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單車鄉 間遊賞
社頭‧二水逍遙遊

2006/04/13 06:00

撰文‧攝影╱謝禮仲

和煦春天,正是騎單車遊逛四處的好時機,想要讓孩子親身走入鄉村,看看稻田與農民辛勤耕作的景象,不妨選擇彰化平原東邊靠山的社頭至二水一帶。

社頭與二水這兩個純樸的鄉村各有特色,社頭是台灣織襪業的重鎮,也是品質極佳的芭樂生產地,更保有全台護龍數最多的傳統三合院與家廟,可一併觀賞自然與人文風景。雖沒有單車專用道,但田間交織的產業道路偶有機動車輛往來,正適合學習一般道路騎乘的孩子。

二水擁有整建完善的單車道,緊依集集線鐵道而行,四周盡是稻田、菜園,可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盡情遊覽。八堡圳灌溉系統,讓孩子了解水資源利用的智慧並學習珍惜用水;二水車站曾是縱貫線、集集支線與糖鐵匯聚的交通要津,美麗簡潔的站體建築,街上幾幢優美的洋風街屋,乃至聞名全台的螺溪石硯,整個二水的玩賞內涵豐厚。


社頭單車遊賞路線

位居八卦山脈山腳下,社頭夾處在東邊的137縣道(山腳路)與西側的141縣道(中山路)間,早年為積水泥濘的土地,社頭北端的湳雅村,居民仍慣稱「湳仔」,即福佬話「爛泥充斥之地」,不利耕作。

前清時期一批來自大陸饒平的客家移民,克服排水問題建立新家園,後來還吸引大批福佬系人民移入,饒平客在語言上逐漸被同化,成為今日的「福佬客」,多數仍居住在山腳路沿線靠山區域。

起點 月眉池團圓堂

單車尋訪福佬客聚落樣貌,可將汽車停放月眉池「團圓堂」前的禾埕,由此沿著137縣道往南踏騎,至斗山祠之後,拐入田間小徑,繼續逛遊社頭鄉。

月眉池的劉宅「團圓堂」乃此間饒平客屬規模最大的單姓家屋,目前仍保有北七條、南六條,共十三條的護龍,約200多人居住其中。綿延的護龍平行於正廳往東延伸至山邊,至為壯觀,為全台合院護龍數量最多的傳統古厝。

堂前的一方池水,早年為鄰近地區耕作的活水來源,造福鄉里無數,至今仍為顯著地標。團圓堂正廳懸掛「選魁」牌匾,為第12世祖劉元炳高中舉人的榮耀表徵,前庭的旗桿座依舊佇立。前埕圍牆上設置小巧的天公爐,為明顯的客家習俗,正廳屋頂上小石獅端坐,據稱能鎮煞僻邪,此設計亦屬罕見。同樣的合院於137縣道沿線錯落,包括團圓堂北邊的「寧遠堂」也頗具規模。

中站 古寺宗祠訪勝

山腳路往南除客家合院外,古剎「清水岩寺」為八卦山脈「三岩」之一,自前清時期即為此區信仰中心之一,古匾、古聯與庭前的「滴水清心」古碑,彰顯老廟分外清幽空靈。這一帶林木蓊鬱,「老牌」的長青自行車道便由此往山上蜿蜒,可在鳥鳴涼爽中享受踩踏喘氣的健身之趣。

過了清水岩露營區後,離開山腰往西下降,隨路標指引可抵「斗山祠」,社頭福佬大姓蕭氏家族的宗祠,彰化地區流傳的「鹿港施一半、社頭蕭歸片」(台語發音),相當逗趣逼真地顯示其人口組成。

九二一受損後,族人集資並獲文建會補助修護,兩進四護龍的建築群體,重現昔日光彩,入口處「對場彩繪」為觀賞重點。

終點 田間鄉野情趣

遊畢斗山祠後,單車隨即進入田野小徑穿梭,稻田、芭樂樹、老厝構成最主要的風景圖畫。

平野東有八卦山脈保安林地沈澱的有機質,土壤肥沃,西側拜八堡二圳等水源穩定供應之賜,社頭芭樂無論世紀、水晶、香水、珍珠等品系,在市場上均享有極高的評價,與織襪業並稱社頭產業支柱。

社頭特產 董事長多

多數人不知道台灣近8成以上的襪子都在社頭生產,除了較熟悉的華貴牌、琨蒂絲等絲襪,還包括各種長短襪、個性襪,透過網路還可訂製繡上自己名字的襪子呢。

社頭的織襪工業自民國66年後,由大工廠轉型化整為零的分工外包制,大致分為接單工廠對外接受包括歐美國家的訂單、安排後續生產分配管控;代工廠獨立執行編織、縫合、染整、定型、包裝等流程,任一流程也可交給家庭工廠運作。

織襪機體積不大,大工廠歇業後,技術純熟的員工便各自於家中繼續生產,透過上述分工、緊密結合。家庭織襪興盛,每個人的名片頭銜多是董事長、總經理,也形成了「社頭三多」之一的「董事長多」的「地方特產」。


