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6分鐘護一生 讓人又愛又怕

2006/05/11 06:00

〈婦女健康門診〉

圖/陳佳蕙 文/楊媜糸亦

子宮是孕育生命的所在,政府也不斷宣導婦女定期做檢查,只是檢查結果差異性極大的案例時有所聞。

母親節快到了,就讓我們來關心一下這個話題!

讀者投稿

文/林緣昭

我是個三個孩子的媽,今年39歲,已經5年沒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上次做抹片檢查時,醫生說我子宮後傾,子宮壁肥厚,稍有硬塊,以後有可能會長子宮肌瘤,會有內膜異位,要做腹腔鏡手術檢查順便也做手術。因為不覺得很不舒服,所以並沒有接受手術,但也嚇得不敢再上醫院,怕醫生又要我做手術。

這次終於又鼓起勇氣上醫院,因好幾年沒做檢查,所以除了做抹片檢查,也做一般婦科的檢查。

這次醫生說我子宮後傾,有子宮肌瘤約3.6公分,還說很多女人都長子宮肌瘤,如果不會很難過,或超過7公分是不建議做處理,一星期後再看檢驗報告,我覺得身體沒什麼不舒服,例行檢查結果應該不會太難看才對。

結果是我錯了。

醫生建議我拿掉子宮,且愈快愈好,因為我有子宮肌瘤且C E A指數偏高。聽得我差點當場落淚。

雖然我沒有打算再生小孩,但我月事準時,不痛、量也正常,我不認為動切除子宮的手術就能改變C E A的指數,雖然醫生說要從有問題的地方先切除,如果指數還是很高,再往其他器官檢查。

失眠了一夜,隔天大姑給了一個建議,到更大的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

這次聽到結果的那一刻,我又呆住了。「你的子宮很正常,沒有肥厚、沒長肌瘤。」雖然是鬆了一口氣,但我還是再到另一家婦科醫院做一次檢查,確定子宮沒有問題。

經過這趟心情的雲霄飛車,我不知是否還有勇氣再上醫院6分鐘護一生。我不認為醫生會故意安排病人做手術,應該是誤診。

但我真的擔心下次被誤診的人又會是我,我的心臟是否能再次接受打擊。

<聽聽醫生怎麼說>

加做HPV檢查 檢查更正確

子宮頸抹片正常,就表示子宮沒問題嗎?台北市慶霖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周翰生指出,一般來說,子宮頸抹片是篩檢子宮頸癌最重要的工具,通常子宮頸抹片不正常時,就有很高比例不正常,但相對來說,如果子宮頸抹片結果正常,未必表示沒問題,因為抹片的檢出率大約只有七成,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加做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檢查,因為99%以上的子宮頸癌是由於感染致癌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引起,有感染即使目前沒有子宮頸細胞病變,也成了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要接受密集追蹤。不過這項檢查健保沒有給付,一次約需自費1200至1500元。

所以或許這就解釋了為何這位讀者到幾家醫院檢查的結果都不相同的原因。另一方面,到底哪些狀況下,醫師會建議患者拿掉子宮?台北市慶霖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周翰生指出,一般來說,除非是子宮頸癌第一期或以上,或是已完成生育的原位癌(CIN3,CIS)患者,或是子宮體內有其他嚴重的病變,醫師是不會建議患者拿掉子宮。

以子宮肌瘤來說,統計發現,國內女性5個人當中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就是子宮體內長出一顆顆的肉瘤,但這些肉瘤大部分是良性,對於沒有症狀的患者,醫師多不建議以手術方式處理,除非肉瘤長到5公分以上,就要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追蹤,如果肌瘤的生長速度過快,就有惡性的可能。

另外,讀者提到做過癌胚胎抗原(CEA),應該是C A-125,醣類抗原-125的誤植,一般是當醫師懷疑患者有卵巢癌時,才會做這項檢驗,看看指數是否上升,不過因為這項檢查結果的特異性不高,像是患者若有子宮內膜異位或是腹膜炎時,C A-125的指數也會升高,所以結果也只能供做參考,不能做為主要的判定依據。

至於CEA一般是腸胃道的腫瘤,如大腸癌,才會去做的檢驗。


抹片檢查Q&A

子宮頸癌高居國內女性罹患癌症的首位,讓人聞之色變,為了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過去衛生單位請到大美女蕭薔擔任代言人,教大家「6分鐘護一生」,小女生、大女生們,不管大家有沒有做過(抹片),至少普遍都知道這項宣導的觀念,不過畢竟這用來「護一生」的6分鐘,是必須在婦產科醫師進行內診時執行,以致很多人因為羞於看內診,或是對抹片檢查觀念混淆不清,加上抹片檢出率的正確性也非百分之百,常令女性又愛又怕。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子宮頸抹片檢查的觀念,為什麼要做抹片檢查?哪些人該做?多久做一次?檢查結果又代表什麼?

多久做一次?

國內健保有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連續3年檢查結果都是陰性,同時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查亦為陰性,可改為每2至3年檢查1次。

如果不是30歲以上的女生,只要有過性經驗就得每年定期檢查1次,自費檢查一次大約300至400元外加醫療院所的掛號費。

哪些人該做子宮頸抹片?

請注意,抹片檢查沒有年齡的限制,重要的指標是性經驗,只要是有過性經驗的女生,不管年紀多小,都要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或首次性行為小於16歲)、生育子女多、多重性伴侶(2人或2人以上)、抽菸、有家族病史,或是子宮頸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人,都要特別當心。

抹片檢查怎麼做?

子宮頸抹片是取子宮頸的分泌物做檢查而已,過程只要10幾秒,一般並不會疼痛。

掛號填好個人資料後,護士小姐會要求妳將內褲脫掉坐上內診台,醫師會用俗稱鴨嘴之窺陰器,看到子宮頸後,用小刷子在表面轉一下即完成。

抹片檢查時要注意什麼?

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前,要避免盆浴、清洗陰道、塞藥、性行為,以免影響診斷。

一般在進行內診時,通常會有女護士在旁協助,但若是就診者仍感到害怕或擔心,可請一位女性朋友或是媽媽陪伴。

抹片檢查結果又代表什麼?

由於子宮頸癌的好發者和性行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子宮頸發炎和子宮頸糜爛都有可能慢慢形成癌症前期變化,抹片就是經由子宮頸之剝落細胞,檢查子宮頸有無細胞異常或是癌症變化之可能,通常第四級以上表示可能有癌症細胞反應,需做進一步的檢查。抹片結果大約1至2週即可知道,醫療院所會另行通知你檢查結果。

為什麼要做抹片檢查?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最近十年來,子宮頸癌已經高居國內女性罹患癌症的第一位,平均50至70歲的女性是子宮頸癌發生最多的年齡,不過近來統計也發現,子宮頸癌患病年齡也正逐年降低,30歲以上婦女罹患該病的比例也愈來愈高。

正因為一般初期子宮頸癌是不會痛的,所以很多人會因此延誤治療時機,等到發現陰部有不正常出血時,通常癌細胞已經侵襲到身體內部,要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只能靠子宮頸抹片檢查,才可能早期發現進早治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