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過度節儉反而浪費

2013/08/07 06:00

圖/達姆

文/蘇雨

圖/達姆

小富由儉,但是一般人卻忽略了過度節儉造成的浪費與損失,可能更可觀。

小兒幼時過敏嚴重,抽血檢驗得知是對塵蟎過敏,醫生囑咐不能使用毛毯,家裡有人使用也不行。這下子要爺爺奶奶扔掉他們那件用了二十來年的毛毯可就困難重重了,哪有這麼「討債」的,好好的東西拿去丟掉?在他們的生活經驗裡面沒有塵蟎這個名詞,不能理解都用了那麼久的毛毯一直都好好的,怎麼會跟乖孫打噴嚏、黑眼圈有關?明明是穿太少、沒睡飽嘛!

幾經溝通,毛毯暫時收起來不用,但是兩老心血來潮翻它出來曬曬、吹風、稍微用一下的日子,就是小兒過敏大發作的時候了。這麼多年下來,過敏發作的掛號費就可以買好幾件新毛毯了。

這讓我想到當初買房子時考慮到老人家的雜物多,特地買了一間有規畫儲藏室的房子,希望家裡看起來清爽些。沒想到後來家裡還是到處都是雜物,儲藏室也塞得滿滿的。

裡面有壞掉的電風扇拆下的扇葉、掌心大的木板邊角邊料、好幾箱30年前的舊衣服、已破損但也許哪天野餐用得著的桌巾、還有特價買回來的鍋碗瓢盆,它們夾著10年前的報紙,表示從沒派上用場已經10年了。那間儲藏室大概花了我們50萬的屋款,裡面的東西價值不到5萬。我可不敢去灌輸爺爺奶奶「儲藏是有成本」的觀念,他們的觀念是:留著留著,哪天要用的時候就不必花錢去買了。至於若不是為了這些雜物,我們何必多花50萬的屋款呢?這對他們而言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情。

<別省了>小家電也要安檢

除了節儉帶來的花費之外,過度節儉帶來的危機也很令人擔憂。

家裡有一台已經用了12年的除濕機,看多了除濕機自燃的新聞,上網查了一下,赫然發現它是列入可能會自燃的機種。講了好幾次要丟掉它,「好好的,幹嘛要扔掉?要惜福啊!等它冒煙了,再拔掉插頭不就好了?」卒仔的我只好趁入夏時偷偷丟掉它,希望冬季潮濕的時候,老人家已經忘記舊除濕機的長相,沒有發現它被我偷天換日了。

還有那台使用超過10年的飲水機已經超過廠商建議使用年限的兩倍,但要換掉就沒法子暗渡陳倉了。我偷拆開背板來看,裡面的電線都變色了,只好用「奧步」,偷拔掉加熱模組的電線,假裝故障送修,再用故障到無法修理的理由,抱一台新的飲水機回來。

至於小家電引起火災的第一名:電風扇,在我家冒煙的紀錄也好幾次了。新聞說因為電風扇便宜,大家不會去保養它,且家家戶戶好幾個電風扇,所以引起電線走火的次數相對地就多了。我家的電風扇則是故障後經過爺爺的巧手一再修復,還能勉強使用,但是裡面的電子零件畢竟是超過大限已久,於是走走停停直到冒煙才能退役,萬幸都沒有釀成火災。

過猶不及,過度節儉的隱憂也不少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