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探訪日本NO.1峽谷
黑部小火車攬勝.泡湯

2006/05/02 06:00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黑部峽谷鐵道由來

黑部峽谷是由北阿爾卑斯立山連峰、後立山連峰包夾黑部川形成的峽谷,也是日本最大最深的峽谷,長86公里、標高差3000公尺,深廣的V字形峽直達日本海。

黑部川的鬼斧神功,巧妙雕琢出黑部峽谷的磅礡氣勢,但因地勢險峻加上處於多雪地帶不易開發,歷代流傳下來的資料很少,黑部峽谷被日本人視為「魔山」,始終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一直到明治時代,由於冠松次郎等人的探險,黑部峽谷面貌才逐漸為人所知﹔大正時代日人開始進入峽谷,探查黑部川做為水力發電的可能性,最後更為了進行水力工事而鋪設黑部鐵道,也就是今日黑部峽谷小火車的前身。

歷經千辛萬苦建設的黑部鐵道,為電力公司的專用鐵路,主要在輸送建設資材和作業員,偶而有搭便車的遊客,車票背面一定會寫上「不保證生命安全」,得到遊客的諒解後才讓他們搭乘。

沒想到,黑部峽谷的秘境絕景讓人驚豔,即使是簡陋的載貨小火車也供不應求,黑部鐵道在1971年時從關西電力獨立出來,成為黑部峽谷鐵道,一直到現在,黑部峽谷小火車都是最受遊客歡迎的秘境電車之旅呢﹗

深入峽谷探訪勝境

美好的小火車之旅,起點在宇奈月溫泉鄉,一到這裡就看到周圍山巒綿延,讓人馬上興起「啊,進入秘境了﹗」的快感。

小火車起程不久,通過第一座橋「新山彥橋」,這是沿線最長、最傾斜的橋,火車的隆隆聲甚至會回響到溫泉街上,因此才有「山彥」(日文意為回聲)之名。

緊接著是如歐洲中世紀城堡的新柳河原發電所優雅迎賓,還可看見一座稱為「佛石」的天然岩石,這是往昔入山者在此祈求平安的地方,至今仍受遊客景仰。

再往前到森石橋,入內就是日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範圍,越往裡走越感受深山峻谷幽邃之美:「出六峰」襯映水壩湖的湖光山色、「老鼠返頭」岩壁高200公尺的壯麗畫面、「錦繡關」的茂密樹林,一到秋天轉為楓紅更是燦爛無比﹗一直到終點站「櫸平」,全長20.1公里的行程,小火車總共經過41個隧道、22座橋樑,不斷穿梭中周圍的景色也跟著挪移,每過一個隧道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終點站櫸平也是探險的好去處,河原展望台、食人岩、奧鐘橋、猿飛峽,各有不同的風景﹔還有櫸平溫泉、名劍溫泉,以及據說是因為女人的激烈妒火形成的祖母谷溫泉可浸泡,還真教遊客樂不思蜀呢﹗


難忘沿途即景

小火車行駛途中,黑部峽谷的高山峻嶺和溪流深壑固然吸引人,有些不經意被開放車窗框起來的景像,卻更讓人留下印象。

◆員工揮手致意

當小火車要出發時,所有工作人員不論位在月台何方,馬上停下手邊的工作,向坐在小火車內的遊客鞠躬預祝一路平安,並伸長手拼命揮手道別,笑咪咪的樣子讓人如沐春風,十足表現日本式服務精神。

◆賣日式剉冰女孩

說起來日本的挫冰實在很寒酸,剉好的冰上只淋著一層糖水,其他什麼也沒加,不像台灣的剉冰料多又美味。雖然如此,由可愛的女孩來推銷,看起來還是很好吃的樣子呢﹗

◆峽谷美人號車廂

名字頗引人遐思,卻是不折不扣的垃圾車。莞爾之餘,倒十分讚賞這個名字取得好﹗因為有盡責的峽谷美人號搬運垃圾,整個峽谷才能永保青山綠水。難得的是,峽谷美人本身也一塵不染、非常美麗喔﹗


順遊景點 宇奈月溫泉鄉

容客量約4000人的宇奈月溫泉鄉,是富山縣唯一的大型溫泉鄉,周遭有美麗峽谷風景陪襯,再加上位處黑部峽谷鐵道的出發點,更讓人對它充滿嚮往,吸引許多泡湯客前來體驗。

宇奈月溫泉的泉源在黑部川上游7公里的黑薙,源泉約91度,每天有3000噸的豐富泉量,泉質為無色透明的單純泉,據說對運動傷害、風濕等症狀有效。為了紀念宇奈月溫泉開創80周年,當地的宇奈月公園特別設立免費「足湯」,讓遊客可以一邊泡腳一邊聊天,順便欣賞溫泉鄉一年四季不同的風光。

除了泡湯外,這裡也是富有文化、歷史的地方,每年8月下旬的「風之盆」中元祭典,頭戴草帽配合三味線樂器舞出的盆踊舞,讓宇奈月的夜晚分外有味道。

另外,介紹秘境黑部及黑部川水力開發的「黑部川電氣紀念館」、展售以黑部峽谷名水做成的宇奈月麥酒,並以吃到飽的自助午餐受好評的「宇奈月麥酒館」、展覽黑部川歷史及傳統的歷史民俗資料館「友學館」等,也都是遊覽宇奈月溫泉鄉不可錯過的景點。


中途下車 舒服泡露天湯

小火車旅程全長約20.1公里,約需花費1小時20分鐘。除了搭小火車遊逛整個行程外,建議可購買單程票搭至鐘釣站下車,因為這附近有一個免費的露天溫泉,非常受遊客歡迎。下車後沿著指標往河邊方向走,一直下到黑部川的河岸處,即可見到用岩石圍組成的露天溫泉池,雖然不能裸身浸泡,還是有許多遊客穿著衣服就這樣整個人泡在裡面,一派舒服的樣子。

的確,泡著暖暖的天然溫泉,仰頭看黑部峽谷綠色系交疊的山景,以及眼前的峋嶙岩石和潺潺溪流,耳聽風聲鳥鳴,還真讓人忘卻許多煩憂。


旅遊資訊

◆黑部小火車相關資訊洽詢「黑部峽谷鐵道.營業中心」,電話:+81(0)765621011,或上網:http://www.kurotetu.co.jp/

◆宇奈月溫泉鄉相關資訊可洽詢宇奈月溫泉觀光協會,電話:+81(0)765621515,或上網:http://www.unun.nu

◆不可錯過的土產:搭乘黑部小火車後想要買個東西做紀念,木製小火車模型、小火車磁鐵等都不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