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寧靜平和─北越宗教之旅

2013/08/14 06:00

Emeralda Resort的越式料理道地又美味,絕對不能錯過。

撰文˙攝影/獅子王

大殿內部金碧輝煌,前方供奉的大佛感覺十分莊嚴。

寧平(Ninh Binh),北越知名旅遊景點之一,說起這名稱也許你有點陌生,但若換成「陸龍灣」,大家應該都聽過。此地距離河內約3小時車程,與越南另個世界遺產下龍灣(Halong Bay)類似,皆屬石灰岩地形,差別在寧平不靠海,僅有一條河流貫,玩法是搭乘人力舢板船,滑過蜿蜒河道,優遊於群峰怪洞之間;外國人則會租台單車,邊騎邊欣賞這一帶的鄉村田園景色。

信徒如果有所求,可以將紙鈔或錢幣放在羅漢手上,心誠則靈喔!

寧平除了搭舢板船、訪古寺這些制式行程,還有兩處鮮為人知的宗教朝聖景點,若是對宗教類景點有極高興趣,不妨找時間安排在行程中,肯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收穫。

早起搶先坐在餐廳的戶外座位,在綠意中享用度假村一天的開始。

東南亞最大佛寺 Bai Dinh Pagoda

追溯越南的佛教信仰,可遠從中國漢代統治時期,約2世紀傳入開始。爾後佛教在此經歷過李陳兩朝的全盛期,到黎朝尊儒時逐漸衰敗,最後在阮朝受法國援助,導致天主教大力推行下,更使佛教不若以往興盛並受到打壓。

直到19世紀初,越南人在厭倦西方殖民主義的統治下,把希望和安慰的追求投向了佛教,此時北中南越普遍掀起振興佛教的運動,直到現在,越南廣義(佛道儒)的佛教徒,占全國人口總數約8成,為越南第一大宗教。

目前全越南大大小小廟宇不勝繁數,有的文化歷史悠久,有的極具藝術價值,而寧平的白亭寺(Bai Dinh Pagoda),是以「大」聞名。號稱為全東南亞最大的佛寺,整體佔地約80公頃,座落在風景優美、環境清幽的白亭山。

整個寺院區的收藏裡,除了有東南亞現今最大的巨佛像,沿著迴廊往大殿的路上共擺設500座、每座皆高達2.3公尺的羅漢尊者石像,或相貌威嚴、或面露慈祥,形象姿態各異,讓人觀之不禁雙手合十,肅然起敬。

走過大殿,已花費2小時以上,但這還不算走完整個園區,往後還有條登山古道,通往一個千年石灰岩洞,這裡同樣存在一間歷史悠久的古寺。可能因為靈驗,不管山路有多崎嶇狹窄,眾多善男信女絡繹上山,把整個地方擠得滿滿的,對觀光客來說有些難走。如果有機會來此參拜,尤其是大日子,除要注意行走安全外,也要小心身上財物,免得被扒手行竊,影響遊興就得不償失了。

歐亞合壁石頭大教堂 Phat Diem Cathedral

位於寧平往河內路上的Phat Diem天主教區,共住有將近15萬名以上的教徒,多達20座小教堂分佈四周,最知名的是有「石頭教堂」之稱的Phat Diem Cathedral。

只有經歷過殖民時期的國家,因為文化交錯融合,才能創造出既美麗又特別的建築。Phat Diem Cathedral 從1899年完工至今已超過百年時光。一世紀來,經歷過的考驗不只是風雨,還有戰亂時代。1975年,美軍在此區投彈攻擊,造成嚴重傷害,幸虧都未傷及建築主體,現在才有幸欣賞到這宏偉的宗教殿堂。整個 Phat Diem Cathedral 教堂佔地約2公頃,包含1座大主教堂與5座小禮拜堂,還有1座鐘塔。初次進入,如果不是因為建物尖頂的十字架,與石壁上刻畫的天主教圖案,你不會相信這是座天主教堂。

Phat Diem Cathedral 的建造者,名為Linh Muc Phero Tran Luc(被尊稱為Father Six),是位集合傳教士、建築師與工程師才能的天才神父,其貢獻被認為與中國的利瑪竇齊名,是文化傳承的先驅。他窮極一生精力,為了建造教堂,遠從數公里甚至數百公里外運來木料、大石等建材,從1825年始建到1899完成,共花費長達24年的光陰。因為對越南傳統的熱愛,又希望能傳播歐洲文化藝術,Father Six才運用西方哥德式風格,融合東方傳統佛寺特色,創造出這座獨一無二的經典建築,讓世人觀之大為驚豔,也讓我們讚嘆19世紀越南傑出藝術工匠的精湛工法。

大教堂落成不久,Father Six便與世長辭,殯葬彌撒現場有多達4萬民眾向神父獻上崇高敬意,足見他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這位熱愛信仰,親愛教民的神職人員,奉獻他的一生,長眠在目前大教堂前的中庭裡,供後人緬懷。

如果有興趣來到Phat Diem Cathedral朝聖,可以先向館內工作人員預約,讓他們帶你導覽各禮拜堂,並講解有關於這個教堂的種種故事。

歸隱田園樂 Emeralda Resort Ninh Binh

「體驗之旅」現已成為顯學。藉由融入大自然環境,實際去感受每一片大地、每一株植物、每一寸空氣、每一瓢河水,所帶來的能量。居住在都市叢林裡的現代人,因工作忙碌,長期置身壓力中,早已喪失對自然的激情,如果能藉由短期的旅遊休憩,找回那最原始的單純感動,重新整理心情,相信對身心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Emeralda Resort Ninh Binh」,靜靜座落在寧平的Van Long自然生態保護區內,距離河內約90公里,在該地區最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中,創造出低調奢華的度假天堂。融匯了越南北部農村的傳統建築設計風格,以夯土牆、赭紅磚,加上大量的原木作為建材, Emeralda Resort Ninh Binh 巧妙體現古樸,在創造風情與提供舒適間取得平衡;一走進客房,呈現是有如家的溫暖;推開落地窗,迎面而來的農村氣息,又彷彿是站立在翠綠田園中,充滿恬靜平和的美好。

等到傍晚時分,千萬不要虛度光陰,如果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度假村備有超大空間的兒童遊戲室,可以讓你暫時享有兩人世界,跟度假村租台單車出門,緩慢行進在綠意盎然的小路田埂間,遠方壯麗的石灰岩大山,映襯著蜿蜒小河,這是多麼寧靜而和諧的畫面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中華、越南航空至河內內排機場。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705越南盾。

◆簽證:需辦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旅遊資訊洽詢:

1.Bai Dinh Pagoda地址Gia Vien District, Ninh Binh, Vietnam。

2.Phat Diem Cathedral地址Kim Son, Ninh Binh, Vietnam。

3.Emeralda Resort Ninh Binh網址http://www.emeraldaresor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