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6大族群排毒處方籤

2006/05/16 06:00

文/謝明哲(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

在現代這個事事求快、充滿壓力的工業化社會,不論男女老少都會有排毒的需要。

以下針對6大族群,給你最對症下藥的處方籤,幫助你迅速進行排毒計畫。


大肚男看過來 鎖定重點:清除腸宿便

白天總是坐著辦公、開會,晚上也少不了應酬的男性上班族,肚子卻比懷孕婦女還大。

若再疏於運動,想維持玉樹臨風的瀟灑身形,更是不可能的事!看著圓滾滾的肚子,究竟如何才能恢復昔日的英挺身材呢?

<排毒處方籤>乳酸菌

一般人小腹突出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腸道菌態失衡,使得老舊廢物囤積在腹部,不能順利排出。而經常食用乳酸菌,不但可增加腸道好菌的數目、改善腸道環境,還可以幫助排出宿便。

螺旋藻

有啤酒肚困擾的男士不僅體重過重,血中膽固醇也偏高。

螺旋藻具有降低膽固醇、活化腸道益菌、提高鐵質吸收及促進脂質代謝的功能,對於消除腹部脂肪也有極佳的效果。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有別於第六大營養素的營養素,多存於深色蔬菜、穀類等食物中。經常攝取膳食纖維質,可促進膽固醇代謝、減少脂肪堆積。一旦身體裡的膽固醇降低、脂肪變少,腰太粗的問題自然就消失無蹤了!

<試試排毒妙招>

˙每天流汗10~30分鐘
˙每天運動30分鐘
˙每週2次腹部按摩
˙嚴禁消夜


上班族看過來 鎖定重點:補充元氣

對於工作繁忙的辛苦上班族來說, 每天有忙不完的事、開不完的會…偏偏待在公司的一分一秒都不能鬆懈。對於有這樣類似問題的上班族來說,正常的飲食習慣加上固定的運動習慣是最基本的,若是想要補充更充足的體力,建議就可以適時地攝取一些保健食品,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活力。

<排毒處方籤>靈芝

現代人常有慢性疲勞問題, 而靈芝可強化免疫系統、保肝解毒,對於充滿元氣、增強體力有相當的功效,是相當好的輔助食品。

人參

人參向來被東方世界視為滋養聖品,傳統醫學尊其為「上品」。人參的相關製品也很多,經常食用可以充滿元氣、提振體力,並能提高人體對外在環境的適應力。

牛磺酸

牛磺酸為含硫胺基酸代謝的最終產物,存在於視網膜及腦部,有助視網膜及腦部機能的發育。另外,還可促進肝臟細胞再生,多吃含牛磺酸的魚蝦貝類,可充滿元氣恢復精神。

<試試排毒妙招>

˙每天做3次清咳動作
˙以輕音樂幫助睡眠
˙大聲吶喊、舒解壓力
˙口乾舌燥時吞嚥口水


銀髮族看過來 鎖定重點:防癌抗老化

目前國人平均壽命已接近80歲,未來社會更有老化的趨勢。要怎麼做才能享有健康的銀髮人生呢?由於中老年人的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消化系統能力已大不如前,因此除了每日的飲食外,還需服用適合老年人體質的保健食品,以維持均衡的營養。

<排毒處方籤>乳酸菌

中老年人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因為胃酸及消化酵素分泌的減少而下滑,而逐漸鬆弛的胃腸肌肉,也會降低胃部、腸道的收縮蠕動能力,服用乳酸菌可針對這些情況改善消化能力及便秘情形。

銀杏

銀杏含有黃酮體、雙黃酮體、銀杏內酯類化合物,對於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老人癡呆症、抗氧化等有顯著功效,但在用銀杏改善健康前,最好還是先了解身體狀況、與醫生討論後再使用。