二水單車遊賞路線

搭火車前往集集、水里、車埕,必須先搭縱貫鐵路在二水轉乘支線小火車,但可別匆匆來去,錯過二水之美。

火車站前的小圓環,讓人回到想念的年代,現在還保留此種環境設計的車站,越來越少見。交通貨運暢旺一時的二水,當年縱貫線鐵道通車時美侖美奐的火車站,如今散發著簡潔雅致風韻,同風格的淡水車站早已拆除,二水車站成為西線鐵道上的唯一。

起點 與火車賽跑

沒帶單車無所謂,站前就有好幾家單車出租店,價格以半天、一天為單位計算,省卻旅人趕著還車的緊張。火車站前左側沿鐵道行進,「蒸汽火車女王」美稱的C T278火車頭靜靜陳列,黝黑巨大的身形,曾擔任牽引縱貫鐵道上第一輛快速車的重責,旁邊的台糖小火車345則見證著往昔的糖鐵歲月。

直行跨越平交道,便是單車道的起點,也開始與火車賽跑的路程。這段車道據說是早年糖鐵的路徑,民國60年拆除後,近年來變身為休閒健身的新功能。

田野家屋間,偶來白鷺鷥優閒飛掠,鴨群在絲瓜棚下自在覓食聒噪,伴著東邊青翠山景,單車騎士成農村畫布上的點綴,車道旁「嗚」的一聲長鳴,集集線小火車也來湊熱鬧,一家數口全都成了孩子。

中站 古厝水圳之美

3公里左右來到源泉車站,老式的抽水唧筒,壓著壓著就噴出清涼水泉,孩子新奇地玩得忘情。鄰近的鄭氏古厝也可帶孩子造訪,三進三院八護龍的傳統閩式建築群保留完善,與社頭劉氏團圓堂形制不同,正好做個對照比較,細探傳統建築之美。

明顯的單車專用道鋪設至源泉車站,但此去往東南邊的名間方向,仍可繼續延伸踏騎,順道造訪八堡圳引水的智慧。二水南邊雖有全台最長的濁水溪,清康熙前的彰化平原卻無法受其潤澤,施世榜與鄉紳黃仕卿籌鑿水圳,卻始終不得引水入圳之法,幸得「林先生」傳授「壩籠」技巧,終令流水穩定進入,循圳渠灌溉旱田成沃野。供奉先賢的林先生廟就在此路徑旁,可與八堡圳進水口、引水公園、大圳串遊齊觀。

終點 波羅蜜大道

循鄉俓續往東走,產業道路沿著大圳兩側可進入名間鄉,沿途可遠望龍仔頭山奇偉山勢,進入曠野享受全然無拘的舒坦。

以孩子的體力論,名間鄉新民社區的「波羅蜜大道」終點適合做為為折返點,路旁的木造涼亭休憩、野餐,茶園與溝圳的大水車都成餐後的遊樂園,折返回到二水,全程約莫20公里,長短適中。當然,若體力、時間均可,延伸至集集亦無不可,然此去便上車流繁忙的省道,得留意安全。

順遊景點 二水街區

回到二水,不妨在街區逛逛。光文路92號、94號連棟建築保存完整,為老街屋立面最華麗的一幢。一樓圓拱廊,搭配二樓長條狀窗戶與圓形假壁柱,女兒牆正中為「商店」與「M」中英文夾雜的店號,對稱兩旁則為狀似勳章飾與簡易草花圖樣的洗石子紋飾,雨庇飾帶線條簡潔優美,畫龍點睛般地裝飾著紅磚建築,展現恢宏大氣卻不誇顯華麗的氣勢。

對面二水國小校門旁,117號(原英源醫院)建築形式與92號相似,但女兒牆上以七座洗石子方柱表現。102號則是更大的四圓拱廊連棟,二樓長條窗與白色水平飾帶,流露日據時期官方建築喜用的西洋風格。

走進旁邊巷弄,大門外懸掛著「實踐大學附設二水鄉村家政推廣實驗中心」的內庭,便是第一位台籍副總統謝東閔的故居。

實用資訊

◆交通

1.開車族

國道1號員林交流道→東向148縣道→員林→南向141縣道或137縣道,即可陸續抵達社頭、田中、二水。

國道3號中興系統→西向「台76」快速道路穿越八卦山隧道→第一出口為137縣道往南,循線即抵社頭、田中、二水。

2.搭車族

社頭、二水均設有火車站,相當方便。公路客運則可先抵員林,轉乘員林客運。

◆社頭無單車出租店須自行攜帶,二水可在火車站前租車。

◆住宿員林鎮為鄰近最方便的住宿點,觀光飯店、一般飯店、汽車旅館都有,用餐也方便。社頭目前住宿較缺,清水岩露營區適合野趣愛好者。二水可考慮「二水度假民宿」,餐飲外也提供單車鄉境導覽,洽詢張碧照,電話:0928962938。

◆相關資訊洽詢

1.織夢社頭—織襪產業文化網http://www.shetou-hosiery.org.tw/index.asp,可深入了解社頭織襪業,還能訂製專屬的DIY個性簽名襪。

2.二八水文史工作室深度介紹二水歷史、風土民情,並代為安排導覽、民宿,洽詢張錫池,電話:0928960569,網址http://www.erhshui.gov.tw/mywarmday/

3.二水鄉公所可查詢旅遊、街道圖、交通、休閒農業等相關資訊,網址http://www.erhshui.gov.tw/index2.ht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