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我看《香港城邦論》

2013/06/26 06:00

◎王丹

在「六四」二十四週年紀念日前後,香港一些本土派提出與支聯會切割,杯葛維園晚會的主張,引發各界的討論。他們的論點主要出自陳雲教授的一本書,叫做《香港城邦論》。因為涉及如何看待香港與「六四」的關係,做為當年那場學生運動的參與者,以及長期以來得到香港朋友很多支持和鼓勵的人,我希望公開表示我的看法,嚴格說,是我的憂慮。

首先我要說明,對於陳雲先生提出的主張,我可以理解,也可以尊重。我知道這是自九七香港回歸以後,中共完全不尊重港人的自治權利的結果。很多港人內心的不滿和鬱悶,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但是我也必須明確地表示,我不能同意香港城邦論者的切割主張。因為:第一,本土派表示要切割,但是這個切割應當是與中共切割,怎麼會變成與民主派切割了呢?今天妨礙香港自由的,正是中共的專制統治。一方面說要爭取香港的自由,另一方面又迴避爭取香港自由面臨的最大阻礙,這不是自相矛盾嗎?中共如此龐大,對香港內部事務又是如此積極介入,正需要香港民主陣營的各種力量聯合起來,共同面對,這種危急時刻,香港政治力量之間互相切割,彼此對立,到底誰最得利呢?當然是中共!難道,與支聯會切割,香港的民主就能夠保住了嗎?難道,不去維園晚會了,香港的族群意識就得以建立了嗎?這個邏輯關係的基礎,到底在哪裡?

第二,這麼多年來,維園晚會怎麼會「只是中國的事」呢?二十四年的堅持,顯現的是港人的良知與堅持,展示的是港人對中共滲透的抗拒。紀念「六四」,已經超越「六四」本身的意義,成為香港的認同。「六四」紀念,背後是對於良知和價值的認同,而不是對於某個族群或者國家的認同,為什麼一定要拿悼念死難者這件事做為政治上的座標呢?

這個世界上,有一些價值,是超越族群,超越黨派,甚至是超越政治的。那就是人道關懷,那就是對正義的堅持,那就是對那些為了爭取民主而犧牲的人的尊敬與悼念。這些文化,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民主。而港人應當建立的自我意識,難道不應當以這些普世價值為基礎嗎?如果陳雲先生等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就可能放棄這些普世價值,他們就只是本土派,不是民主派!

多年來,維園的萬千燭光構成了光明的海洋,在我看來,這是香港最美麗的風景。長期以來,我都盼望著有一天,能去維園,與大家一起舉起蠟燭,一起點綴這一道風景。長期以來,這樣的風景,是支持著我,鼓勵著我,堅持下去,繼續為中國的民主化努力的最重要的精神資源。如果,這樣的風景不再,我想我會非常的悲傷。那不僅是為我自己悲傷,也是為香港悲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