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私影記】 1967年的電視影集

2013/05/13 06:00

◎陳雨航

那一年我為了上補習班初次來台北,借居在叔叔家裡,叔叔家有一台大同電視機(沒錯,就是有附送大同寶寶那種),第一次接觸電視的關係,免不了有些震撼和沉迷,但一個前途未明的「浪人」,花太多時間看電視也不好,便選擇每天晚上看一個鐘頭影集。

那是只有一家電視台的黑白時代,至今,還記得1967年秋天大部分電視影集在播些什麼。

星期一,《打擊魔鬼》(The Man From U.N.C.L.E.),勞勃.彭恩、大衛.麥克隆主演,影集原名好像是一個機構的縮寫;星期二《黑白雙雄》(I Spy),片頭是一黑一白主角在打網球,黑人明星就是後來在80年代以《天才老爹》大紅大紫的比爾.寇斯比;星期三忘了;星期四《飛堡戰史》(Twelve O’clock High),勞勃.藍辛主演;星期五《藝海龍蛇》( The Baron),史提夫.弗伊斯特主演;星期六《七海遊俠》(The Saint),風流倜儻的賽門.鄧普勒由羅傑.摩爾飾演,羅傑.摩爾後來演出多部○○七電影裡的龐德而更廣為人知;星期天《法網恢恢》(The Fugitive),大衛.強生主演被疑殺妻遭通緝而四處逃亡的醫生,這個故事在90年代拍了電影版《絕命追殺令》。星期日的傍晚還有一個半小時的家庭影集《小英雄》(Live with Brave),另外還有一齣《聯邦調查局》(The F.B.I.),忘了在哪個時段了。

我最喜愛而不會錯過的是星期四的《飛堡戰史》,描述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駐歐的美國第八航空軍,他們乘坐傳奇的四引擎飛行堡壘B-17轟炸機,從英格蘭的東安哥利亞起飛,轟炸歐陸的戰略目標。勞勃.藍辛演九一八轟炸大隊的大隊長,他和一位醫生、一位機工長等是固定角色,加上每集會出現的新角色來演繹生死存亡間的人性故事。

《飛堡戰史》改編自1948年出版的一部小說,賽.巴特雷和小貝尼.賴合著的《Twelve O’clock High》。1990年代,曾經在第八航空軍擔任領航員的哈利.克羅斯比在他的戰時回憶錄《飛堡戰紀:100轟炸大隊血戰史》(A Wing And A Prayer)裡提到看過作家小貝尼.賴到訪他們部隊,小說裡的九一八大隊顯然是以他們血跡斑斑的100大隊為藍本。

《飛堡戰史》之前,《Twelve O’clock High》早在1949年就有電影版本,亨利.金導演,葛雷哥萊.畢克演那位大隊長,電影中譯叫《晴空浴血戰》。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