紅麴

天然紅麴菌可抑制膽固醇的生合成酵素活性、降低血膽固醇,中老年人常食用的話,可以降低膽固醇、維持心血管的正常運作。

<試試排毒妙招>

˙每週1次皮膚乾澡
˙每週冥想、禪坐2次
˙洗澡後拍打身體10分鐘
˙每週1次腳底按摩


熟女看過來 鎖定重點:肌膚排毒

人一過了25歲,身體機能就會開始走下坡。為了延緩身體內在、外在的老化,不讓歲月痕跡留在肌膚上,想抓住歲月尾巴的女性除了要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外,更要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開始改變,這樣才能達到真正抗老。

<排毒處方籤>大豆異黃酮

是一種植物性多酚,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作用十分相似,對於調節女性生理也有相同的功效。多食用含有異黃酮的豆類食品不僅可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還可減緩老化速度。

膠原蛋白

是人體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的補充除了得靠營養食品外, 多吃蹄筋、海參、雞翅也能讓你有亮麗肌膚。

蜂王漿

對於改善肌膚、延緩老化具有很大的功效。由於它是女王蜂的食物,因此營養成分特別高,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也是極佳的保健食品。

<試試排毒妙招>

˙起床後立即一杯水
˙每週1次淋巴浴按摩
˙時時防曬,避免過度曝曬
˙早晚梳頭10次


少女看過來 鎖定重點:體態輕盈

許多年輕女孩都渴望擁有窈窕曲線,用盡任何方法就只為了體重機上的數字降低。雖然坊間的減肥方法種類百百種,建議你一切都要以健康、安全為準則,切勿因一味地追求瘦身而失去健康。可以試著從生活作息及輔助健康食品來著手。

<排毒處方籤>藤黃果

藤黃果是種可以阻礙體內脂肪合成、幫助減肥的食品。主要是因為藤黃果皮中的HCA可以阻礙脂肪合成,在餐前食用藤黃果,可使葡萄糖轉為肝醣,而非脂肪,以達到預防肥胖的效果。

甲殼素

甲殼素是種存於蝦蟹殼上的動物性膳食纖維,它可以抑制血壓及血液中的膽固醇,提高人體免疫力。不僅如此,它還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戴奧辛等毒素,對於美容及健康上都有極大的幫助。

覆盆子

覆盆子是種木苺,最早被人重視的就是它的美容、抗老效果。但是最近有報告指出,覆盆子的香氣成分可以減少皮下脂肪,在減肥、燃燒脂肪的用途上也備受重視。

<試試排毒妙招>

˙睡前腹式深呼吸1分鐘
˙每週泡澡1~2次
˙睡覺前按摩耳穴
˙少吃甜食


準媽咪看過來 鎖定重點:補充營養

為了要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準媽媽或是準備懷孕的女性都要重視營養的均衡攝取。孕乳期間的女性,除了要攝取本身所需的營養素外,還要多攝取提供給胎兒成長發育或是分娩時期、哺乳期間所需的營養,才能降低早產、流產等意外狀況的發生率。

<排毒處方籤>蛋白質

懷孕第8週後,胎兒會快速發育、子宮也會大幅擴充,需要增加易消化吸收利用的優質蛋白質。同時還可攝取含有高蛋白的飲品或是保健食品,如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素等以補充媽媽與嬰兒所需的養分。

維生素

為了代謝需要,懷孕女性必須多攝取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是可促進合成DNA及細胞分化的葉酸。除了可從天然食材直接攝取外,還可服用維生素類的保健食品、增加攝取量。

為了彌補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的損失,懷孕女性應多攝取鐵質,這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下一代。尤其是懷孕末期至分娩後2個月內的女性,每日都必須攝取30m g的鐵才可補身體所需。

碘是甲狀腺素的主要物質,女性在懷孕期間要增加碘的攝取量。而在一般人常吃的食物中,鹽、海帶、海菜都含有豐富的碘,以平衡懷孕女性的甲狀腺分泌。

<試試排毒妙招>

˙每週泡澡1~2次
˙避免電磁波的危害
˙選擇天然材質的衣物
˙享用天然零食轉移情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