫泉搭小火車往櫸平,沿路盡攬山色,春天林葉鮮綠,秋天紅葉披山,美不勝收。某些路段可見細長的橋樑橫跨峽谷,這是專為猴子搭建的猴橋,以方便兩岸之間的猴子自由來去。鐵道旁的小徑亦可見路標寫著「冬期步道」,這可不是為了遊人冬天走路而開闢的,而是在冬天封雪的季節,火車無法行駛,長住在電力公司的人員需要食物補給,因此,步道是為了讓運送補給食物的人員行走。我們可以想像,穿著靴子,背著重物的補給人員在冰山雪地中跋山行走的艱苦,還有那在山裡度過一整個冬季的電力工作人員是如何任勞任怨,所以搭這趟小火車,觀賞山景之餘,體會罕無人煙的寂靜感也是洗滌心靈的特別享受。

【岐阜縣】

白川鄉合掌村 童話的四季

岐阜是內陸縣,擁有許多傳統產業和傳統建築,例如白川鄉的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是富山縣五箇山合掌村外,另一個可供觀賞合掌建築的處所。白川鄉的合掌屋大都為江戶時代建造,日本政府在1967年開始,以擁有400年歷史的田村家住宅為中心,陸續將附近的合掌屋遷移到此,形成一個合掌屋聚落。

合掌屋的屋頂如掌合十,斜度大,有助冬雪滑落,又以茅草覆蓋,茅草一層一層疊上去,十分厚實,冬季可防雪水,但每3、40年就要更換,全屋以木頭榫合蓋成,這樣的屋子最怕火災,所以白川鄉這113戶合掌村聚落規畫有完善的溝圳相通,以便火災時做為消防之用。冬天白雪覆蓋的合掌屋如薑餅屋,充滿童話世界的夢幻之美,春夏秋各有自然林木變化景象,色彩變化豐富,也宛如童話世界。我們來的季節是夏末,在林相青翠與花色嬌豔中,悠哉穿街走巷,並進入樓高3層的和田家宅參觀,大樑撐起的全木建築,結構堅實,採光和通風都設想周到,這戶人家在江戶時代以製作煙硝致富,3樓闢為養蠶場所,真是住商合一、積財有道。

鸕鶿夜間捕魚 浪漫長良川

到岐阜縣當然不能錯過浪漫的河川之遊,長良川的鸕鶿捕魚擁有1300年的歷史,被指定為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資產,將捕魚提升為藝術的高度。

每年5月11日到10月15日是鸕鶿捕香魚的季節,因為這時的香魚從幼魚成長到成魚,到八、九月後逐漸肥美。捕魚師的資格受到國家認定,全日本只有9位受認定的捕魚師,光岐阜縣就占了6位,可見觀賞鸕鶿捕魚,在岐阜是多麼難得的經驗。

日落後,遊客在船上享用晚餐,河川上有歌舞表演船,船上女子載歌載舞為捕魚活動熱身,也為遊船上的旅客助興。

夜色全暗後,6艘捕魚船成一字行相繼出發捕魚,船頭篝火引路及照明,每位捕魚師手上操作10到12隻鸕鶿,抓到魚的鸕鶿即被拉上船吐出香魚,捕魚師又忙著放已吐出魚的鸕鶿回河裡,10到12條繩索操作自如不卡結,真是非常人可行。

若願付多點費用,還可吃現烤的剛上岸香魚,河上風光,美食與美景兼得。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華航至富山,再轉車前往岐阜縣。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2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富山縣旅遊資訊http://www.info-toyama.com/

2. 岐阜縣旅遊資訊http://www.kankou-gifu.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