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單身拼圖〉執子之手 打破愛情迷思

2013/08/27 06:00

(圖/桑德)

文/喬思琳

人生最珍貴的是什麼?大富大貴?事業有成?如果你擁有全世界,可是卻沒有人可以和你分享這些美好,沒有真正愛你的人為你開心,你真的會快樂嗎?

很多年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到LA出差,住在老闆的友人家中,這位事業有成的地產經紀人擁有自己的豪宅,雖然住處有著美麗的花園和游泳池,可是她卻是孤家寡人,而且相當不快樂,寂寞到讓人看了很不捨。

女人不需要男人仍然可以很快樂,可是身邊若能有一位相知相借的伴侶陪你到老,也是人生很幸福的一件事,特別是當你看到兩性權威約翰高曼博士(Dr. John Gottman)和他的老婆茱莉博士(Dr. Julie Schwartz Gottman)兩個人相處的樣子,你會更領悟「執子之手」的境界。

約翰高曼博士與太太茱莉博士是The Gottman Institute婚姻諮詢機構的創辦人,在過去35年裡,約翰高曼博士對3,000多對夫婦進行研究(包括離婚預測研究),夫妻倆人更共同為超過8,000對夫婦進行課程及諮詢治療。今年6月時,我到華府參加他們兩人主講的研習營,有機會和他們聊天,一窺這對夫妻天長地久的祕密,一路走來,身為婚姻中的當事者和旁觀者,高曼夫妻認為,要讓婚姻持續不斷加溫,必須先打破一些愛情迷思:

〈迷思1〉戀人一定要志趣相投?!

茱莉博士表示,很多人覺得,想要長相廝守,彼此一定要志同道合,然而,她卻認為,維持關係的要訣不在於兩人要有共同的興趣,而是彼此一定要能夠尊重和支持彼此的夢想。就像他們夫妻兩個,早在兩人還是單身的時候,他們就發現彼此的興趣南轅北轍,男方不愛運動,旅行只願意到有客房服務的地方,而女方卻文武雙全,是個熱愛登山滑雪的運動健將,當年戀愛中的他們開車旅行,一路上兩人分享彼此的夢想,約翰高曼說他夢想要用數學和科學方法來詮釋婚姻關係,而茱莉博士則是希望有一天能征服聖母峯。

兩人結婚生子後,從不勉強對方做不喜歡的事情,一心想要攀登聖母峰的茱莉博士,在50歲的時候決定實現夢想,約翰高曼雖然擔心,卻全力支持老婆的夢想,在茱莉不在的4個星期裡挑起照顧女兒的任務,因為他們知道支持彼此夢想的重要性。

〈迷思2〉兩人的戀愛魔法會持續到老?!

為8,000對夫妻進行過諮詢的茱莉博士說,很多人對婚姻抱持著非常不切實際的想法:「很多人都認為,從相愛的那一刻開始,戀愛魔法就會永恆不變,不會像火花一樣瞬間絢爛下一秒就消逝,而是會像海洋一樣深遠流長。」

約翰高曼博士表示,在激情過後,夫妻雙方都必須共同建立對彼此的信任:「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會在我身旁嗎?」、「你在做決定時,會考慮到我的利益嗎?」雙方以這些一點一滴的正面行為,慢慢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除此之外,細水長流的感情還需要兩人共同抵抗誘惑,信守維持婚姻的承諾。

〈迷思3〉如果兩人關係好就不會吵架?!

茱莉博士表示,很多人認為夫妻或情侶感情良好就不會吵架或意見不合,可是人們相處久就會有摩擦,在受到傷害之後,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修復感情。高曼博士強調,修復感情必須知道2個重點,一是彼此間的友情品質很重要:「夫妻兩人如何一起娛樂、探索學習;他們如何互相瞭解、讚賞彼此,特別是當一方有難的時候,會主動向愛人求助;除此之外,他們也維持浪漫和極佳的性愛。」

另一個重點就是爭吵之後的修復方式。感情災難會發生,通常是因為雙方用批評或是攻擊的方式來溝通,高曼博士指出,懂得修復的高手會用很和緩的方式進行癒療的過程。

〈迷思4〉戀人們不應該分享負面情緒?!

茱莉博士表示,很多夫妻都認為不應該表達他們難過、害怕或是憤怒時的負面情緒,但是要達到真正的親密關係,夫妻雙方都應該要能夠分享彼此的感情,都必須要懂得用心去聆聽對方的心聲,而不是只想要為對方解決問題。重點是,要懂得靜靜聆聽,讓對方宣洩他們的情緒。

約翰高曼博士表示:「對夫妻關係來說,表達憤怒或負面情緒並不是那麼壞的事情,快樂幸福的夫婦都跟不幸福的夫婦生氣的頻率其實差不多,這些夫妻對配偶表達憤怒情緒時的反應,和他們會做出什麼樣的破壞性行為,才是導致雙方關係漸行漸遠的關鍵因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