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遠赴歐洲圓夢─53天遊12國

2013/07/11 06:00

瑞士因特拉肯小鎮依山傍水風景如畫

撰文˙攝影/雪嫩

希臘聖托里島上的紅沙灘。

編按:藉由赴德國學德文機會,讀者雪嫩為自己規劃了53天遊歐洲12國的歐洲之旅,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就是這段壯遊行程。

南法素有小威尼斯之稱的Port Grimaud。

<旅遊緣起>為圓夢達成任務

挪威著名的教堂特色建築。

繼紐西蘭打工度假後,睽違5年,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再次背起行囊遠赴德國學德文。2011年時,藉由地利之便,打算放射狀般至歐洲各國旅行,開始著手長達近2個月的歐洲12國之旅,目標是用最經濟的荷包看最多的世界。

<開始計畫>先決定大點及天數

先決定去哪些「大點城市」以及待「幾天」,上網查詢大點城市觀光網站或參考他人部落格,抓出想參與的活動及所需天數,再決定城市間的移動方向及工具,若剛好碰上節慶或特惠機票,再調整日期。如此一來,日期搞定,機票火車票住宿就搞定,旅程的4/5也就沒問題了。

◆機票:此次購買廉價航空機票,其票價雖較便宜,但訂票時仍有些注意事項要留意,如出發時間過早或半夜才抵達、合作的機場大多是小機場,訂位前先Google機場離市中心距離及交通,有時候這中間的交通費+時間都是額外費用。另外,要搞清楚機場「全名」及「縮寫」,比方說挪威名為奧斯陸機場有3個,行前一定要確認好。

◆住宿:皆以青年旅館為主。可於hostelworld網站上登入免費會員(有效期半年),取得密碼後,每次訂房輸入此密碼可省2~3歐元手續費。還可參考range的百分點,環境乾淨度、離市中心遠近、check in/out時間、有無廚房、含早餐否等皆是考量因素。若遇旺季訂不到時,可參考booking.com,各星級旅館皆有,有時1、2星級旅館促銷時比背包客還便宜。若想省住宿,當沙發客,或夜宿機場、坐夜船夜車,都是另類體驗哦!

◆動線:從大點城市做放射性旅遊,大城間交通都很發達,無論從東向西或從西向東,皆不會有太大問題,只要交通接駁順暢即可。此行為配合廉價機票的起迄點,故自義大利米蘭離開後,又再度從希臘回到義大利羅馬。長時間旅行極耗體力,小從市區內觀光,大到點對點移動,我都是比照地圖,回程也可選不同路線,多看看不同街景。

◆交通:大點城市確定後,即可決定交通工具。德國鐵路是愈早愈便宜,約3個月前就可開始訂票,5人同行比2人同行便宜。義鐵有所謂的Mini票,也是看日期班次,大多可網上刷卡,列印出電子票即可。至於是否購買歐鐵國鐵券,單看所需使用天數及國家數,再來看哪個划算。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國鐵不論是什麼車種,皆需付訂位費,10到20歐元不等,不像德鐵,只要找得到非預訂的位子即可。市內交通有各式選擇,從機場捷運、市區捷運、短程火車、公車、到路面電車應有盡有,票種、票價及含蓋範圍也是百百款,事前做足功課才能省錢又輕鬆。

◆行李:旅程近2個月,受限廉價航空規定,只能手提一件行李(標準小行李箱尺寸),故以輕便為主。另外古歐洲文明有許多石磚路,可推行李箱及好鞋很重要。出遊時間是7、8月,但北歐及南歐一冷一熱,瑞士的馬特洪峰及少女峰都是0℃,防曬及保暖外套均必備。再者,出門在外小心錢財,準備貼身錢包或藏錢秘方也是必要。

<行程特色>平民消費、實境故事

(僅就幾個國家介紹)

◆熱情葡萄牙

Obidos這個超cute小鎮讓我們佇足了3晚,其中巧遇中古世紀嘉年華會,看見來自西班牙的民宿老闆娘對藝術擺設的巧思,好客的讓我們品嘗當季漁獲等,皆讓我們愛不釋「走」。我愛葡人的熱情、單純。連報個路都會在遠處觀望,確定我們走對方向,遠遠道聲再見才離開。也或許正因為他們無所謂的樂天知命態度,碰到火車無預警及無理由的在兩站之間停駛,怡然自得地在列車內等候,這可急壞了其他外來客,這一急,有人跳車了,還好友人及時阻止了我,斷了我跳車後想搭便車的念頭。後來到底怎麼了?想當然爾是delay了好幾個鐘頭,妙的是遇到一位來自墨西哥的旅人也曾到過台灣做生意呢!光聽到台北就好有親切感哦!

