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呂興貴傳承剪黏技藝 義務指導學生

2013/05/07 06:00

學生們拿出「甲毛」和「摃槌」給呂興貴(左)檢查作業。(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不捨傳統剪黏技藝消失,72歲的剪黏師傅呂興貴去年寒假開始,義務指導6名藝大及高中生,從基礎的人物到細膩的「甲毛」、「摃槌」等技法,不趕進度、沒有結業期限,「希望傳統剪黏技法繼續傳下去。」

85歲的傳統剪黏匠師王保原,是文建會公告指定的「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呂興貴是王保原的二徒弟,去年王保原開班授課,呂興貴為了協助師父傳承祖師爺何金龍的「甲毛」、「摃槌」等技藝,重拾中斷30幾年的技藝,擔任助教,課外也義務指導6名南藝大、台藝大及長榮高中學生,他婉拒講師費,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學生接受紮實的完整訓練。

六名學生中,高一的李勁毅是呂興貴的外孫,其餘5人是古蹟藝術修復或材質創作與設計學系的學生。李勁毅說,以前看外公剪,以為剪黏「沒有很難嘛!」自己做了才知道原來很辛苦。

台藝大二年級趙芷欣說,實際操作才知道剪黏和課本上教的差很多,有很多細膩的地方,更要注意人物的姿態,尤其「甲毛」和「摃槌」要夠細又不能斷,剪三支就斷兩支,難度更高,不過同學們卻樂在其中。呂興貴說,年紀大,最大的困擾就是眼力不佳,教導學生雖然辛苦,「只要能讓技藝傳承下去,我心甘情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