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懷念的滋味〉阿嬤紅龜粿

2013/06/05 06:00

文/小羊

我的工作與中低層社會脈動息息相關,經常接觸到隔代教養的家庭,年老長輩歷盡滄桑的牽著稚嫩孫子,眼神總透露著無奈與辛酸……而我的美食記憶卻源自於已過世三十餘年的阿嬤。

12歲的我,是阿嬤的跟屁蟲,每當過年前夕,阿嬤總在灶間忙進忙出,炊煮祭拜祖先的紅龜粿和草仔粿,空氣中淡淡的煙薰味夾雜著濃濃的幸福感,我坐在土角厝的大埕上垂涎等待歲末的美食,等待是最難挨的,但時間總會沉澱一些讓人無法忘卻的記憶,現在思及非常值得。

製作紅龜粿和草仔粿,其實費時耗工,從採集原料到成品需要幾天時間,成品完成後不消一天就被「空襲」殆盡,那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口感,現在想來不只是回味,還有青春逝去的酸甜感。過年前夕,我回鄉下,呼吸著懷念的空氣,它帶著我回到30年前阿嬤的灶間,頹壞的土牆因年久失修而岌岌可危,我彷彿看到大灶的煙囪裊裊升起一陣陣白煙,出現一個熟悉又模糊的身影……

我非隔代教養,記憶中父母總是為生活奔波,陪著落日餘暉回家,我與阿嬤的感情連結不只這些年節美食,而是阿嬤疼孫的溫厚情誼。現在身為人母,不會炊粿製作傳統點心,市場裡不乏粿類食品,只是這些傳統食物多了花稍,卻少了濃厚的親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