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珠寶與設計師的美麗相遇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國內珠寶設計師多採訂製的經營方式,讓這個職業被認為是「貴婦御用」,而實際上,主要客層也確實是金字塔頂端的人。不過,如果你有一筆預算,想做個具有紀念價值的珠寶,也是有機會與國內設計師來場美麗的相遇喔!

曾郁雯: 寶石的美,不需太多裝飾,否則反而掩蓋了原有的光芒。

畢業於台大歷史系,卻在文壇成名,因緣際會下又投入珠寶的世界,出道2年就獲邀參加佳士得與蘇富比拍賣會,令人驚歎,她怎麼這麼行!她對珠寶的熱情與努力,讓許多貴婦願意將身上配戴的珠寶交給她設計。工作室「曾郁雯的多寶格」位在大樓的高層,沒有招牌、也無指示牌,路過的人根本不會知道樓上有這麼一間專門打造女人夢想的夢工廠。這麼低調,客人究竟從哪來?曾郁雯說,都是客人介紹客人,自己並不特地宣揚,連隔壁鄰居都不知道自己是珠寶設計師。

曾郁雯認為,為客人設計合適的珠寶是設計師最重要的工作,客人戴出門受到讚美,就會再回來找你設計珠寶。

而且,貴婦們看到喜歡的珠寶,不管是否認識,都會主動趨近詢問「在哪裡買的?」就這樣一個帶一個,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常客。

要設計出適合客人的珠寶,首要條件就是得了解客人的工作、喜好、興趣,因此,曾郁雯的常客全是熟客,「只要能讓我為她設計一次,通常都會再回籠。」曾郁雯喜歡簡潔的設計,「如果寶石已經很美,不需要太多裝飾,免得掩蓋原本應有的美麗。」文學底子深厚,設計也以文學為出發點,從以電影命名的系列作品,到大受讚賞的「人間四月天」,都是結合文學與珠寶、叫好叫座的作品。

工作室已上軌道,曾郁雯準備珠寶展後重拾筆墨。「我希望能夠將自己的時間調配為半年寫作文章、半年創作珠寶,同時兼顧兩者。」看來,她很優遊於現在的「劈腿」生活喔!

王培浩: 完美的珠寶:好寶石、好設計、好詮釋。

說王培浩是珠寶設計師,還不如說他是個生活家。他所設計的每一件珠寶,都是他生活週遭中的真實故事;而他也固定每個月藉由信件與會員分享他的生活,許多顧客都將他的生活當做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沒接到DM,還會打電話來詢問,是不是我已經被排除在mail list之外了呢。

從去年開始,「畫眉」只有會員才進得去。「會員」指的是在品牌成立的28年間曾經有來消費過的人,無關金額大小,雖然主要客層真的是塔尖中的塔尖。王培浩認為,有太多人不懂得「尊重」,只是一時好奇進店,卻口不擇言地糟蹋設計師的心血,「為何要讓不懂我作品涵義的人評斷我的作品?」從此將過路客謝絕於門外。想看?可以,請找到會員寫信推薦。

「尊重」是王培浩的原則,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禮貌。

因為討厭被銷售人員騷擾,從品牌創立開始就禁止銷售人員打電話打擾客人,而是採用信件的方式,客戶有空就看。會員要來店,必須先預約時間,預約後就只為一個人服務,這不但是對客戶的尊重,也是對服務人員的尊重。對客人恭敬而不卑微,是他的理念,也是他跟遠企契合的地方,鄰居來來去去,但他一待就是20幾年。

王培浩認為,一件100%好珠寶,寶石佔了30%,設計師的功力能為它再加分30%,而最重要的,是配戴者對它的詮釋,三方達到最佳狀態,才能成就一件完美的珠寶。

畫眉的客人需要的是特別的設計,不是Logo,而他們的品味也足以判斷什麼是好作品。設計師除了完成客人的夢想,眼光更須精準地幫顧客看到10年以後。「我的作品就是流行,因為我已經掌握十年間的流行脈動。」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力驚人,同時也是最挑剔的一群人。

「我可以為客人做到120分,即使客人已經夠滿意。」難怪他的顧客,非政商名流,就是上市上櫃公司的老闆。

胡焱榮: 獨一無二的珠寶,沒有人不愛。

看著胡焱榮的翡翠雕刻作品,聽他耐心地解釋每件作品的涵義,心中暗自慚愧,成為台灣女婿的緬甸華僑,竟比土生土長於這塊土地上的我,更致力於保存文化。

胡焱榮認為,一個國家經濟再強,沒有文化,還是會被瞧不起。百年之後,唯有文化才能永續留存,其它不過是過往雲煙。

開採翡翠原石,是胡焱榮的家族生意;一開始只是慕名故宮翠玉白菜而來台灣,沒想到從此踏上以翡翠創作的生涯。深感如翠玉白菜的藝術品不能只有一件,因而開始雕刻先祖傳家的原石,「否則,那也不過是一堆石頭。」以「出奇制勝」來說,突破葉子的蘭花,代表自我突破;尚未開花的尖銳花苞,則提醒著要突破難關,需要完全的專注;其上的黃雀、螳螂與蟬,則有居安思危的寓意。

大件藝術品之外,胡焱榮的珠寶設計也都帶著意義。

身為富御珠寶的創意總監,胡焱榮設計的每項作品,都有其寓意存在。比如蜻蜓胸針,取「清」音,上方的翅膀鑲上翡翠,代表竹子,取其「高」,兩者合一,即有清高之意。坊間模仿的商家很多,標榜較便宜,但是胡焱榮不以為意,因為模仿者根本說不出設計的原意,而且更可促使自己不斷創新,處於領導的地位。

有些人會認為老人才喜歡翡翠,但胡焱榮認為,沒有不愛翡翠的人,只是他有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他曾幫吳宗憲量身打造項鍊,把他最愛的吉他與代表事業的麥克風連結在一起,讓原本排斥翡翠的吳宗憲在受訪時也忍不住拿出來現寶。胡焱榮相信,只要是獨一無二,不可能會不喜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