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及早準備 退休免驚

2013/03/24 06:00

圖/swawa.com

儘管台灣的儲蓄率高居全球第一,但有調查指出,7成台灣人自認退休準備不足,想要有優質的退休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圖/swawa.com

〈及早安排〉儲蓄保險 利滾利等安養

文/向日晴(嘉義縣)

當年紀漸長,有沒有結婚對我來說並不是重點,但對未來的不確認感卻是越來越深,開始擔心年老時的生活要怎麼安排,尤其當年老病痛時的問題接踵而來時,該怎麼辦?所以為自己存一筆老年基金是必要的。

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壓力這麼大,一年的保險費用這麼重,因為我不想在年老的時候還在為三餐打拚,加上現在的儲蓄保險都可以利滾利,存的時間都不長,大約6年左右,以30歲為基準的話,等到60歲再領出來就夠安養晚年了,至少足以平淡過生活。

如果尚有能力的話,防癌、終生醫療更是不可少,我不是賣保險的,只是看透人生冷暖,沒錢的人還沒靠近,大家都跑跟飛似的,更何況在你年老時……

我也感謝媽媽在我小的時候就幫我保了一份小保險,功用就是死後家屬可以領回一百萬,而這剛好可以做為喪葬費用,雖然我比較贊成死後大體捐給醫療機構,一切從簡,用剩下的錢還可以捐給慈善機構。

〈未雨綢繆〉房租收入 乖兒子就是它

文/月亮(新竹縣)

自從政府開放企業西進之後,我和老公的工作深受其害,陸續被迫失業,只得另覓他職。

但中年失業後要找到和之前一樣薪水的工作很難,即使如此,只能面對現實,趁年輕盡量讓工作接縫沒有空窗期。

雖然育有一對兒女已上大學,但可以想像畢業後他們的處境更艱鉅,我和老公根本不敢寄望孩子來養老,所以儲蓄和投資很重要,還好從小媽媽一直灌輸我未雨綢繆的觀念,雖然我和老公的薪水普通,但積蓄加上一些遣散費,買第二間房收房租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我和老公的共識是一定要買地段好的房子,郊區的大房子很難租到好價錢。去年,我們在新竹市區買的預售屋已完工,也已順利出租,每月兩萬五的房租收入,已遠遠超過我的房貸每月一萬五。

10年前的失業,讓我有警覺提早做準備,以後養老就靠「房租」這個乖兒子了。

〈先苦後甘〉規劃分三份 退休有保障

文/流雲(台北市)

趁著年假前把投資了數年的外幣全數換回台幣,當拿到存摺時望著上面增加的數字,心裡只有一個字形容,「爽」!那是數年累積下來的豐碩果實。

當年一筆小小的積蓄正逢外幣的低利率時機進場,今天才得以享受欣喜的成果。一直到今天,自己都奉行著一個定律「儲蓄、投資為未來生活做準備」。

我是個單身族,從來沒有勉強自己一定要走入婚姻,所以面對未來獨自生活的準備就更形重要。所以我把自己在年輕時賺來的錢,部分投入保險,其次撥出一部分錢投入基金的操作,在長期定期定額的布局下,隨時可以贖回與加碼。

人生的風險不可預期,少部分的定存和現金是為了讓自己在面臨突然而來的風暴時,有抵禦的能力。而今我的保險已經因為時間的累積,變成保險加紅利的終身保障。

離退休尚有幾年的時間,但我相信因為我的提早規劃人生,知道先苦後甘的道理,未來老年生活不一定富裕,但必然是不需憂慮生活的。

〈養兒不防老〉顧好自己 不麻煩孩子

文/老干賢(台北市)

外子和我不求養兒防老,只希望不會養兒「妨」老。

這要分兩方向著手:第一內在因素,我們雙方都有共識是不讓孩子知道父母的資產,雖然我們並非富有之人,可是從小要讓孩子了解父母努力而來的金錢是要留給自己用。

我們不會留房子給孩子,當然更不會要求孩子奉養我們,當我們真正年老走不動時,找一家信譽不錯的養老院,生病時就找一家可靠負責的療養院。所以平日我們夫妻都有在注意這類資訊。

第二外在因素,我們兩人每月都會把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存入只進不出的退休年金,這本子會有一半去做投資,另一半則是安安穩穩地存起來。每5年就變更降低投資比例,畢竟愈來愈年長,想要翻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如有外快,一定也會存入。下一代的日子會比我們更不好過,我想如果父母先把自己顧好,不論是身體狀況或是實質的財務,沒有給孩子帶來負擔,我想這是對彼此都好。

〈自力救濟〉定存利滾利 存老本

文/Sunny(高雄市)

和先生相互提醒在退休前的日子裡要早早培養自己的興趣,作息要定時、有規律,讓歲暮生活過得自在、有尊嚴的老本才是更重要的課題。

所幸好多年前就和先生秘密的進行著一件存老本的工程。

平時的收入除了生活開銷、房貸、保險費、偶爾投機買些股票外,每個月至少提出一萬元存當定存,一年下來就有十二筆。等到一年後第一筆定存到期時,加入至少一萬元再存入定存,第二筆到期時重複第一筆的動作……。這樣「傻傻的」進行了多年。若能保持只進不出的情形,可預見的是,十年後會有十二筆至少十萬元的定存到期,就算到了沒有工作的時候,只要沒有負債,留下基本生活費節儉地過,剩餘的還可以繼續放定存。

雖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存款會越來越少,但至少有一段時間不必跟孩子伸手。這對於勤奮工作一輩子還賺不了大錢、盼對中統一發票盼到髮白、又中不了樂透彩的市井小民來說,也許是項另類的自力救濟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