◆美景挪威

租車遊挪威是最經濟方便的方法,它也是我唯一沒有規劃的國家,開到哪住到哪,屋頂上長草的小木屋就是此次住宿的特色。此外,snow road沿途的美景及近在眼前的峽灣、恐怖指數大於三峽五寮尖陡峭崚線的Kjeasen Mt.Farm、Voringfoss的大瀑布,在在都讓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功。高物價的北歐,我們幾乎都是以台灣泡麵果腹。下雨多霧的天氣叫正常,時速超過指標速限80也是常態,反而我的良民示範讓後頭的18輛車吃足了苦頭。旅遊之時正逢「瘋狂殺人魔」事件,也讓我們心驚膽跳。但善良的人還是居多的,一位奧斯陸大哥耐心和我紙上談兵3次加上Ipad 1次,看如何殺出正逢修路,複雜到不能再複雜的重重市中心圓環。還碰到來過台灣學中文的挪威帥哥,只能說世界真小!

◆貼心瑞士

因特拉肯是在兩湖中間的小鎮,依山傍水如詩如畫,湖間小徑旁不時可看到當地人就地紮營。策馬特則是最接近馬特洪峰及少女峰的高山城市,從此可乘坐高山火車上山觀雪景。有趣的是當地的路標雖已建立約6、7年,但當地人從未習慣也記不得哪條是哪條。我們在四處問「路」碰壁之下才發現,當地人對「店名」倒背如流,所以記得下次別問地址。好山好水,還有高素養的瑞士人,這就是瑞士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別以為這個得天獨厚的國家,人民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瑞士的自殺率可是頗高的。瑞士人多國語言的優勢並未讓我嗅出高傲,反而是瑞鐵人員貼心的服務態度,幫忙以最經濟的方式訂好接下來行程的車票,讓我在歐洲眾國之中對它留下好印象。

◆浪漫義大利

除了知名城市羅馬、米蘭、佛羅倫斯,威尼斯也是必遊,美中不足的是聽不到船夫熱情浪漫的對著遊客高唱,反倒是「塞船」景象別具一番風味。附近的Murano及Burano小島分別以玻璃藝術及彩色房子聞名,邊乘坐水上巴士邊吹著徐徐海風,在小島間跳躍式點訪,心情有說不出的愉悅。若像我一樣偏好鄉下,不妨到北義的Domodosola,它有一座山城遺跡顯少人到訪,可獨自享受一整個下午的寧靜,配上訪幽尋谷的行程,身心靈都充滿芬多精哦!

◆希臘聖托里尼小島

以藍白建築舉世聞名的Oia,當然是must-see。建議在島上全程租機車,才不會受限於當地公車的發車時間。島上還有紅、黑沙灘及一個小漁港,都是不錯的景點。東方人不如外國人那麼愛曬太陽,儘量避免中午到下午的熱情陽光,回民宿睡個午覺,傍晚再出來遛遛。小島物價因原物料皆坐船而來故偏高,想省錢不妨找有廚房的背包客民宿。

<旅人精算機>

(和台灣朋友在西班牙馬德里相會,由此啟開旅程。)

1.廉價航空機票6段:298歐元

2.西法5日國鐵券及住宿費等:約836歐元

3.東歐5日國鐵券交通費(國鐵、租車、船、其他):1,500歐元

4.其他利用各國國鐵的動線餐費:一天約10歐元,約530歐元

5.其他:約130歐元

◆總花費53天一人約花3,300歐元,以當時滙率1:42計算,約新台幣138,600元(不含從台灣飛往馬德里費用)

<遊後感想>擴展眼界及心界

旅行除了擴展眼界,也擴展了我的「心界」,回國後心中滿是溢出來的知足及正面能量。在驚嘆歐洲建築之美及風情浪漫之餘,也才深刻體會家鄉的溫暖。

回想這段旅途中許多幫助過我們的當地人,心中就湧上一股暖流。現在回頭看看那些在台灣打拚的外籍勞工,就不禁想到自己在國外居住及旅遊的點滴。

沒有誰比較優,誰比較low,沒有絕對、只有相對,現在我看他們的眼神柔和了,也不去羨慕別人有什麼、別國有什麼,而是歡喜看待自己有什麼、台灣有什麼。

真的,台灣很美,台灣人很可愛!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目前直飛歐洲航點有阿姆斯特丹、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羅馬、維也納等地,請上長榮、華航網站查詢。

◆簽證:目前國人赴歐洲申根不需簽證。

◆時差:歐洲各國夏令時間慢台灣7小時或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9元。

◆相關資訊洽詢:

1.住宿:www.booking.com或www.hostelworld.com。

2.交通(航空):www.ryanair.com;www.easyjet.com/EN;www.skyscanner.com;www.wizzair.com;www.expedia.co.uk。

◆交通(鐵路):德國鐵路局http://www.bahn.de;法國鐵路局 http://www.sncf.com;西班牙鐵路局 http://www.renfe.com;義大利鐵路局 http://www.trenitali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