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對四川兩次震災、香港人的感情變化

2013/05/29 06:00

◎庄腳人

五年前四川發生大地震,香港政府為了救災,曾經援助港幣二十億,而為了復興,香港民眾也擔任志工或捐款,對被害災民盡其所能地積極支援。然而,事後卻發現,受災地方政府卻以捐款興建豪華廳舍,購買高級的汽車,中國紅十字會也將捐款移做不當用途,如公務員調升薪俸等,致使五年後的這次四川大地震的救濟捐助工作,香港人顯得非常冷漠,甚至採取反對的態度。

五年前震災捐款,不但被移做不當開支,香港政府所支援建設的四川省錦陽市(大多是少數民族所居住的地區)的高耐震中學校舍,也完工不到一年半美意就被破壞,當地政府將中學用地變更為高價值的商業用地轉賣。這些將香港人為了救災所付出的誠意,惡意地出賣踐踏,使得香港人對中國本土的不信任感高升。

連被認為是親中派的現任香港行政長官,對這次的地震,香港政府欲支援一億港幣(五年前的二十分之一)的消息流出後,香港媒體或民主派評論家都發出反對聲浪,民主黨的主席認為「中國本土所欠缺的並非資金,而是清廉的制度」;工黨的主席,也舉出將中學用地轉賣獲利,指出對中國本土的支援,若沒有經過可信賴的組織,絕對反對有關中國本土救災的任何援助。

香港人經過五年後,觀察到中國本土對香港人救災的真情與誠意,如此地被歪曲移做不當支出與浪費,救災態度便大為轉變,可見香港與中國本土的隔離代溝,會愈來愈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